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网上热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史上最牛”乞丐:白天说英文行乞晚上写博客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1 05:47
 

 


长沙五一广场,“史上最牛的现代乞丐”夏海波在街头乞讨(资料图)

  身前,挂一张纸牌,上面写着“要饭”并用英文“BEG LIFE”注解;身后,几张写满了诸如www.9195(救一救我).com、百度、海波一生情等身份说明的纸张,从脖子上延伸至脚后跟。白天发名片说英文行乞,晚上写博客读诗书享受生活,昨日,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乞丐”的湖北小伙夏海波现身蓉城街头。

  名片:留着QQ号,自称行为艺术家

  穿一身灰色衣服,鼻梁上架一副眼镜,手杵一根竹拐棍,两眼呆呆地望着前方,只在有人往面前的编织袋里放钱时,才动动嘴说声谢谢。“哇!他就是网上说的‘史上最牛乞丐’夏海波!”昨日下午3时,总府路银行大厦门口,行人对站在路中央的乞讨者夏海波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他在网上火得很!”慷慨解囊的多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会不会是假的哦!小伙子有文化,干吗不做点其他的,偏偏出来要饭!”有人前来打听他的遭遇,问他是不是骗子。他一一作答并递上一张名片,上面写着自己的QQ号码和博客地址。“文学爱好者、行为艺术家、江城小丐”,这是夏海波名片上的头衔。

  夏海波坦言,他平均每天能赚50元,这种“效率”在乞丐里算低的。他说,自去年7月出门行乞以来,他已先后到过武汉、北京、广州、昆明等近十座城市。两个月前,昆明一家医院看到关于他的病情报道后,打电话联系他前去免费治疗了两个月。10月17日,他从昆明坐火车来成都,准备在这里停留28天。

  诗书:白天念英文,晚上读泰戈尔

  疾病使夏海波左盆骨明显扭曲变形,左股骨萎缩,双腿膝关节无法弯曲,一般乞丐最常采取的乞讨方式——坐和跪,对他来说都是难以完成的动作。因而,前挂乞讨字样、后挂媒体相关报道的纸牌站立在闹市中,成为夏海波的招牌式乞讨动作。天气太热的时候,他会到新华书店、超市等地方蹭一下冷气。因为双手手指已经完全变形,当别人将钱递到他手上时,他常抓不稳,无奈地看着钱被风吹走。为捡回钱,既跑不动也弯不下腰的夏海波只能慢慢挪到纸币前,用脚踩住它后,再用棍子把钱拨进鞋里。

  夏海波通常是选择最繁华的地段行乞,一站就是一天,站烦了,他会掏出一本英语书读上一会儿。晚上他会去网吧,打开自己的博客写下自己一天的感受。上床后,还要读一段泰戈尔的诗直到睡去。他自称:“一年多的乞讨生活,艰辛但也有快乐!”

  夏海波放钱的编织袋里放了一本泰戈尔的著作,夏海波不看书就能背诵其中的诗歌。

  博客:陈述梦碎身世,记录行乞生活

  夏海波博客记录了他大致的生活轨迹,出生于湖北天门市梅河村,1998年以全镇第一的成绩考入著名的天门中学,被老师看作是北大、清华的“预备兵”。

  然而,就在夏海波憧憬自己的大学梦时,厄运降临了。高二那年,他突然高烧不退,被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为了给他治病,8年中,他的父母先后借了6万多元外债,四处寻求偏方良药,但夏海波的病情还是没能得到控制,大学梦也因此彻底破灭。

  夏海波不愿成为家人的沉重包袱,2006年7月24日,他悄悄离开家,来到武汉,在胸前挂起乞讨的牌子,从此足迹遍布各大城市。

  创作:要终止行乞写本《爱在人间》

  夏海波说,一年多来,他通过行乞挣得了15000元钱,他给父母邮寄了2000元,给哥哥寄了1000元,借给上研究生的同学2000元。加上出来行乞的路费、住宿等开支,现在还剩下5000元。

  “我准备再乞讨一段时间,到明年7月,我出来正好两年,那时我终止乞讨生活,回家开个小店!”夏海波说,行乞毕竟不是件光彩事,他打算靠自己的智慧来养活自己。他说,得知自己的遭遇后,家乡所在地政府给他评残,并给予了一定的经济补助。在乞讨过程中,他遇到了很多好心人。“谁说人间冷漠!人间有爱!有时让人很温暖!”为此,他准备以自己的行乞经历写一本20万字的书来感恩,这本书暂定名《爱在人间》,目前,已经写了5万字。

  质疑:背后有推手?

  按名片上的网址,记者打开博客“海波一生情”,内容大多是抒情散文和自传体小说,记录了他的乞讨经历和心路历程。这个刚开通一年的博客,点击率已上万次,每篇文章都有不少网友留言。网友“上官正”留言说:“每次看到阿海的博客,我都泪流满面。只有乞讨过程中与众不同的阅历和心境,才能写下那么凄美的故事。”与此同时,批评和质疑他的网友也不在少数,甚至有人怀疑他被幕后黑手操控,欺骗好心人钱财。

  正方乞丐写博碍着谁了

  网友“絮咏飘然”:乞讨并非“不劳而获”,夏海波写博客也没有对不起谁。首先,夏海波的病情是真实的,他的每一分钱不是通过欺骗得来的。其次,夏海波辗转全国各地,受尽了歧视和病痛折磨,通过乞讨得来微薄的收入也算是劳动所得,不应该受到道德的谴责。

  网友淼淼蒋:夏海波曾找过工作,但后来被辞退了。选择乞讨,并非出于他愿。一边乞讨又一边写博客有何不可呢?乞丐的经历和心态都异于常人,他写出的文字也会有不一样的味道。清代作家曹雪芹在后半生“举家食粥酒常赊”的家境下,不是写出了巨著《红楼梦》吗?如果夏海波真有才华,博客不但是他的文学创作阵地,更将成为他发展的跳板。

  反方有张扬“乞讨有理”的意味

  网友“倩云飞韵”:乞丐借别人的怜悯不劳而获,甚至发家致富。有相当一部分乞丐不愿意去救助站,因为乞讨成为他们的“创收手段”。乞丐公开上网写博,是挥霍他人血汗钱的行为,还大有张扬“乞讨有理”的意味。

  网友“黛刺”:夏海波的经历让我想起了作家史铁生,他的学历仅为初中,比夏海波的高中学历还低。当年史铁生的下肢瘫痪后,并没有上街乞讨,而是找了一份当油漆匠的临时工,一干就是七年。他的作品被出版社相中后,成了一名作家。夏海波的双手至少能打字,为什么要堕落成一名乞丐呢?

  回应跟帖网民是我的推手

  面对质疑,夏海波说质疑的焦点是很多人不相信乞丐也可以写博客。“我是一个有文化有理想的人,我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乞丐!行乞只是人生长河中短暂的一瞬,就像一个出远门的人丢了钱包,为了回家,他只有放下一次面子!”当问及是否有背后推手时,他说“确实有推手,那些跟帖的网民都是我的推手,正是他们的支持,我才能有‘最牛乞丐’的待遇。”

稿源:成都晚报 编辑:姚国健
乞丐戴铂金戒指喝茅台酒 自称家有小车存款40万  07-09-27
壮汉假扮残疾人行乞 家中有保姆手机很高档(图)  07-09-12
禁毒警扮乞丐智擒女毒枭 扮相逼真引真乞丐搭讪  07-06-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