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河西区加强城市管理建设美好家园纪实(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2 08:35
 

 

  市容美了群众笑了

  ——河西区加强城市管理建设美好家园纪实

河西综合执法大队文明执法

  家住河西区天塔街宾水南里小区的王素萍大娘近来心情不错,几个月前,让她烦心的楼下自发市场被取缔了,烟熏火燎的烧烤摊也不见了。而在王大娘家门口仅100来米的地方新建了经营规范、环境整洁的体北综合菜市场,菜品新鲜干净,琳琅满目,价格也公道。王大娘高兴地说:“环境美了,空气清新了,房子也升值了,在这个美好家园里,我生活得既方便,又舒心!”

  王大娘的切身感受,真实地反映出河西区在城市建设管理中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和追求目标,那就是:全面实施科学的城市管理模式,全力打造宜居的环境,不仅是改善群众生活质量、让群众得到实惠的一项“民心工程”,更是提升中心城区竞争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永久动力。

  改善环境先治乱源

  河西区清醒地认识到:要在全市的大发展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赢得发展先机,就必须打好环境这张王牌。因此,区委、区政府在加快城区发展中,始终坚持“规划立区、环境兴区、服务强区”的发展思路,以创建国家卫生区和国家园林城区为抓手,在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提升长效管理能力,全力打造功能完善、环境优良、安定祥和的宜居城区。

  然而,就在两年前,河西区界内被市政府曝光的重点脏乱路段有22条,脏乱点位196个,占路违规市场56个,各种违章占路摆卖摊点10000余处。面对这些影响市容环境的“顽疾”,河西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从治乱入手,彻底改善市容环境秩序,还百姓一个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就此,该区打响了整治市容环境的攻坚战。

  作为市容环境治理的排头兵,河西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坚决杜绝以罚代管、罚后不管的现象。治理中,该局采取集中治理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对静态堆物、夜间马路餐桌烧烤、机动车占路售货等进行了专项治理,从早上6点到夜里12点,再到凌晨5点,进行“占位式”治理,不留空白点,不留死角;实行执法时间全天候、执法范围全覆盖、执法职责全方位的“三全”工作模式,对道路及居民区的乱摆乱卖、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搭乱盖、乱涂乱画“五乱”现象进行彻底根治。

  在市容环境治理过程中,该局经调研发现,占路摊贩并不都是弱势群体,其中有少数是欺行霸市、占路牟利的“钉子户”。这些“钉子户”态度蛮横,拒不服从管理,成为妨碍整体工作的难点。只要“钉子户”还在经营,其他人就“随大流”,跟着“吆喝”。不彻底清除这些“钉子户”,就不可能彻底解决问题,必须以硬碰硬。河西区天塔街宾水道有一处机动车卖货的违章点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河西执法局在做好前期取证摄录、告知、下达法律文书等法律程序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的监督下,集中全局优势力量,重拳出击予以坚决取缔,并对该经营户按上限给予重罚。曲江路一个体肉贩,长期霸占一方占路经营。区城管执法队员经过摸底调查后,将他确定为“主攻”方向。面对大规模的清整,该个体肉贩叫喊着“看谁敢来动我”,并向执法队员不断挥舞着卖肉刀。执法队员们不惧危险,依法制止,期间,一名队员的手腕肌腱被砍伤,鲜血直流,但仍死死抓住该肉贩拿刀的手不放松,最终将他控制住,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其经营多年的摊点被彻底拔除。拔掉一个“点”,清除一个“面”。乐园道、宾水道、环湖东路等地区27个“钉子户”的拔除,极大震慑了周围商贩,他们纷纷自觉收摊回家,另找出路。

  区执法局在市容环境治理中,走出“管”字当道,“罚”字当头,态度“生、冷、硬”的执法误区,既坚持严格执法,又以人为本,以情感人,在服务中执法,在执法中服务。对一些占路经营的弱势群体,执法人员不是简单的执法,而是倾情帮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前程里社区的张某没有工作,以前长期在隆昌路、爱国道口摆摊卖螃蟹、虾等水产品。她的丈夫做临时工,孩子患有先天性脑瘫,年龄18岁,身高不足60厘米。针对她家的实际困难,执法队员在努力做通她思想工作的同时,积极与街道办事处取得联系,为其在新建成的菜市场安排了摊位,并减免了部分摊位费,现在每月都有数千元的收入。提前入户走访,是城市管理的又一个化解矛盾的“制胜法宝”。今年元旦刚过,河西执法局就深入个体水果商贩家中做工作,提醒他们打消春节期间占路售卖水果的念头,对已出资进货的商贩甚至采取全局干部出资买断的方法,既避免了乱摆乱卖的现象,又使摊贩减少了大批进货又卖不出去的损失。

