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专家称汤臣一品树坏榜样 上海楼市再现抢购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6 11:13
 

 

  近日,上海武夷路与延安西路上,许多房产中介的门口竖起了大大的广告牌——“急征房源”。店老板对记者说,最近房源紧张,房子的价格也“比前两个月每平方米涨了500元左右”。

  伴随着上海房价升温的同时,是上海市房屋土地管理局对沪上房地产企业开展的专项检查,首批专项检查对象为“汤臣一品”“嘉和国际大厦”“经纬城市绿洲”等商品房开发项目和广威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在涨价凶猛和检查严厉的背后,上海房地产重新带给人们许多疑问。

  一个“坏榜样”

  在位于浦东陆家嘴核心地带的“汤臣一品”售楼处,当记者递上名片的时候,“汤臣一品”的售楼小姐程序化地递给记者一张“客户预约登记表”。

  据悉,“汤臣一品”从未接待过非预约客户之外的其他人,因为“汤臣一品”给自己的定位是:“只献给巅峰世界的杰出人物”。

  在此次上海市房地局的检查通报中说:“汤臣一品”开盘以来,社会舆论反应强烈,价格虚高,有捂盘惜售之嫌,签约销售环节有虚拟交易、自我炒作之嫌。资料显示,汤臣一品大厦共有181套住宅,目前仅售出一套。

  尽管此消息一出,汤臣集团急忙声明,项目操作无违法行为,所有销售均名符其实。但在港上市的汤臣集团公司股票还是应声而落,6月6日停牌前大跌10.5%。

  “汤臣一品树了一个很坏的榜样。”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说。

  业内人士透露说,“汤臣一品”不是一个单纯的楼盘,其负面影响或者更令政府担忧。

  上海市房产研究学会副会长印华则对记者说:“如果一个发展商,建了房子好好卖掉,上海是没有意见的,问题是汤臣本身就不想卖掉,想通过炒作之后卖给像凯德置地这样的基金。”印华是国内最早的注册估价师,他说:“汤臣一品开盘时,我给它的估价是5万~8万/平米,没想到开发商的定价却高出了3万。”而据报道,汤臣一品这一价格已是楼板地价的26倍。

  而对于抬价销售的行为,上海盛基集团副总裁朱咏敏却认为,如果企业没有违反法律,无论是“惜售”,还是“待售”,只要企业的资金不出问题,都是企业自己的判断。

  但在印华看来,台湾公司习惯搞炒作,上海不希望搞炒作,这样让上海“很被动”。而天天房展网分析师薛建雄认为,挤压开发商暴利,“汤臣一品”这道门槛是无论如何也迈不过去的。

  抢购风潮再现

  而伴随着汤臣一品的再度高调曝光,近两个月,上海楼市的抢购风潮也再度显现。房地产业观察者顾海波对记者说,近来上海房价有10%以上的涨幅。

  天天房展网分析师薛建雄认为,包括汤臣一品在内的顶级楼盘“攀价风”是导致近期房价高涨的原因之一。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认为,上海房价不能大涨,如若大涨,世博会之后就可能大跌。而且,上海房价会推动杭州、南京、无锡、宁波等长三角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他表示,房价上涨应该与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步,现在CPI每年是3%,房价均价涨3%也还可以接受,超过了CPI那就等于在住房方面老百姓的购买力在下降,老百姓的福利在下降。

  尹伯成表示,经过2003、2004、2005年春季的几轮涨幅,上海的房价已经很高了,别说几个月的涨幅达到10%,就算一年的涨幅达到10%也不正常,因为,现在上海商品房的均价1万元左右,如果每年涨10%,别说普通家庭受不了,中等收入的家庭也受不了。

  面对房价上涨的趋势,尹伯成说,今年以来,房价上涨中市场因素是主要的。今年的上涨,不再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勾结、捂盘的结果,这个跟三四年前不一样。尹表示,上海市政府之所以向外界传达“上海的房子供求关系的比例为1.5:1”,是在展示一个稳定的预期,上海市政府不希望抢购风回潮。

  供需结构脆弱

  但是,“1.5:1”的供需结构真的很乐观吗?

  今年4月份,上海社会科学院完成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上海住宅市场供求关系出现逆转,未来至少3年将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然而与这份报告同时发生的是,上海市的房地产市场的购销两旺。

  据了解,5月以来,只要是外环以内的楼盘在推出新房源时,几乎都上调了价格,另有数据显示,5月楼市火爆,共有284.78亿资金进入楼市,使得5月成交量在100套以上的楼盘多达41个。

  尹伯成介绍说,近两个月来,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离市中心远的价格基本没动,市中心的房子价格则涨得厉害,有些楼盘涨了10%,有的甚至涨了10%都不止。

  房子涨价的根本原因是市场供应不足。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上海网上可售住宅量已跌破警戒线,目前上海在建商品房只有6000万平方米,按照商品房开发周期3~4年和上海楼市往年2000万~2500万平方米的需求来算,未来3至4年内可供房源将小于需求10%~25%。

  天天房展网分析师薛建雄也认为,今年以来上海新房的月供应量都远小于月成交量。目前上海网上可售住宅量已经跌破1000万平方米的警戒线,只有855万平方米可售,供需的紧张关系非常明显。

  面对脆弱的供求神经,尹伯成对本刊记者表示,直到现在,上海的廉租房建设还是相当落后,难以解决庞大的需求问题。尹对记者说,假如廉租房能够有相当的规模,譬如市场上有20%~30%的廉租房,供求关系会好一点。

  土地供给尴尬

  供求不平衡的根本原因又在哪里呢?

  上海市房产研究学会副会长印华对记者说,一是货币流动性过剩,这个上海没办法;二是土地有效供给不足。据他介绍,这两年新增的土地量减少,招拍挂的很多土地是商业地产和办公地产,不是住宅地产,住宅地产的供给量并不充足。

  据悉,现在上海外环以外的土地供给量占到土地供应量的70%以上,中环内环没地了。对此,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也表示,拆迁成本越来越高,这几年的拆迁规模被抑制,上海房子的供给量主要集中在外环线,越是内环供给量越小。

  从公开的数据来看,上海2004年房地产开发的土地供应量约3407公顷,2005年为3206公顷,2006年的总供应量约1416公顷,较2005年缩减一半以上。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市土地闸门紧缩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而且,根据国土资源部新规定,建设用地与耕地要占用与补给平衡,现在征地要就近“占补”平衡,上海市房产研究学会副会长印华认为,这个要求上海没法做到,因为,旧区改造搞不动(动迁难解决),新地又没有,过去批出去的地又没有动(交通等配套不成熟),所以上海的土地供给问题非常严重。

  从上海“十一五”住宅规划纲要中,我们也可以一窥上海土地供应的尴尬。根据纲要规定,2006、2007两年上海土地出让总规模为1500公顷,即使全部为住宅用地,按照以往住宅用地平均容积率计算,大概可转化住宅面积1515万平方米,而2005年上海实现住宅销售面积约为2700万平方米。

  世联地产分析师李峰表示,土地供应的稀缺将体现在未来两年的商品住宅供应上,供应的缺口将会由目前市场上积压的存量住宅弥补。

  朱咏敏则认为,房地产的滞后效应是一年半到二年,如果上海今年下半年对住房土地供给量像上半年一样紧缺的话,二年半后,住房供给更加短缺。

稿源 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 马欣
调查汤臣一品 房地产市场整治“风暴”在沪展开   07-06-11
上海将长期整治房地产市场 汤臣一品被查非偶然   07-06-11
上海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07-06-11
汤臣集团称汤臣一品楼盘不怕调查不会降价   07-06-1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