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选秀节目研究报告:女硕士追星最疯狂(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4 16:25
 

 

  “快男”和“好男”今年的比赛已全部告罄、“型秀”和“绝对唱响”正如火如荼之际,百度与北京大学共同创立的中国人搜索行为研究中心发布《2007中国电视选秀节目研究》报告。报告对国内选秀节目观众的喜好、行为、动机和狂热程度等进行了完整的定量研究,并对贴吧中诞生的“粉丝文化”进行了深刻分析。

  据了解,这是目前国内第一份以选秀节目受众为研究对象的调查报告。该报告是在对百度选秀明星贴吧吧主和核心吧友进行深度访谈,并通过在相关贴吧中同步发起定量问卷的基础上进行的,百度社区基于关键字聚合人群的模式让本次调查的受访人群非常精准,甚至可以具体到某一个明星的粉丝群体。

  通过对调查结果的详细论证,报告指出,在百度贴吧中,同一选手的粉丝们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严谨的组织机构,并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模式来团结粉丝队伍和提升偶像人气,形成了独特的“粉丝文化”。据调研,在人气异常火爆的“李宇春”吧中,热心吧友充当不同的角色,履行各种职能,并分为后方巩固、内容建设、人力建设、外向出击等四大职能模块,使“春吧”成为一个超级人气巨星的策划地。

  “好男”比“快男”粉丝的学历低、女粉丝多

  报告指出,选秀节目观众群体具有年龄小、学历低、学生比例高、女性比例高的特点,在受访者中,平均年龄仅为21.7岁,学生占到了54.7%。不过有意思的是,与“快男”相比,“好男”观众中大专/本科学历的观众要低5.6个百分点,而女性观众比例则高出7个百分点。此外,“好男”观众的年龄更小、在校学生也更多。

  两档节目的播出时间非常接近,竞争十分激烈,导致定位的差异化。报告结果表明,相对来说,“好男”观众认为选手外貌和性格方面的重要性更高,而“快男”观众认为选手在实力方面的重要性更高。

  选手性格:差异明显,井柏然有点像魏晨

  报告认为,在“快男”和“好男”三强中,各选手的气质性格不一,造成了他们粉丝群体的迥异。其中,在“快男”三强中,陈楚生显得“忧郁深沉”,其音乐素养很高,其男粉丝的比例高达44.0%;苏醒各方面的指标都很均衡,最大的特点是“自信淡定”,粉丝们为他的总花费最高;魏晨则显得可爱乖巧、“偏内向”,其粉丝年龄最小,平均只有19.7岁。

  而在“好男”三强中,井柏然和魏晨有些类似,都是“可爱乖巧”型,付辛博最大气质特点是“酷帅”,有11.1%的粉丝为他花费超过1000元,乔任梁非常有个性,“叛逆孤傲”一项得分奇高,他的粉丝是“好男”三强中平均年龄最小、学生比例最高、女性比例最高的,对校园MM有绝对杀伤力。

  拉票:主要是鼓动家人、朋友投票

  粉丝们总是不遗余力地为自己喜欢的选手拉票,在拉票方式的调查中,75.8%的粉丝采用了“鼓动家人、朋友投票”的方式。报告分析认为,粉丝们在拉票的时候是本着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进行的。

  其次是“在网络上为选手进行宣传和拉票活动”,占到了66.5%,证明网络已经成为选修明星进行宣传和拉票的最主要阵地。此外,采用“在公共场所为选手进行宣传拉票”和“直接捐资”两种拉票方式的比例分别为21.3%、14.5%,且多为“高级粉丝”或“职业粉丝”。

  女硕士以上学历粉丝最为疯狂

  大多数看来,选秀节目是一个草根的平民选秀节目,应该是以初中生和高中生群体为主,这部分人才是“狂热的追星族”。但在对追星热度和人群特征的关系的调查中,报告却得出了一个意外的结论——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群体的追星热度不断升高。其中硕士以上群体的追星热度最高,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群体的热度反而最低。`

  而在性别方面,女性粉丝的追星狂热程度要明显高于男性。另外,收入越高的粉丝其追星热度也更高。

  让粉丝着迷诀窍:舞台表现〉嗓音唱功〉音乐素养

  选手分都希望更多的粉丝注意并喜欢自己,报告为他们支了招。据报告显示,如果一个选手的舞台表现越好,他获得粉丝狂热支持的程度就越高,而其嗓音唱功、音乐素养倒是其次。

  而在性格方面,“善良真诚”是最重要的,这一性格特征的影响力度远远超过了其他特征;在气质外貌方面,“乖巧可爱”的选手更讨好观众的胃口,而“优雅高贵”也容易博得观众的好感,但“忧郁深沉”对粉丝的狂热影响是负面的。

  贴吧中独特的“粉丝文化”

  报告指出,在百度贴吧中,同一选手的粉丝们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严谨的组织机构,并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模式来团结粉丝队伍和提升偶像人气,形成了独特的“粉丝文化”。`

  报告分析认为,这种“粉丝文化”表现在贴吧网友群体表现出一些共同的特性,比如,他们对某件事物的认知和评价保持一致的情感;他们对“视觉文化”有着一致的认同感;粉丝们在追星的过程中也充分发挥了民主和参与的意识,将互动性发挥到了极致。

  此外,该报告还得出其他一些有趣的结论,比如,调查发现网民在贴吧中的行为和线下的行为有很高的相关性,上贴吧时间越长、发贴量越多、参与程度越高的人,其在线下的“追星”行为也越活跃;再如,男性在对选秀节目的依赖程度上要显著高于女性,等等。

稿源中新网 编辑:周华婷
《第一次心动》疑恶意炒作 选手下跪评委痛哭  07-08-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