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嫦娥奔月”引国人诗兴 期待见证卫星升空时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2 10:01
 

 

      漫画:玉兔喜迎嫦娥来。

  “这个月底你就要上天了,记得要按时回来哦。代我向你的玉兔问好!”平时被朋友们戏称为“嫦娥”的常小静,16日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感到很奇怪:莫非“嫦娥”出什么事了?上网逛了一圈后她兴奋地发现,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很快就要升空了——“嫦娥一号”发射的最佳时间已确定在10月下旬。届时,它将从85米高的发射塔起飞,奔往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中国数千年来“嫦娥奔月”的传说将在航天城西昌变为现实。

  针对这条消息,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这项有10358人参与的调查显示,97.7%的人表示正在关注我国的探月工程。

  事实上,中国人对月亮的最初探索发生在距今600多年前。据史料记载,明朝一位名叫万户的官员,将自己绑在椅子上,两手各持一只大风筝,椅背上绑着47枚自制“火箭”,点燃后冲天而起……他虽然未能如愿,被摔得粉身碎骨,但却写就了人类文明史上第一次“飞天”尝试的壮举。上个世纪70年代,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体被国际天文联合会命名为“万户”。

  在调查参与者中,93.4%的人希望有朝一日能到月球上走一走。

  近几年来,我国航天科技的迅猛发展,点燃了国人关注航空航天科技的热情。2003年中国的载人飞船“神舟5号”上天,使国人的民族自豪感空前高涨,也使航天员杨立伟成了英雄。

  这一次,绕月卫星以国人家喻户晓的美女嫦娥命名,更寄托了国人五千年来对月亮的浪漫幻想,航天科技结合古典神话,让这次航天探索工程充满人文色彩,格外引人注目。

  记者注意到,腾讯网和新浪网上分别开辟了“嫦娥诗会”、“月球涂鸦”、“乡音祝福”和“月亮传奇”等多个互动栏目,截至发稿时,腾讯网已收集诗作近2000首,“涂鸦”超过5000幅。

  “一轮皓月万里霜,飞天几时还故乡。凄清且可挥空袖,对酒当歌影成双。夜夜思卿悲寂寞,圆圆缺缺是离殇。今宵故国有来客,人间盛世非汉唐。”这首名为《思月》的诗颇受网友好评。

  除了在网上吟诗作画遥寄祝福,更多的人则是希望亲自见证这一里程碑式的重要瞬间。与神话中嫦娥只身飞入广寒宫的冷清相比,“嫦娥一号”的升空过程则将是万众瞩目。本次调查显示,99.0%的人期待能有幸见证“嫦娥奔月”——其中68.9%的人表示肯定会看,30.1%的人表示只要有时间就会观看。

  “这次探月行动不仅仅是到月球串个门,和嫦娥姐姐‘say hello’这么简单。咱们也会考察一下地形啥的,说不定以后还能派几个人给嫦娥姐姐时不常地做个伴。”有位学物理的大三学生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他相信,此次探月不只是国人的一次浪漫之旅。

  96.2%的公众认为,中国发射自己的卫星探月,对于我们探索太空、拓展人类生存空间有着重大意义。

  在一些专家眼中,月球被视为地球的“后院”和“第八大洲”——月球的土壤和岩石中蕴藏着丰富的氦-3燃料(一种清洁高效的核聚变燃料),可以供给地球能源需求达数万年;月球岩石中含有的钛铁矿,不仅是生产金属铁、钛的原料,它所含的氧还是未来月球基地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的重要来源;月球是人类进军深层太空的天然发射平台,也是一个理想的深空探测中转站。

  近一两年来,世界各国的探月行动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1个月前,日本发射了“月亮女神”号探月卫星;为重返月球,美国宇航局正在沙漠里测试新一代轻便灵活的宇航服;印度空间组织计划在2008年4月发射探月器“月球飞船1号”……“我们的‘嫦娥工程’中有许多技术与尝试是开创性的。我们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我们的发展速度总是让人很吃惊。”“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说。

  “真心地预祝发射成功——它承载了我们几千年的奔月梦想。祖国在强大,相信将来还会有更多梦想成为现实。”调查中,有人这样留言。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郑津
收集资料50多年 66岁老人自制航天大片(图)   07-10-22
嫦娥一号发射时间将于今日公布   07-10-22
知青揭开卫星城神秘面纱 月球车需破解4难点   07-10-21
记者探密嫦娥一号“嫦娥”奔月带24件“嫁妆”   07-10-2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苹果落下(11月27日)
全球生活指数排名:最高城市是安哥拉的罗安达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6日)
打造中国北方钻石级港区 曹妃甸港临时开放继续
王石:今年万科的开发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
易建联"捡"1个篮板保证胜小牛 赢回小K教练信任
备受冷落再度挂牌上榜 卢彦:曾经表达留守决心
留后手待不时之需 雅拉宾斯基将桑托斯列入备份
米卢:中国爆冷澳大利亚很难 主场胜伊拉克不难
世预赛抽签惊现枪击事件 贝肯鲍尔嘉宾遭到枪杀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天象预报:27日和28日早晨可见火星近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正在上报国家立项
四川部分大熊猫栖息地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
评论:自主创新让中华民族飞得更高更远
恐龙的体型
著名女歌手叶凡因乳腺癌医治无效逝世 终年37岁
央视春晚“三审” 冯巩要大改赵本山无“成品”
叶凡个人资料
感情生拼硬凑 最貌合神离的荧幕情侣们(组图)
王学兵向媒体证实恋情 传其新欢是李金羽前女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