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外电称中国在为股市降温 警示风险上调印花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31 11:55
 

 

  30日,中国沪深两地股市出现大幅下跌。此前,中国财政部刚刚宣布将从5月30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的1‰上调到3‰。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正是这一举措给温度不断飙升的中国股市降了温。

  近900只个股跌停

  尽管29日沪综指刚刚达到4334.92点,成功攀上4300点整数关口,但第二天,沪深两地股市就同时创下了牛市开始以来单日最大下跌点数。沪综指开盘报4087.41点,收于4053点,下跌281点,跌幅达到6.5%。深成指收于12627点,下跌829点,跌幅6.16%。近900只个股跌停,两市成交额达到4153亿元。

  英国广播公司(BBC)以“中国突涨印花税,股市应声急跌”为题发表文章称,此次调整后的印花税税率是原来的3倍。“在这突如其来的措施下,上海和深圳股市星期三开盘应声急跌。”《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则称,这一举措也对纽约股市周二后市的交易构成了影响。纽约银行中国企业美国存托凭证指数下跌1.5%,至361.82点,但该跌势并不足以抵消美国股市中亚洲其他股市走强的影响,纽约银行亚洲分类指数仍上涨0.3%。与此同时,纽约银行新兴市场美国存托凭证指数下跌0.4%。

  而在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30日发表的一篇题为“中国股市下跌增加俄罗斯股市压力”的报道称,由于石油价格也出现了下滑,莫斯科银行间外汇证券交易所在开市的最初5分钟,股票大部分下跌了1.7%—3.5%,主要股指下跌了0.99%,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指数下跌至1500点以下,下降了2.34%。

  政府意在警示风险

  证券印花税,是专门针对股票交易发生额征收的一种税。我国税法规定,应对证券市场上买卖、继承、赠与所确立的股权转让依据,按确立时的实际市场价格计算的金额征收印花税。印花税增加了投资者的成本,这使它成为政府调控市场的工具。中国的证券交易印花税自1990年首先在深圳开征以来,根据市场变化,税率已经做过多次调整。在1997年,税率最高到了5‰,此后逐渐降低,到2005年,税率下调至1‰。每次税率上调之后,沪深指数都会出现下跌。据此,市场人士分析,在股票等资产价格上涨过快的时候上调印花税税率,表明政府的政策调控意图明显,政府意在警示风险。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北京这次运用税率杠杆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股市的短期炒作。中信金通证券分析员吴磊也认为,这项措施的短期影响较大,但由于市场流动资金仍然充裕,长期来说牛市仍可持续。路透社分析称,尽管调高印花税对交易成本的影响有限,但是这一举措明确反映出管理层希望抑制股市过度投机炒作,也许会促成近期出现阶段性调整。该报道援引一位证券资深分析师的话说,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印花税的调整往往带来大盘回调或反弹的契机,但资本市场从来不会仅仅因为印花税的调整而改变趋势。分析师普遍预计,在政策调控的重压下,短期内沪深股指将出现明显回调。一位证券分析师也表示,印花税税率调整带来的交易成本提高,将有助于目前对题材股、垃圾股的过度投机,引导资金回流到蓝筹股、绩优股。

  不过,一家证券公司的最新研究报告称,虽然股市长期上涨趋势未变,但从中期来看,市场可能出现整体阶段性低迷。报告指出,虽然交易成本的提高并不影响市场的基本趋势,但在当前高成交、高换手的市场背景下,活跃程度降低对市场的影响依然不能小视。报告还指出,当前市场的高成交和高换手是维持市场活跃运行的基本条件,大规模资金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二者相辅相成,良性循环。所以,这种成交热络的市场一旦活跃度降低,市场的财富效应必然减弱,极有可能带来市场整体阶段性低迷。

  中国股市可能会出现戏剧性调整

  据德国《商报》30日报道,中国股市近几周来连创新高,中国人对“玩股票”显示出了空前的热情。根据官方报告,如今中国的家庭妇女、大学生和退休人员也在拿他们的积蓄炒股。股市的崩盘将导致中国社会动荡,特别是小股民很可能因此倾家荡产。所以,中国政府希望阻止股市过热。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的分析家马俊(音译)认为,提高印花税税率是中国政府到目前为止所做出的最认真的举措。专家们估计这可能会带来30%的市场调节。一位德意志银行的工作人员说,中国政府将股市下调15%至20%作为目标,如果这项措施效果不大,政府可能会继续上调税率。《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称,很多中国人没有意识到股市的风险。而《商报》表示,股市在这一范围内的下跌是“健康”的,中国的小股民必须认识到,股市不会永远上涨。

  俄塔社报道称,今年中国股票市场增长了62%,而去年则高达130%,这引起了中国政府的严重关注。中国这次提高印花税税率就是为了能够让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此前,西方不少证券分析人士已经警告中国,股市泡沫正在形成。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上周更公开警告,中国股市可能会出现戏剧性调整。《华尔街日报》称,业内人士表示,与口头警告相比,中国政府的税率政策调整当然更具有建设性。报道称,在当前货币政策受到汇率因素制约的情况下,税率政策是中国政府可以利用的为数不多的传统政策工具之一。

  此外,还有分析表示,尽管投资者在等待中国政府进一步采取紧缩性措施,推出既不会导致股市崩盘又能给股市降温的举措,但上调印花税税率的举措仍有些出人意料。一家美国纽约资产管理企业的基金经理森普尔表示,他怀疑此次提高印花税,是否可以有效冷却中国股民的投资热情。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周华婷
中国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07-05-30
中国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历史(图)   07-05-30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