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各国元首退休待遇:叶利钦生活最好施罗德腰包瘪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15:27
 

 

  随着英国首相布莱尔的离任,各国首脑退休后的生活又引起了人们的好奇。有的国家的元首退休,比在任时收入还要高;有的则连退休金都没有,甚至连水电费都交不起……还有的总统卸任后继续过富足的生活,则取决于其高超的理财能力

  资料图片:6月27日,布莱尔与家人在位于伦敦的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向媒体告别。

  1.布莱尔讲一场25万美元

  布莱尔6月27日卸下长达10年的英国首相职务,退而不休,立即被聘为“中东特使”。与此同时,一个名为布莱尔基金会的网站(www.blairfoundation.org.uk)也已设立。和其他卸任的政治人物一样,布莱尔准备在告别政坛后,运用昔日的政治光环与资源创造个人财富,退休后的布莱尔即将展开巡回演讲海捞一票。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由他的亲信、女企业家葛林一手安排的布莱尔前往美国等地巡回演讲活动,预估每场晚宴的演说行情为25万美元,他的回忆录至少有数百万美元的进账。

  报道指出,布莱尔和人权律师妻子切丽近年来在房地产大举投资,目前平均每个月的房贷高达14000英镑(约合21万元人民币),退休后如何确保稳定的收入,对布莱尔全家的生计十分重要。

  2.美国退休总统福利高

  各国退休元首的境遇往往大不同。发达国家退休总统按照制度享有完善的福利,衣食无缺;一些新兴国家的退休总统,退休后生活优劣往往取决于他和继任者的关系,关系不好,拿到的退休金就少。

  以美国为例,退休总统每年有18万美元(约合138万元人民币),政府还会负担他们办公室人员的工资、差旅费、电话费和办公用品费,并且会给退休总统建一座图书馆,收藏他们所有的私人物品。

  3.德前总理施罗德腰包瘪

  德国公务员退休金给付比例最高为75%,施罗德总理下台后每月的退休金约合人民币10500元,这让施罗德很不轻松,因为除了自己家庭的开销外,他还要支付3位前妻及儿女的生活费。

  施罗德下台前,关于他的下一步当时便有许多臆测。他于2005年年底下台后,大家更是瞪大眼睛注意他的动向。不久前,他接下瑞士出版集团Ringier的顾问工作,民众大失所望,觉得不过尔尔。

  2005年12月13日,俄罗斯东海天然气集团(Gasprom)老板米勒(Alexej Miller)在莫斯科宣布,施罗德将出任东海天然气集团董事会主席。据当地媒体报道,他获得这个职位具有策略性功能的考虑。媒体估计这一职务年薪在20万~100万欧元之间。

  消息传来,立即在德国引起轩然大波,各方指责接踵而来。

  德国自民党主席韦斯特维勒首先发难,他怀疑施罗德在位期间,有滥用职权捞取下台后好处的嫌疑,因此在接受采访时说了重话,提醒下台的执政者应该检点,要有些荣誉感。言下之意,谴责施罗德假公济私,和普京暗盘交易。

  民间反应也是如此,他们此刻似乎恍然大悟,原来整件事是有关联的,难怪普京急急赶在默克尔上任前,特地提早到德国趁施罗德在位时,签署价值40亿欧元俄罗斯天然气输出德国的文件,好为他今天的职位埋下伏笔。

  4.格鲁吉亚前总统本没有退休金

  “高加索银狐”谢瓦尔德纳泽,是昔日国际舞台上的风云人物,先后担任过苏联外交部长和格鲁吉亚总统。然而,由于格鲁吉亚法律中没有卸任总统领取退休金的相关规定,谢瓦尔德纳泽2003年退休后的处境窘迫,全靠过去积攒下来的工资和写书的稿酬过日子,一度连水电费和燃气费都交不起,可谓是最穷的前国家总统。