  经过有效治理,曾经占路摆卖严重、烧烤摊云集的隆昌路、曲江路、学苑路、环湖东路、文静路等地区,如今道路畅通无阻,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附近居民无不拍手称快。对此,河西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纪立新自信地说:“我可以负责任地保证,摊贩集中占路现象,在河西区界内已经成为历史。”

  城市管理惠及民生

  城市管理关系到百姓衣食住行,占路市场清除了,道路通畅了,环境改善了,而菜市场少、买菜难的问题又成为群众最为关心的生活问题。河西区认识到,治理环境必须要疏堵结合,只有搞好菜市场建设,清理摊贩时才没有后顾之忧。否则,再彻底的清理也不能维持长久。

  然而,在中心城区要想找块地建菜市场谈何容易?为此,区政府不惜牺牲场地资源,让位给惠民的菜市场工程。针对用地少、新建菜市场选址难的问题,河西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从合理布局的要求出发,通过挖、调、扩、改、征等途径挤出菜市场用地,将这些黄金宝地用在菜市场建设上。对选址新建和改造提升的菜市场实施投资、建设、招商三个统一,做到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水平管理。同时,所有菜市场实现硬件标准、配套设施、名称标志全部统一。该区还将规范菜市场的管理与创建国家卫生区有机结合,制定严格规范的管理标准,建立长效规范的管理机制。建立了定期清整、有序摆放、环境卫生、站位管理、消毒除害、公厕保洁六项制度,做到监督考核到位,坚持奖优罚劣,进一步提升了菜市场的档次和服务质量。为了消除菜市场内损害群众利益的“鬼秤”现象,该区对全区菜市场的2000余台电子秤进行强制鉴定,并实行蔬菜农药残留监测制度,让群众在菜市场买到放心菜。几年来,该区通过多种渠道先后投资1.5亿元,新建和改造提升标准化菜市场37个,建筑面积10余万平方米,还有7个市场正在筹建中,满足了群众的生活需求。

  建设菜市场是“疏”,严格管理是“堵”。而实现有效管理,仅靠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单打独斗也是行不通的,需要全民动员,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在河西区委、区政府的协调、支持下,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上下一盘棋,运用综合的思路,在严“堵”的同时,努力在“疏”字上做文章,在市容环境得到有效治理的同时,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在区政府协调下,综合执法、工商、残联、民政、劳动保障、房管、街道等部门,通过摸底调查加大扶持力度,采取低摊位租金甚至免摊位租金等方式,将原占路摆卖的下岗人员以及弱势群体引进菜市场经营,避免了再次占路摆卖;对窗口售货治理中的残疾人、低保户,进行托底补助,解决了他们的生活来源。

  众所周知,马路修理自行车摊点影响市容的美观,然而,百姓日常生活又离不开,而且这些从业人员大多又是困难群体。为解决这一矛盾问题,最近,区政府投入巨资,正在研制生产300辆自行车修理的专用工具三轮车,每辆车造价2000元。尔后,将依托街道、居委会摸底排查辖区内的自行车修理摊位,对符合相应条件的经营者,区政府将免费把工具车提供给他们。同时区市容委、市政局也将统筹规划布点,在指定地点使用统一的修理车,实现规范经营,这项工程将成为河西区的一道风景线。

  河西区区长彭三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在财政资金的安排上,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群众。多年来,我们在打造宜居环境中,投入了巨资。区政府新增财政收入,并没有用在建办公楼、提高干部福利待遇上,而是重点用于改善民生上。能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让全区群众安居乐业,共享和谐建设成果,我们区政府花再多的钱也值!”

