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聚焦地方党代会 共产党执政思路“漂亮”转身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5 14:32
 

 

人事任免回顾:省级领导调整名单

  6月份以来,宁夏、湖北、浙江等地党代会相继召开。综观这些党代会,新思路不断,新举措纷呈,一股清新风气扑面而来。透过各地党代会这个观察中国政治的重要窗口,人们不仅看到了科学发展观在中华大地上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看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在执政思路、发展轨迹上的“漂亮”转身。

  科学发展成为主旋律

  对地方未来5年的发展战略进行新的规划和布局,是各地党代会的重要内容。从各地党代会报告来看,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共同呼声;而在发展路径和重点选择上,各省市也更加明确了自身定位的“地方特色”。

  沿海发达地区悄然对现代化发展路径进行了修正。以京沪粤三地为例,根据三地党代会报告,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仍将是京沪粤三地现代化的主题。5年后,北京人均生产总值将由6000美元增长到1万美元;广东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全省实现宽裕型小康;上海则提出届时形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框架的目标。与此同时,三地不约而同地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制造业发达的上海明确提出今后5年要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55%左右;长期依赖外向型经济的广东提出要使“内外源经济更加协调发展”;北京更是将第三产业比重增长的目标定在72%以上。

  东北和中部省份把新型基地建设作为振兴与崛起的支点。辽宁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把老工业基地建设成为国家新型产业基地;河南省的定位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原材料工业基地”;而能源大省山西明确了“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战略定位。

  西部地区则将发展路径更多锁定在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新型工业化上。根据陕西省党代会报告,陕北要力争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能源化工基地,陕南要把现代中药、绿色农产品、装备制造、生态旅游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内蒙古的目标则是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强化节能降耗,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上海市社科院经济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维说,各地对发展战略的重新定位和调整,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可以看到,沿海地区对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强调,和中西部地区结合自身特点强化产业优势的选择,更多地体现出“错位竞争”的特点,发展的盲目性大大降低。

  人事安排体现用人新原则

  4月11日至1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期间曾就党委换届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工作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不能亏待”。对此,外界迅速把“格外关注”、“多加留意”和“不能亏待”归结为干部选用三原则。

  中组部在总结地方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时指出,此次党委换届考察工作充分吸收了近年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成果,《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切实体现了从政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

  据介绍,此次换届的各省区市党委在提名、考察、选举等环节进一步扩大民主,提名人选一般都经过全委扩大会全额定向推荐、面上个别谈话推荐和二次会议推荐;普遍进行了民主测评、民意调查、民主评议、考察公示等;对在现岗位不到2年的考察对象进行延伸考察,使换届提名人选具有了广泛的民意基础。同时,各地在换届工作中都认真把好廉洁自律关,所有提名人选都征求了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对确有问题的,坚持不提名,对反映不实的予以澄清。

  此次地方党委换届中,代表选举充分发扬民主,代表结构进一步改善,素质有了新提高。以去年完成换届的14个省区为例,地方党委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选举工作,14个省区基层党组织参与率平均为96.4%,党员参与率平均为92.2%。各地还适当扩大代表差额比例,与上次党代会相比,平均提高1.8个百分点,达到25.7%。而在选举过程中,14个省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纪委委员选举差额比例均高于10%。

  从已经完成换届的各省区市党委来看,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大,党委副书记人数精减,党政交叉任职有所扩大,这为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制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省级党委、纪委组成人员名额适当增加,省区所辖的市(地、州)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省级党委、政府主要组成部门符合条件的主要负责人都进入了党委,较好地体现了中央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委会组成结构的要求;而各省区市纪委委员名额较上次都有大幅增加,这有利于纪委更好发挥作用。

  会议凸显民主、民生特色

  在各地党代会召开期间,一系列透明举措引起了海内外的关注,显示中国共产党在党务公开、党内民主等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今年5月,中共上海市委党代会首次尝试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公众展示了党代会的进程。值得关注的是,不仅是开幕式这样的“规定动作”进行了网络直播,党代会小组讨论这样的“自选动作”也通过网络基本一字不差地传播到网络上。数位上海市党代表还纷纷在网上开通博客,解读党代会进程。广东省党代会还邀请了更多境外媒体进入现场进行近距离报道。香港《明报》评论指出,记者可以参加开幕式、各地级市分组讨论会及闭幕式,“较以往开明了许多”。

  透明之外,民生指标也被各地党代会提到相当重要的高度。参与广东省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的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丁晋清说,今年的报告特别关注民生,将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放在格外突出的位置,着墨很多。丁晋清说,报告设想为广东人民群众设置一个“安全网”,无论在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问题上,都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措施,“确保城乡居民无饥寒”。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地方党代会上都出现了外来务工人员的身影。其中北京和上海都是首次产生农民工代表,广东省的农民工代表人数也从5年前的1人增加到6人。广东省党代会报告中还指出,要“探索保障农民工子女接受教育的有效办法”。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肖滨说,农民工代表进入党代会并且名额逐年增加,是中国执政党应对社会阶层变化及由此引发的党员出身结构变化的积极选择,也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共建中共享”目标的具体体现。

稿源:半月谈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