  谢瓦尔德纳泽对继任者萨卡什维利颇为不满,抱怨退休金一直没有着落。如今,格鲁吉亚终于有了总统退休金条款,谢瓦尔德纳泽终于可以领到总统退休金了。不过,金额可能让谢瓦尔德纳泽失望了,因为根据法律,总统退休金每月只有区区20美元。现在,谢瓦尔德纳泽只能巴望他的回忆录——《对过去和未来的思考》能够大卖,以便多拿一些版税,维持晚年生活。

  5.叶利钦的退休生活最好

  在所有俄罗斯退休的国家领导人中,首任总统叶利钦的生活无疑是最好的,他和继任者普京关系良好,享受各项礼遇与福利。

  根据俄罗斯法律,卸任总统的退休金为在职月薪的75%,叶利钦每月的收入大约合人民币3万元,另外配备两辆汽车和4名警卫。他在莫斯科郊区安享退休生活,直至病逝。

  6.克林顿最会“抢钱”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到世界各地敛财,来去如旋风,一般停留不到24小时,收入比担任总统时还高,从“负债一族”,转身一变为“抢钱一族”。理财专家说,这种“反败为胜”的理财术,值得参考。

  资料显示,克林顿夫妇早年曾负债累累,包括拖欠诽闻案等律师费,从每笔170万美元到650万美元不等。

  投资方面,克林顿夫妇两人都偏好风险性高的投资工具,一度亏损,克林顿卸任后,年薪不到20万美元,并不够用。

  退休后,克林顿首先靠着加入“尤卡帕美国基金”公司当高级顾问,每年有500万美元收入,另外,他马不停蹄地巡回全球各地演讲,每场有12.5万~35万美元的收入。

  依据希拉里申报财产的资料显示,克林顿2001年演讲收入是920万美元,2002年演讲60场,收入更高,达950万美元。另外,克林顿的回忆录估计为他带来了1000万美元稿费,希拉里的回忆录也有800万美元进账,两人可称得上是“抢钱夫妻”。

  操作金融产品发生连串亏损后,克林顿夫妇的理财改由专家打点,利用共同基金理财,获利也开始好转。到2002年底,两人在信托公司至少拥有100万美元的资产,并且在纽约州买下分别值170万美元、285万美元的两栋豪宅。

  7.总统理财里根最擅长

  卸任的美国总统中,比较辛苦的是福特、卡特,即使曾贵为美国总统,但由于没有及早进行退休规划,老年时期还要忙碌奔波。

  国际政要和美国人民都在悼念93岁高龄辞世的美国前总统里根,他曾是个体育播报员、电影明星、州长、美国总统,但你可能不知道,里根也是个理财专家,当他退休时,累积资产接近9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900万元),堪称美国最会理财的总统。

  里根从小就认识到理财的重要,并充分利用“时间增值”法。他先在加利福尼亚州买下10万美元的房产,15年后又以150万美元卖给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资产增值14倍。

  就任美国总统后,里根曾投资74万美元买基金,这个基金投资一些大型公司股票,譬如通用汽车、宝马等,随着美国经济繁荣、大型企业营收增长,到1985年,里根获利已达400万美元。

  总统任期结束,里根资产已达900万美元。不过,里根非常清楚,退休后的收入来源不稳定,于是他将部分资产投入美国债券型基金,来平衡投资组合的风险,让资产能持盈保泰。

  债券型基金有诸多优点,大多定期发利息,投资人可以及早落袋为安。其次是债券市场下跌风险有限,可以平衡股市风险。长期追踪,美国债券平均年报酬为8.5%,在股市大空头时,股市跌幅达26.5%,相形之下,债券抗跌力强。

  里根因为理财获得巨额财富,欢喜度过下半生。美国前总统福特因没留老本,80多岁还得担任多家金融企业顾问,劳碌一辈子。另一个总统卡特,甚至还得依赖国家退休金和大学教授薪水,才能过好卸任后生活。(台湾联合新闻网)

稿源:青年参考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