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为香港和内地架桥 曹万泰:驻京办主任说香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09:07
 

 

李小萌采访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事处主任曹万泰先生

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事处主任曹万泰先生做客会客厅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说起各地的驻京办事处,您可能并不觉得陌生,他们每天忙着迎来送往的工作,但是我想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也有一个驻京办事处,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它。

  平安大街旁,一座幽静的院落,就是香港驻京办所在地。

  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区政府于1999年3月4日成立驻京办,后于2005年建成这座建筑,作为永久办公地点。

  驻京办主楼共为三层。一层是公共空间,有一个对外开放的展览区,在这里可以查阅到有关香港的各种资料;

  此外,办理入境事务也在这里。二层和三层,是驻京办的办公区。从组织架构中可以看到,在主任和副主任之下,共有经济事务、贸易及联络组、入境事务组、新闻组和行政组四个分支机构。目前整个驻京办有40名工作人员,其中香港派遣人员17名。

  现任驻京办主任曹万泰先生的办公室在三楼。他是资深的香港政务人员,1975年香港大学毕业,进入了香港政府工作,历任多个职位。2006年4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主任,担负起为香港和内地架桥的职责。

  李小萌:让我们有请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事处主任曹万泰先生,有请。您好,欢迎您。刚才在介绍性的片子里面我们看到,驻京办事处里面有一个介绍香港的一些展板,一些推介的内容,这些公众都可以随便进去看吗?

  曹万泰:绝对是,因为我们这个展厅是对外开放的,当然我们希望来的时候,早一点通知通知我们,让我们好好准备。

  李小萌:今天您这样说之后,也许明天开始您就忙着接待不过来了。

  曹万泰:其实我们是欢迎对香港有兴趣的人士来到我们的展厅,看一看香港最新的情况是怎么样,我们没有好好招待,但是我们也是希望各位有时间可以来。

  李小萌: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其它一些地区驻北京的办事处,你们这个办事处和那些办事处有什么不同吗?

  曹万泰:有,我来到北京刚一年,在过去的一年的时间,我就跑到各个省、市驻北京的办事处,我觉得很不一样的就是发现他们有很多的设备、设施是我们没有的,尤其最特殊的就是我们香港的特区驻京办没有住宿的地方,我们没有宾馆,我们没有餐饮服务,这是最特殊的,最特别的地方。

  李小萌:所有从香港来的工作人员的吃住都是怎么解决呢?

  曹万泰:都是由他们自己安排的,每天中午午饭的时候,我跟我的同事都是到周围找地方吃饭。

  李小萌:大家把薪水拿到手,费用拿到手,是自己解决的,没有一个很庞大的机构来服务,服务性的要少一些。

  曹万泰:对。这个也比较有弹性,就像找地方居住的方面,要按照每一个人的需要,有的有小孩子,他们希望住的地方距离学校比较近一点,有另外的选择的,其他的人也有特殊的要求,看他们本身的要求。

  李小萌:就更像一个办公的地方,没有那些生活的气息。

  曹万泰:对,没有。

  李小萌:另外有些驻京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的家里人到北京来,恐怕要帮忙接送一下,这些事情你们也做吗?

  曹万泰:我们主要接待安排,如果香港特区的官员来访问、出访的时候我们要安排,他们住宿的地方,他们在交通方面的安排,我们要做,但是他们家人的话,我们不能安排,因为他们是因私出访的,所以我们不跟他们的家属安排。

  李小萌:如果是曾特首呢?

  曹万泰:当然特首夫人是跟特首过来的,也是因公出差的。

  李小萌:如果他夫人特别到北京来旅行,请你们帮忙的话?

  曹万泰:我们可以给她一点资料,但是具体的在香港我们一贯的习惯都是由自己安排的。

  李小萌:另外我们也知道,除了北京这个办事处之外,在广东、上海,包括四川也都有办事处,他们的成立是不是减轻了北京办事处的一些工作的负担呢?

  曹万泰:我们在北京开设驻京办,就是按照基本法的规定,但是在过去十年,我们看到内地与香港的关系是越来越密切,尤其是在经贸方面,所以我们在2002年的时候在广州多开了一个经贸办事处,去年9月份在上海跟成都都多开了两家经贸办事处,所以现在香港特区政府在内地一共有四个办事处,三个是经贸办事处,就在广州、上海跟成都,但是北京的我们还是叫驻京办。

  李小萌:另外大家可能也都知道,像驻京办事处这样的地方,可能会有不少各种各样的小礼物在准备着,今天不知道曹主任有没有带礼物送给我呢?

  曹万泰:有,因为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大庆,我带了一些回归纪念品过来,不单是送给你,作为一个小小的纪念,也送给在座各位参观的观众,等一会儿我们在节目完毕之后,我送到各位的手上。

  李小萌:如果您真的有礼物送我,我一定会回赠礼物给您。

  曹万泰:在香港公务员我们有一套,每一个公务人员收到礼品,无论是因为在工作上或者是在某一个场合,他自己因为官方的职位出席这个场合,拿到这个纪念品或者是礼物的时候,他们收到之后都要上报,因为我们有一个很严格的要求,就是公务人员不能随意接受礼物,这个是香港一直都放得很重的规矩。

  李小萌:是不是也要看这个礼物的价值大小,比如说如果一千块以下或者多少钱以下就可以不用登记了呢?

  曹万泰:不用登记这个是绝对不行的,最起码都要上报,但是我们在香港其实一贯的情况就是,如果不超过五十块,都可以私人保留,但是一超过港币五十块钱,都要按照情况由我们的领导来定。

  李小萌:我知道您之前也在廉政公署工作过,是不是在这方面就更加在意呢?

  曹万泰:当然,因为我在廉政公署的工作其实就是把廉洁的观念,我的工作就是要在香港整个社会推广这种廉洁的观念,尤其是在公务员的行列,所以我有工作经验之后,我也觉得非常认同这种原则,所以我现在在工作上是绝对按照我们的规矩来办事的。

  李小萌:像刚才说这个礼物必须要上报登记,如果没有报会怎么样?

  曹万泰:如果他纯粹是因为忘了上报的情况之下,还可以原谅,但是如果是故意不上报,出问题,我们也有一个程序来审查这种情况的。

  李小萌:刚才通过简短的聊天听到了香港驻北京的办事处,第一可以对公众开放,第二没有那些复杂的生活设施,第三在廉洁方面要求很严格,其实这也是对香港做的一个很好的推介。

  曹万泰:我要补充一句,不但是我们驻京办对反贪污、反腐败这种要求是很高,其实在整个香港特区的公务员行列,我们对廉洁这个概念是非常重视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编辑:覃贻花
香港今年首季度引外资逾1.2亿 CEPA增港吸引力  07-07-12
特写:我们同在祖国大家庭 内地香港共同成长  07-07-0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