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三联生活周刊:香港 把大学销往内地(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17:12
 

 

  把大学销往内地

香港科技大学实验室

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

  是香港大学的制度性优越对内地生源构成了根本性的吸引?还是作为社会整体流动性过剩的一部分,高等教育成为每个中国人都要尝试的消费品,人们不过是像购买汽车、房产一样,追逐一个更新鲜的产品?

  有一点是无疑的,内地人如今的购买力强大,而香港则迫切要为大学教育这个产品打开销路。这个香港的优质资产要打造得更好,当然需要更广阔的市场。

  香港想象,香港高校热

  6月14日早晨,一场暴雨再次突袭了香港。挤在罗湖口岸深圳海关入口处的人们纷纷回车取伞,这个可能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边界口岸,并没有因为几天来频频的雷暴警告影响它的人气。许多家长在罗湖口岸和孩子挥手道别,看他们背着书包独自步入海关。

  章明芬(化名)的女儿11岁,从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章驾车将女儿从深圳福田送到罗湖口岸,女儿过了海关,来到香港这一头,再坐10多分钟火车到香港罗湖公立学校,开始一天的读书生活。下午16点左右,母女俩又在早上分手的地方见面,章明芬再开车接女儿回家。几年来,她们持续着这样辛苦的就读生活。据《深圳教育蓝皮书》说,大约有3000名中小学学生居住在深圳、每天跨过罗湖桥去香港上学,其中年龄最小的6岁。章明芬说,这些越地读书的学生,和她对女儿的期望大致相同,最终是为了在香港上大学。更早地适应香港的教育环境,在她看来,可以让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更平稳,女儿在香港社会落足的机会也越大。

  同一天《星岛日报》的教育版用了将近整版篇幅为英国的寄宿学校“招徕买主”,它还公布了12年“最受香港家长欢迎的英国寄宿学校”名单以及每所学校的费用和招生网页。每年的6月份几乎是英国学校在香港的推销月。

  作为在香港最热销的升学地,英国的升学机构会选择在这时候到香港来招生,同时有针对性地举办海外升学展及座谈会。香港中学教育发展总监、香港教育工作联会会长杨耀忠说,香港的中产家庭这几年倾向于安排完成中三课程的子女到英国去念寄宿学校,因为英镑汇率的连年上升,今年去英国读中学的学费和寄宿费,比去年上升了一成半,完成高中课程,一名学生最少要开支160万港币。这并不影响香港中产阶层购买英国教育的热情,他们的想法和替女儿选择香港读书的章明芬大体相同:最终目的,是英国的大学和在英国就业。

  没有人愿意承认香港教育正在失去吸引力。杨耀忠说,一个开放社会投入巨额资金打造的公共产品仍然具有竞争力,“香港这几年的确流失了一部分本地的优质生源”,另一方面,它在内地的热度却正在升温。

  去年关于“香港高校和北大、清华之争”的招生新闻一定程度上误导了人们。“以‘奖学金’招收的尖子生并不是重点。事实上,它只占整个招生名额的很小部分,极少人能得到这个机会。”但香港中文大学教育研究所孔繁盛承认,它客观上产生了商业效果。一些和孔繁盛有相似研究背景的教育专业人士都认为,这条新闻意外试探了内地教育市场的容量,尽管大部分学生需要为一个香港高校的本科学位支付40万港币以上的费用,但“看起来,这对有购买意图的人来说,并不成问题”。

  “为什么选择香港的大学?”这是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陈霜叶博士今年申请的一个小型研究项目的题目。中文大学愿意资助这个课题,是因为它在今年招生名额的确定上有明确的针对性。陈霜叶对一组2006年到香港来读大学的学生调查的结果证实了香港想象对于他们和家长选择构成的影响。“有两类学生。”陈霜叶说,“一类选择学术性专业的学生,他们认为香港学术资源比内地更国际化,他们希望香港成为自己进一步去英美国家读书的跳板。另一类是选择会计、金融专业的学生,他们认为,这些专业在香港学一定比内地要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三联生活周刊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