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示范小城镇建设正酣 “服务农民”亮点突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5 22:47
 

 

  北方网专稿(记者田玉珏 摄影马成):2007年8月18日,天津市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现场会在东丽区华明示范镇召开,以学习推广华明示范镇的经验做法为主题,加快推进全市示范小城镇建设。目前,天津市各示范小城镇都在加紧建设,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形成新型的中心镇集群,改善农民居住环境,促进农民就业,提升农民生活质量,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以宅基地换房 实现农民安居

  8月6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指出,要按照统一规划、政策引导、尊重群众、市场运作的原则,采取以宅基地换房等多种形式,分层次稳步推进引导农民向新城、中心镇、一般镇和中心村集中。东丽区华明示范小城镇建设共涉及12个村,规划用地面积8427亩,其中,农民还迁住宅面积达133.3万平方米。“以宅基地换房”的建设模式让广大农民按照规定的置换标准,以其宅基地无偿换取示范小城镇中的一套住宅,迁入小城镇居住。该镇胡张庄村的村民张大爷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大部分村民的房屋都已经认定完了,我们很快就可以搬进新家啦!”据介绍,除胡张庄村以外,赤土村、赵庄村等其他9个村的认定选房工作也已在实施当中,预计年内将完成7100户、约1.9万人的搬迁工作,搬迁率将达到85%。

  相关报道:天津市以宅基地换房建设新型小城镇 2007-04-17

  在华明示范小城镇的建设中,每个细节都体现了一个共同点:服务农民。记者在该镇看到,新建的住宅多为五层建筑,充分考虑到了农民不习惯住高楼的特点;居住区内建有多个街心公园和观赏湖,并种有原来田埂上常见的旱柳、果树,维持了华明镇原有的湿地文化特色和田园气息;住宅的每一户都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让农民搬进新居后享受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

华明镇街心公园
东丽区华明镇的每一户都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

  相关报道:太阳能利用推进建筑节能 示范小城镇率先推广 2007-02-08

  “为了让广大农民搬进示范镇后拥有优质的居住环境,我们已经尽最大努力,从细节做起,加强住宅区设施建设。”华明镇党委书记张长河说,“同时,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工程质量,建设让农民放心、满意的房子。”据负责华明示范小城镇工程建设的滨丽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镇施工用的主要材料均使用中高档产品,该公司还委托权威质量检测机构对现场材料进行随机抽样检测,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必须退场,让农民住上质量过硬的房子,真正实现“安居”。

  提供就业便利 实现农民乐业

  记者在华明示范小城镇采访时发现,该镇正位于空港物流加工区对面,经了解得知,这样的选址正是为了适应该镇广大农民从事物流业的传统,为农民就近就业提供便利。在天津示范小城镇建设过程中,各个街镇都十分重视为农民提供就业平台,让更多的农民通过从事非农产业增加收入。

  西青区张家窝镇是今年年初本市启动“九镇三村”示范小城镇试点建设的村镇之一,在促进农民就业方面,该镇有着自身独特的发展思路。“从2005年起,张家窝镇就提出‘三集中’的小城镇发展模式,即‘人口向新建镇区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该镇镇长房国海说,“在‘工业向园区集中’的过程中,我们镇的许多农民获得了就业机会,在新岗位上找到了事业的新起点。”

  相关报道:张家窝镇实施“三集中” 八成农民入住新镇区 2007-01-03

  据了解,该镇在确定城镇建设总体规划时,将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融入到了整体规划当中,规划了9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引导新建、改建、扩建的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促进工业企业发挥聚集效应。“让工业企业在小城镇建设的过程中发挥集聚效应,可以让更多的农民聚拢在这里,实现就业。”房国海说。截至目前,该镇园区注册的企业已经达到105家,其中外资13家,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小城镇企业的蓬勃发展让更多农民从事非农产业

  工业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为广大农民实现就业提供了更多空间和机遇,在“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农民从事了新的行业。截至目前,该镇9831名农村劳动力人口中,在二、三产业就业的职工人数达9500人,非农劳动力占了总劳动力的90%以上。其中,在该镇区工业企业就业的人数达6000多人,从事服务业的2200人,从事农业特色种植、养殖业的300人。

  相关报道:天津60余万农村青年接受培训 将从事非农产业 2007-08-07

  “现在,张家窝镇农民的人均纯收入比开展小城镇建设前增长了2倍。农民的收入主要是通过从事二、三产业获得的。”该镇镇长房国海说。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变农民为市民”

  在张家窝镇田丽社区,记者看到许多小学生正在青少年图书馆中阅读书籍。“快开学了,我们在这里可以看一些自己带来的课本,也可以阅读课外书籍,增长见识。”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为了让广大农民享受城市化带来的成果,真正实现“变农民为市民”,天津市各示范小城镇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满足广大农民的文化生活需要。

  相关报道:天津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 农民可享社区服务 2007-02-09

农民文化学校和老年活动中心

  在东丽区华明镇,每条主干道上都建有公共服务设施,农民下楼不出300米便可到达社区服务中心和休闲广场。在西青区张家窝镇,各社区都配备了党员活动室、居民活动室、社区图书室、家长学校等,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必要的场所;同时该镇实现了计算机光纤宽带到楼,许多家庭拥有了电脑,享受现代的娱乐休闲方式。

  市委书记张高丽在市第九次党代会上强调指出,要扎实推进示范小城镇和文明生态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战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示范小城镇建设将使农民充分享受城市化带来的成果,实现农民安居乐业。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田玉珏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重组行情启大幕(2月22日)
天津:家乐福沃尔玛乐购等超市巧立名目乱收费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21日)
新股申购:东华能源22日网上发行 代码002221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结构性熊市出现?(21日)
护肤:陈冠希绯闻女友肤质大比拼
战热火火箭冲击十连胜 姚麦也必须尽快恢复手感
火箭新人亚当-哈努斯卡组图:眼神深邃一脸稚气
连续失球显国足门荒之灾 李雷雷有望回归救杜伊
天津女排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北京一居民家中发现罕见“人面鹰”
瑞士零污染太阳能飞机明年试飞(图)
卫星拍地球艺术照 无奈的沼泽(组图)
美发射导弹击中失控卫星
“嫦娥一号”成功飞出阴影区
陈冠希曾痴缠23女星 阿娇老板肯定诚意(组图)
陈冠希宣布退出娱乐圈 道歉全文曝光(音频)
传张柏芝欲抱子跳楼 网友指责其不配做母亲
陈冠希为不雅照道歉 宣布永远退出娱乐圈(组图)
陈冠希律师向媒体发声明 呼吁停发照片的复制本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