  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城市环境的长效管理,不仅仅是政府管理部门的事,更需要居民群众的共同参与,共同维护。河西区市容环境的有效治理,使城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环境更加整洁、道路更加通畅、景色更加优美、空气更加清新、秩序更加规范,这些不仅换来了居民群众的笑脸和称赞,更赢得了群众衷心的理解、支持和拥护。“打造宜居城区,共建美好家园”已成为河西区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

  自“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开展以来,河西区广大干部群众在积极开展环境卫生集中大清整的同时,各街道社区纷纷自发成立了社区环境卫生监督队、中老年骑行环保宣传队、青少年爱绿护绿“小卫士”等志愿者队伍,人们纷纷走上街头、公园和社区,开展义务奉献活动,为美化家园做贡献。

  挂甲寺街新城小区是老居民区,有住户4000余户。两年前,居民区内及周边的摊贩多达500多个,整个居民区变成了一个大市场,环境脏、乱、差,居民怨声载道。经过执法局卓有成效的环境治理后,新城小区面貌一新,摆卖的摊贩销声匿迹。居民李玉华大娘说:“有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自己再不维护好,就太不应该了。”居民们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许多居民在居委会的组织下,自发成立了巡逻队伍,自觉维护居民区的环境秩序。他们从早到晚进行巡逻,发现摊贩就立即制止,同时清理社区内的堆物,清扫脏乱死角。在这支巡逻队伍之中,还有一名特殊成员于关律,两年前,他就是一名违章摆卖的摊贩。经过执法队员耐心劝说,如今,他不仅自己不再摆摊设点,还开始主动维护环境秩序,向周围居民宣讲爱护环境。

  像这样的由居民自发成立的环境巡逻队、宣讲团,在河西区各个社区已经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前不久,下瓦房街16个社区的居民还自发举办了建设宜居河西为主题的“绿地环保温馨提示牌图案设计大赛”活动。参与活动的有七八岁的小学生,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大家纷纷开动脑筋、踊跃投稿。街道将获奖作品制作成50块绿色环保温馨提示牌,由获奖居民亲手安装在界内16个小区的绿地花坛中。“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的观念,已经在居民的心中扎根结果;爱护环境,共同为家园出一份力的行动,已经在众多居民中蔚然成风,成为他们的自觉要求。

  随着环境的不断改善,不仅群众为之受益,而且宜居城区的建设成果也同时促进了经济强区的快速发展。现在,来河西区投资发展的企业越来越多,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大连银行、盛京银行和浙商银行三家外地银行分行,先后在河西落户。最近半年来,河西区平均每天增加的新注册户达到160户。河西区上半年财政收入达到同期最高水平,区域经济迸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区长彭三感慨地说:“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将牢牢把握‘三个层面’联动发展的要求,作为中心城区,河西区坚持规划立区、环境兴区、服务强区的发展思路,在抓好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建设的同时,按照国际化的标准着力推进宜居城区建设,让环境成为河西发展的优势和品牌,使‘三区’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和谐的现代化新城区目标。”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周华婷
蓟县拆除私搭乱建183处 干部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07-08-12
武警战士积极参与卫生清整 军民共建美好家园   07-07-30
东丽区军民齐动手 共建美好家园   07-07-28
[235173]网友:外地人 ip地址:[221.239.20.*] 于2007-09-02 20:55 发表评论:

  珠江道该修修了.


[235113]网友:革命尚未成功 ip地址:[60.25.40.*] 于2007-09-02 18:31 发表评论:

  笔者写的不敢苟同,河西区小海地东江南里和科技大学之间的一条路,两年多了,都没见谁来修一修.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清明节放假通知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丢球一刻令雅帅暴怒失态 赛后含蓄批评泰达球员
第2轮打分:小蒿杨君受认可 外援小将时不我待
后防失误送泰达到手三分 雅帅解释临场换人要素
易建联新秀赛季高开低走刚及格 期待来年会更好
F1巴林站排位赛:宝马库比卡杀出 压双雄获杆位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万科A(000002):主力资金介入迹象明显
中国铝业(601600):量能放出 有望持续走强
万科(000002):地产龙头企业 价值突显
中国铁建(601186):反弹行情中的重要品种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等待不操作(4月7日)
张柏芝携子奔泰探班 与谢霆锋入住不同饭店(图)
蜜雪薇琪组合成员嫁入豪门 男方资产超800亿
周杰打保安有内幕 媒体指出疑点有炒作嫌疑(图)
张韶涵健康状况稳定 将重返工作岗位偿还广告债
董璇数码写真新潮前卫 古典外表精迷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