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汤臣一品被查成“标本” 楼市已到强硬纠偏之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12:24
 

 


在6月18日的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市房地局正在调查“汤臣一品”开发商之事,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表示,“汤臣一品”是否涉嫌“捂盘惜售”一案仍在调查之中。

  价盖上海、贵甲中国的豪宅“汤臣一品”,可谓是当下“问题楼”的典型标本。它的被查,耐人寻味。囤地、捂盘、假售、抬价……当这些“怪状”司空见惯之时,楼市确乎到了“强硬”纠偏之时:交易秩序整治务须强行入轨,普通住房的有效供给和廉租屋等住房保障需要强力推进,价格市场化与社会公义之间的平衡亦应强劲引导。

  房价狂飙大背景下的“检查风暴”

  6月5日,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的一则通知,在上海乃至全国的房地产市场掀起了一波巨浪:7日下午,对天价豪宅“汤臣一品”的开发建设及销售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浦东陆家嘴地区的“汤臣一品”于2005年10月开盘,挂牌均价每平方米11万元至12万元。开盘至今,网上显示签约3套、签订定金合同3套;同时,网上撤销3套定金合同,撤销率列全上海所有在售楼盘前列。尚余可售房源178套长期空置。

  上海市房地局认为,该楼盘开盘以来,社会反映强烈,价格虚高,有捂盘惜售之嫌,签约销售环节有虚拟交易、自我炒作之嫌。

  包括“汤臣一品”在内的三个楼盘和一个房地产经纪公司一同被点名调查,它们分别代表了四种不同情况:价格虚高、内部虚拟预订、合同撤销率过高、中介私自加价。值得关注的是,“挂牌价格畸高”首次被视为存在涉嫌捂盘的可能,进而被纳入检查范畴。

  通知甫一发出,“汤臣一品”项目的母公司汤臣集团随即在香港联交所发布“澄清”公告,称“该发展项目之开发建设及销售方面未有不遵守适用法例及规例”。项目所有的销售都名副其实。

  汤臣集团主席徐枫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汤臣“不怕调查”,“汤臣一品”不会降价出售。

  针锋相对的背后,是一场业已刮起的楼市“检查风暴”。“汤臣一品”不过是上海整治楼市的一个最新案例。在全国房价持续上涨的进行曲中,曾经回调的“调控样本”——上海房价呈现出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的迹象。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杨红旭指出,随着近期楼市的火爆,上海楼市可能正面临着调控以来的“两年之痒”:改善型需求和少量投资型需求重燃入市的欲念。捂盘、排队抢购重又抬头。

  今年3月,国家八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布置相关工作。眼下,全国都在调查是否存在“非正常、非市场”性的因素推动房价快速上涨。

  楼市问题的典型标本

  “汤臣一品”被查的意义在于它是当下“问题楼”的典型标本。在“汤臣一品”开发、销售诸环节,留下了市场一再重复的典型“症状”:

  一曰“囤地”。工商资料显示,“汤臣一品”的地块早在1995年就全部获得,从拿地到项目销售跨越12年之久,其间土地囤积闲置多年,却没能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被处理。

  二曰高容积率。作为住宅楼盘,“汤臣一品”的容积率超过7。如此畸高的容积率在住宅市场无法想像,但汤臣做到了,并且是在上海浦东小陆家嘴黄金地段创下了这一容积率的高纪录。

  三曰“暴利”。

  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汤臣一品”

  每平方米的土地成本不超过1万元,建安成本不超过1万元,前期加配套不会超过0.2万元,加上各项税费,综合成本应在每平方米3万元以内。大约5年前,一家商业银行给“汤臣一品”发放开发贷款时,成本评估大约也是每平方米2万元。即便考虑到开发周期长、财务成本高,几万元成本与11万元售价之间的差距仍令人咋舌。有人将“汤臣一品”与其周边的金茂大厦、在建的环球金融中心进行对比测算,按现价卖掉“汤臣一品”(总售价约156亿元),再造一幢金茂大厦(造价约43.2亿元)和环球金融中心(造价约72.7亿元)都绰绰有余。

  四曰“惜售”。“汤臣一品”自开盘至今已20个月,仅签约售出3套房。按此速度,该天价楼盘要想清盘的话,至少还得花99年。

  五曰“炒作”。汤臣集团有关人士在多个场合为“汤臣一品”销售公开造势:位于上海市中心位置独一无二,拥有顶级“明星身价”,甚至将其类比于“古董”,具有绝对的“收藏价值”。更匪夷所思的是,汤臣还强调:维持高价是出于房地产市场健康着想,因为高价可以抑制投资。

  说辞难掩真相。“汤臣一品”开盘至今,签约3套、签订定金合同3套,同时网上又撤销了3套定金合同。高撤销率难免有“虚拟交易”之嫌。

  房地产专家顾海波指出,上述种种“症状”在当前楼市很普遍。一些楼盘已达预售标准但就是不申请预售,即便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也迟迟不开盘;或者已开盘,但拒绝对外销售,以虚拟预订、预售合同或挂牌价格畸高等方式捂盘。至于纵容销售人员利用职业便利炒作房价,制造虚假销控表、人为组织排队等方式哄抬房价,更是屡见不鲜。

  “检查风暴”的楼市警示

  解剖标本的意义在于实现由个别到一般的警示。“汤臣一品”被查的背后是当下楼市整治刻不容缓的现实。

  首先,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亟待“强行入轨”,交易环节的公序良俗尤需培育。虚拟交易、炒卖楼花、囤积居奇、人为制造楼荒……凡此种种,最直观的“反应场”就是交易环节。顾海波说,几乎所有房价狂飙的城市,或多或少都有非正常因素推波助澜。他认为,整治楼市,再也不能“雷声大,雨点小”,搞“过场秀”了。交易秩序一日不能“入轨”,房价的人为助推就一日不能消停。

  其次,冲击型的有效供给亟须“强力推进”。交易秩序会加剧楼市“高温”,而根本原因还在于供求整体性紧张和结构性失衡。在一些城市,开发商之所以有“谁捂到最后,谁受益最多”的共同预期,就是因为他们瞅准了有效供给不足的“软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总结今年前4个月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时指出,新建商品住宅供需矛盾较大,需求旺盛,而9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住房投资仅占商品住宅投资的17.2%,结构调整任务仍十分艰巨。

  故此,房地产专家蔡为民指出,当前降温楼市,既要打击捂盘,释放潜在供应量;又要强力推进中小户型普通住房新增量的有效供给,同时辅以廉租房等住房保障的协同推进。

  再次,价格公平与社会公义之间的平衡需要“强劲引导”。楼市“高温”与天价楼盘互为依存。市场化定价确实应是一般商品的价格通则,但同样不能否认,楼盘的“比价效应”客观存在,并且,这一效应还会梯度传导,人们不可能在高档房、普通房之间安上“防火墙”。房地产市场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系统,尤其是在保障体系尚未建成之时,价格的彻底市场化负效应很大。何况,眼下高房价成了捂盘的“变种”,房价定得过高,其结果就是销售缓慢。客观上,这跟捂房不卖并无二致,都人为地减少了市场的有效供应。

  日前,南京市出台规定,商品住宅销售须由物价部门核价,政府规定利润上限,开发商不得擅自上调已公示的销售价格。而此前,各地楼盘定价并无约束。无疑,这是一个平衡市场价格与社会公义的信号。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房价再涨十年?满大街或将都是“汤臣一品”   07-06-14
汤臣一品被调查背后:上海楼市再出现过热征兆   07-06-13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