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瞭望》:“国库”不是部门“小金库”(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3:51
 

 


  6月27日,审计长李金华向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最新一份“审计报告”再一次让笔者感受了“震惊”。虽然审计结果表明,“中央部门2006年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违法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有所减少”,但所审部门不仅个个有问题,而且问题资金规模达到了348.53亿元之巨!

  而细细研读报告后,震惊又变成了忧虑。

  其一,一些部门年年都在“榜”上,不知这些部门是否还能感受到压力,今后会不会越审越“皮”?其二,从这次的审计结果看,不少问题部门的违法违规资金采取的手段是一个“骗”字诀——如“编制虚假项目”、“虚列支出转移资金”、“隐瞒收入”“虚报支出、多报人数”等等,这会不会严重损害中央部门的形象?

  最令笔者不安的还在于,靠多报多领等手段套取或转移用途的财政资金及其他专项资金,不少用作了“单位日常开支”、“购置办公楼”、“发放单位职工奖金补贴”等,照这样下去,今后“国库”会不会被各部门习惯成自然地当成自家的“小金库”?

  特别是,过去审计报告虽也曝光过类似案例,如有部门曾用专项资金给职工盖住宅楼,却不像今年这样,同类案例“大面积”暴发——上“榜”部门多数都存在此问题,确实不容小视。

  难道这些部门的负责人不知道这样做是错误的?显然不可能。如果连这点是非都分不清,怎么可能在中央部门主政?或是这些部门领导特别关心职工生活,不惜冒违规违纪的风险也要为所在部门单位谋福利?

  笔者以为,真正的原因恐怕是目前不少领导干部内心深处或多或少都有的“讨好”职工的心理。道理很简单,因为年年要述职,年年接受群众评议。虽说群众评议的效果还存在争议,但差评票太多,怎么说也不大光彩。是否基于这一顾虑,有的主政者就想办法从国家口袋里套钱,然后来“买”大家的好评?

  毫无疑问,与贪官直接将公款装进自己口袋相比,这类情节可能算不得严重,但是,其本质上的差异其实不大。这么做,既违反财政制度,也破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

  当然,不能完全排除有的部门确实财政预算有缺口,可即便如此,也应该走正常程序向财政部申请追加经费,绝不能违规违法,把手伸进国家的钱袋。

  连小孩子都懂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有义务为全社会作表率的中央部门,应该没有理由说自己不明白国家的钱不能骗取、挪用的道理!希望有关部门加紧整改,在全国人民面前重塑自己的形象。(文/林蔚)

稿源:《瞭望》 编辑:覃贻花
预算法施行12年超期服役 审计监督难治屡犯难题  07-06-28
官员解读李金华报告:恢复点名折射制度缺陷  07-06-28
审计揭示地方办事中央掏钱体制之困  07-06-2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