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碧绿葱葱花香漫漫 三圣花乡迷倒众记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6 21:26
 

 

  7月23日,参加全国网络媒体“完美中国 魅力四川”网上行大型采访活动的记者,参观了成都市新农村建设的典型,被称为“五朵金花”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锦江区三圣花乡。苗圃、花园、荷塘、画展…… 一个多小时的参观,今记者们目不暇接,流连忘返!据悉,三圣花乡也是中国第一家农家乐的诞生地,中国乡村旅游的发源地。
荷花世界
  据悉,有文字记载的中国第一家农家乐自一九八七年起就诞生于成都农村的徐家大院。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如今农家乐已发展成为成熟的中国乡村旅游。成都作为中国乡村旅游的典范地区,“三圣花乡”这一乡村品牌,是世人关注焦点,也是成都的一张新名片。“三圣花乡”涵盖成都锦江区的五个村落,包括幸福村的“幸福梅林”,江家堰村的“江家菜地”,红砂村的“花乡农居”,驸马村的“东篱菊园”,万福村的“荷塘月色”,五个村子并称为五朵金花。

  

  “春有红砂,夏有荷塘,秋有菊园,冬有梅林,江家菜地四季皆宜”,成都人这样形容三圣花乡。“五朵金花”的发展模式为什么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

有关负责人告诉前来参观的记者们,“生态农业结合旅游农业的农家乐模式深深吸引了都市人。”同时,三圣花乡非常注重项目规划和环境的营造,并着力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不论是花乡农居、幸福梅林、江家菜地,还是东篱菊园、荷塘月色,都能让人感到浓郁的人文品味。并使规划努力做到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巧妙利用地势地貌和自然山水,道路交通布局做到人车分流、安全有序。他们还把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花枝招展

  

  花乡农居:置身花的海洋

  被国家建设部评为“2005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花乡农居景区位于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办事处红砂村。红砂村种花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清代,2003年,区委、区政府以举办四川省首届花博会为契机,按照城乡政策一体化、农业生产工业化、农村发展城市化、村民生活市民化“四化”以及工业进园区、农业向基地、住宅进社区“三进”的统筹发展思路,聘请了有关专家教授进行精心的策划和设计,打造出了以红砂村为核心的花乡农居景区。记者们倘佯花乡农居景区,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花的世界,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放眼望去,满是激情奔放的红、璀璨夺目的黄、优雅神秘的紫……

  幸福梅林:领略梅花独有魅力

在2005年被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幸福梅林,位于锦江区三圣街道办事处幸福村。景区内建有梅花知识长廊、照壁、吟梅诗廊、精品梅园、梅花博物馆、湿地公园等人文景观,名花园、川西照壁、君子乐、岁寒三友四大景点贯穿于梅林之中,衬托出梅林的秀丽与典雅;在这梅花的世界里,记者们不仅看到了巧夺天工的梅花盆景和中国稀有的梅花品种,还可以了解到梅花与中国精神,梅花与中国文学、中国书法、绘画艺术的渊源,梅花的生长规律、品种、分类、品梅方法等相关知识,让游客全面领略到梅花文化的独有魅力。仅在首届梅花节期间,幸福梅林景区就接待市民和游人130.7万人次,餐饮经营收入1022万元,梅花销售收入243万元,2005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也达到了6700元。
漫步农家院
  江家菜地:都市人种菜忙

  

  “江家菜地”景区位于三圣街道办事处江家堰村,是城市蔬菜种植基地。这里依托江家绿色蔬菜品牌,通过都市人与菜地农户代种结对,实现村民增收致富。闲暇时,都市人在农户的指导下,可以自己耕作播种,体现种植和收获的喜悦,体验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住农家房的田园生活。

江家菜地的打造,始终围绕种菜来做文章,通过菜地认种的方式,解决了村民所希望的“劳作风险降为零”的问题。这里以认种土地,村民代种蔬菜的方式进行市场运作。都市人与合作社签约认种,同菜地农户代种结对,自主选择地块大小认种土地,即成为认种人,认种人可以自主决定土地种植的农作物品种。村民为认种人提供蔬菜种子、苗、肥料、农药、农用工具并负责日常耕种和管护。这是一种以“休闲、劳作、收获”为主要操作形式的新型产业模式,“江家菜地”让更多村民的走上致富的道路。
留下瞬间

  

  东篱菊园:以菊为媒招商引资

东篱菊园景区地处三圣街道办事处驸马村。这里的村民世代植菊,规模种植达300余亩,经过政府的规划引导,目前已形成了1000余个菊花品种、300余万盆盆栽菊花、2700余亩的菊花种植规模。
以花为伴

  

  东篱菊园取自陶渊明《饮酒》一诗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建设时,成都市依托省农科所的技术力量,以规模种植菊花为支撑,引导村民规模化、多样化进行大田种植菊花,辅之以建筑的农房改造,形成缤纷的色彩,壮观的场面,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东篱菊园景区的独特魅力,聚集了人气,大大提升了菊花的文化艺术品位,延伸了菊花产业链,促进传统农业向休闲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达到“环境、人文、菊韵、花海”的和谐交融。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企业投资兴建会所、乡村酒店,发展休闲、餐饮产业,聚集人气,壮大集体经济,打造西部绿色商务休闲谷。

  荷塘月色:爱莲赏荷交相辉映

  荷塘月色景区位于三圣街道办事处万福村,这里村民以种植莲藕和花卉为主,通过政府的引导和规划,集中打造已形成200余亩的荷花种植面积。成都市借助人们爱莲、赏荷的喜好,依托村民自发种植的数百亩莲藕形成的风景线,利用荒坡美景打造环境,形成荷塘月色独特的生态、人文景观,吸引了国内外知名画家来此创作。目前这里已与其它四朵金花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相辉映的景致。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杨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