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网上热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谁在让我们过度消费 不仅奢侈还要炫耀(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3 10:50
 

 

  过度消费别以时代的名义

  中国人是崇尚节俭的民族。古语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老人说:“大厦千间只能住一间,绫罗千件只能穿一件”。但今天似乎在悄然变化。

  人们不是爱吃吗?奉上十九万八千元的年夜饭。人们不是讲究礼尚往来吗?月饼礼盒里装上奥林巴斯数码相机、摄像机、五粮液、派克金笔、名牌打火机。而且人们对此见怪不怪。

  “石崇斗富”原本是历史上的一段反面教材,但现代版正在各地上演。世界顶级奢侈品汇集上海,两亿五千万元的豪宅、两亿元的珠宝、五十万元的狗项链……连入场的豪华轿车,都要求价值在二百五十万元以上才可准入。三天招来七千多一掷千金的人。

  五年前宾利汽车进入中国,不到三年售出了一百三十三辆,其中十九辆车单价超过一百万美元。中国创造了总销售量亚太地区第一、销售增幅全球第一、宾利旗舰版的销售量全球第一的纪录。

  一个崇尚节俭的民族这是怎么了?有人理直气壮地回答:现在是消费时代。

  确实和农耕时代相比,今天的商品极大丰富,今天的人们格外富裕。而且在市场经济机制中,个人的消费取向与行为,只取决于个人的收入状况和支付能力,是一件纯私人的事情。但我们比农耕时代更有钱,是否就意味着奢侈之风可能会蔓延整个社会,比农耕时代商品更丰富,我们是否会掉入过度消费的泥沼?

  这不是危言耸听。早在一八九九年,美国制度经济学家凡勃仑就在他的《有闲阶级论》一书中,把美国当时的富人消费称为“炫耀性消费”。他认为,为了赢得社会尊重,有闲阶级的成员总想通过生活上的炫耀,来显示自己的阔绰和与众不同的身份。在他们的带动以及商家与媒体的推波助澜下,社会浮躁之气弥漫、攀比之风盛行,甚至影响到低收入成员的消费方式和价值观念。

  现在,我们也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当中国的新富阶层和奢侈品亲密接触时,很多远算不上富裕的工薪阶层和年轻的普通消费者也在迎头赶上,唯恐自己掉价。就连靠父母供养的大学生甚至省吃俭用也要买名牌。当“奢侈就是光荣,奢侈就是快乐”成为一种共识的时候,当商品价格变为实力、品位的身份价签时,消费这个个人问题已经转变为社会问题。

  更何况,商品在制造和使用过程中会消耗资源。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基数庞大,人均资源占有量相对匮乏的国家,过度消费导致的资源无谓消耗确实是一份难以承受之重。

  有人把目前中国的消费称为“中国式奢侈”。中国处于经济飞速发展时期,人们渴望财富,却没有做好迎接财富的心理准备,甚至以为消费时代就等于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奢侈消费。当然我们不能静等人们自觉提高认识,人均GDP在全球排位不高的中国,必须警惕“未富先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北方网 编辑:马欣
月饼大战重点转移 “豪华”躲进月饼馅里  06-09-19
礼盒粽子几百块:天价月饼刚走 高价粽子又来  06-05-2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