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绿色GDP核算小组:有些省份GDP实际是零增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3 14:16
 

 

  昨日,本报报道了上半年国家与地方两级GDP相差1.24万亿。针对两位数增长的各地GDP,绿色核算小组成员雷明告诉本报,有些省份以高能耗高污染为发展模式的,其环境污染治理成本最高可达10%,扣除这方面成本的话,实际GDP实际是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

  昨天,本报报道了国家与地方两级GDP差额扩大至1.24万亿。在上半年,各省区市公布的GDP增长率数据中,无一不是漂亮的两位数———13%、14%的增长率比比皆是。

  对于今年上半年部分省市公布的漂亮数据,绿色GDP核算小组成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雷明接受本报采访时却表示:有些省份以高能耗高污染为发展模式的,其环境污染治理成本最高可达10%,扣除这方面成本的话,实际GDP很可能就是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

  绿色GDP存在区域差异

  绿色GDP,即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是在现有国民核算体系基础上,扣除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后的GDP核算体系,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真实经济福利水平,反映经济活动的资源和环境代价。

  据雷明介绍,目前,我国绿色GDP存在着明显的区域差异,往往存在着三种发展模式,即经济增长与环境绩效“双高”,比如北京、上海;或者“双差”,比如西北地区,主要是经济水平差,还处于粗放式的发展模式;或者经济高增长,但环境问题严重,这种情形目前占了大多数。

  刺到地方政府痛处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绿色GDP研究项目技术组组长王金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2005年绿色GDP报告没有公布,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环保总局、统计局本身在发布方式和发布内容上就有分歧;二是来自地方政府的阻力。

  据了解,绿色GDP刺到了一些地方政府的痛处。个别省市甚至公开发函给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要求不要公布。

  王金南说:“未发布的报告包含了31个省(区、市)的绿色GDP,以及全国的绿色GDP,分别用的是各自公布的GDP总量,扣除环境资源成本和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服务费用。”

  而对于绿色GDP是否应纳入政绩考核浪潮,王金南告诉记者,这只能是长远的一个趋势和方向,而要近期真正实行则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克服。

  部分省份需倒扣GDP

  王金南告诉记者,2005年的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其实去年年底就已完成并提交,污染损失和GDP扣减指数比2004年报告要更高。

  有据可查的信息显示,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曾于2006年9月联合公布了2004年绿色GDP核算报告,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已经完成的2005年度绿色GDP核算报告中,大约有2/3的省区市GDP扣减比重超过1.8%。其中,中部8省市的GDP污染扣减指数为2.14%,西部12省市GDP污染扣减指数为3.16%。

 [1] [2] 下一页
稿源 上海证券报 编辑 周华婷
绿色GDP数据遭遇发布阻力 可能被无限期推迟   07-07-23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