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欧洲安全与稳定基石动摇的背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16:18
 

 

   5月23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在首都莫斯科出席新闻发布会。他表示,俄已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直至北约国家批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同时,伊万诺夫指出,俄罗斯并未退出该条约。

  俄联邦总统普京14日签署法令,宣布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以及与其相关的国际协议。根据俄联邦相关法律,在此决定做出后“将尽快通报联邦会议两院,由下院的国家杜马立即起草联邦法律草案”。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俄暂停履行这个有“欧洲安全与稳定基石”之称的条约,有着深刻的国内和国际背景。

  普京总统做出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决定,是俄罗斯日益感到自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的必然结果。《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1990年11月由北约16个成员国和华约6个成员国的首脑签署,是二战后两大军事集团签署的第一个常规裁军条约。其中规定了华约和北约两大军事集团各类常规兵器总量、地区限额、国家限额及核查方式。应俄方要求,1999年11月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通过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2004年俄议会上下院分别批准了这个文件。一直以来,俄罗斯都在认真履行该条约,就连在第一、第二次车臣战争期间也不例外。与此相反,不但迄今仍没有一个北约国家批准该协议,而且后来加入北约的前苏联波罗的海三国、斯洛文尼亚根本就没打算签署。由于没有条约限制,北约可以在上述国家部署坦克、装甲车、火炮、作战飞机、直升机等五大类“进攻性”重型装备。俄专家指出,一旦发生冲突,俄乌拉尔山脉以东的装备甚至难以到位就将被摧毁,因此俄在北约不履行义务的情况下采取“对等行动”实属无奈之举。

  “醉翁之意不在酒”,这是大多数分析家的一致看法。为防范伊朗、朝鲜等国家对欧洲盟国的所谓导弹威胁,美国今年以来加快了在中东欧国家捷克、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为此,俄罗斯感到非常担心。俄总统普京表示,所谓朝鲜导弹威胁根本就与弹道学相悖,而伊朗根本尚未拥有射程在2000公里以上的弹道导弹。而另一方面,俄罗斯认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是核潜力的一部分,将改变欧洲乃至全球战略平衡。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普京才签署了“鉴于国家安全正受到威胁的特殊情况,俄罗斯必须采取刻不容缓的应对措施,决定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总统令。观察人士认为,所谓“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特殊情况”,就是指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设施的战略现实。此前,俄第一副总理谢·伊万诺夫也表示,俄将采取不对称回应措施,而暂停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来回应东欧导弹防御系统恰恰符合这一逻辑。

  尽管俄罗斯此举被认为是直接针对“北约东扩”、“东欧反导”,但真正受到震动的却是欧洲国家。一种普遍的看法是,如果作为欧洲安全稳定基石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动摇,全球将再度陷入军备竞赛阴影当中,而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无疑是欧洲诸国。本来,德法等“老欧洲”国家就对美国拉拢捷克、波兰挑动俄罗斯人极限深感不安,现在“狼终于来了”。为避免局势恶化,使欧洲不致重被“铁幕”隔离、陷入“新冷战”当中,德法等国将可能向美、波、捷等国施压,迫其改弦更张。其实,俄罗斯人也并不想将路走绝。就在普京签署总统令当天,俄外交部宣布,俄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并不意味着俄已经关闭与有关国家继续对话的大门,强调一旦俄提出的有关问题得到解决,就能保障《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尽快得到集体执行。显然,俄罗斯也不想给外界留下“大象进了瓷器店”的野蛮形象。

  在获知俄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决定以后,北约和美国的第一反应并未如外界预想的那样强烈,而均以“失望”轻描淡写地带过。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德罗甚至表示,美国将就恢复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问题与俄方展开协商。

  虽然俄美都未关闭就欧洲以及全球战略稳定进行对话的大门,但要俄重新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难度与劝说美国放弃在东欧部署反导设施的难度同样巨大,指望今年内取得实质性成果的想法不切实际。而从长远来说,如果俄美两国继续僵持下去,则《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条约》、《中导条约》等其他关乎全球性战略稳定的基石也面临动摇的危险。(本报莫斯科7月15日电韩显阳)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卿
俄称未关闭就欧洲常规武装力量问题对话大门  07-07-14
《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成员国开会消除分歧  07-06-12
北约吁俄勿单边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07-06-06
俄呼吁召开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缔约国会议  07-05-29
俄称不再接受《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检查  07-05-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