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网上悬赏重金求职 找工作难催生网络职客(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2 08:39
 
 

 


求职者悬赏万元在职客网上发帖商报记者陈亮/摄
  网上悬赏5万找满意工作 催生网络“职客”

  大河网讯

  “悬赏:1万元,求月薪3000~4000元的全职工作。求职地区:郑州市。职位要求:公立、国营单位的中学教师、公务员,请确定固定关系、编制……”这是河南一位男性求职者日前在网上发出的“悬赏令”。

  不知什么时候起,这种网上“悬赏”的求职方式悄然盛行,一些求职者因为要求“特殊”,甚至将赏金炒到5万元。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一种名为“职客”的网络新贵应运而生,争议也由此而来。

  -商报记者张琳娟

  【名词解释】

  职客:就是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或人脉,通过互联网给求职者介绍工作,并收取一定费用的人,也称“网上职业顾问”,是继威客之后网上新兴的职业之一。

  【事件】   网上兴起“悬赏”求职

  在百度上输入“职客”一词,弹出的相关网页高达413万篇,置顶的便是形形色色的专业职客网,相关信息超过1.3万条。

  “现有503人成功发布悬赏,已有291人正在职客的指导下找工作。”打开一家域名为http://www.facejob.cn/的职客网,不断更新的数字赫然入目。众多职客网上,求职“悬赏令”通常被当作“招牌”挂在网站的首页。

  “悬赏:1000元。工作性质:全职。行业:房地产、政府部门。期望月薪:3000~4000元以上。要求:工作最好在河南平顶山,其次为甘肃省兰州市,签订正规劳动合同,缴纳三金,享受国家规定的节假日及福利。”这是一则富有代表性的求职悬赏令。网站资料显示,悬赏者的注册名为“紫漪”,女性,24岁,籍贯河南安阳。

  “能找个好工作花多少钱也值,如果工作满意,赏金可以再商量。”“紫漪”在“悬赏令”中特别注明。

  与一般的求职招聘网站主要面向公司企业不同,职客网以求职者为主导,方式就是发布这种“悬赏令”。

  求职赏金最高已达5万元

  记者浏览职客网后发现,求职悬赏令的赏金大多在500~10000元,求职者的要求也异常“个性”:除了指定行业外,有些将工作地限定在某个城市的某个区,有的要求“三金”、“三险”,更多的则是要求签劳动合同,有编制等。

  当然,像“紫漪”一样的求职者们明白,条件越苛刻,意味着代价也越高。例如,一位指定在北京宣武、朝阳或崇文区工作,目标单位为中央电视台或北京电视台的应届毕业生就慷慨地开出了5万元的高价。另一位希望在南昌市公办高校担任正式讲师、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及待遇的女硕士,也将赏金开到了5万元。精明的职客网站甚至为此辟出一块“高额悬赏”区,专门发布万元以上的“悬赏令”。

  【延伸】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职客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于是“职客”诞生了。

  “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

  “求职者有能力没有人际关系,职客帮你建立这层关系!”

  在职客网上,你可以很轻易地看到这些被放在醒目位置的标语,称之为“职客精神”,而职客更是被誉为继博客、拼客、威客之后的网络新贵。

  从众多专业职客网的自我介绍中,记者找到了一个较为统一的定义:职客,就是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或人脉,通过互联网给求职者介绍工作,并收取一定费用的人,也称“网上职业顾问”。而且,想做职客基本上没有门槛,只需在网站上注册基本的个人资料,然后就可以“揭榜”了。而职客网类似于租房中介,双方都是个人,通过网站建立起联系,付费用的是求职者,成交后网站和职客共同分成。

  职客将成网络招聘趋势?

  统计显示,一般的招聘网站求职成功率小于2%,而职客网求职成功率在70%以上。一个网名为dowant的职客网客服人员甚至表示:“到目前为止,有100多人在我们的网站上发布悬赏,最后成功者接近100人了。”

  大河网讯中科院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分析说:“目前网络招聘中存在的两个主要问题就是信息的真伪性和效率问题,信息的爆炸可能使人力资源经理根本无暇顾及,造成了信息无效和浪费。而通过职客有针对性的筛选,利用网络优势和广泛的人脉关系,将可以大大提高求职者找工作的效率。这或许是未来网络招聘的一个发展趋势。”

  【体验】   记者体验在职客网求职

  这种新求职方式到底如何?记者以求职者的身份在一家职客网http://web.dosite.cn/上体验了一把。

  第一步:注册

  注意:要先预付赏金

  要通过职客求职,你首先需要注册,并完善你的通信资料和求职资料。其中包括:学历、工作经历、毕业院校、专业、外语水平等,越详细越好,这些资料对外公开;另外,还需要留一个能找到你的联系方式或地址,这部分资料是隐蔽的,只有“中标”的职客才能看到。

  初次注册失败后,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表现求职的诚意,求职者需要先付全额赏金到其支付宝(网上支付平台)账户,在求职成功前,资金是冻结的。“职客没有介绍工作成功是见不到钱的。”网站客服人员称。

  第二步:交接

  注意:和“中标”职客转为现实联系

  注册信息完善、赏金预付、并得到网站的审核后,你就可以在网上发布你的求职悬赏令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等待职客来揭榜。

  如果揭榜的职客不止一个,网站规定,可以从中选择3个,从网上转为电话或见面联系。

  第三步:成交

  注意:职客和网站8∶2分成

  一旦通过“中标”职客找到了中意的工作,双方需要在网上签订一个协议,这时,冻结的预付赏金才会打进职客的账户里。作为佣金,网站会扣下其中的20%。

  如果你的求职要求过高,或者相关职客资源缺乏,可能面临无人揭榜的状况。这时,你可以要求网站全额退还你的赏金。

  第四步:工作

  注意:一周无投诉,交易完成

  “给职客账户的钱,冻结一周才可以提现。如果你到公司一周之内向职客网提出申诉,经职客网维权人员核实,这个款项是可以返回的。”网站客服人员说。不过,你需要有足够的证据,并且必须在一周之内提出申诉。超出一周的问题,网站是不负责退钱或维权的。

  【调查】   八成受访者认为风险大

  对于这种新兴的求职方式,旁观者是怎么看的呢?记者在郑州市文化路上随机调查了20位学生和过路者,八成受访者表示,不会选择这种求职方式。

  “不保险,风险太大了。”河南财经学院会计专业大二女生小段说,“把钱先给网站,要是网站卷钱走人怎么办?”

  郑州大学中文系大四学生小张称:“纯粹网上联系太没有安全感,谁知道对方提供的信息是真是假呢?即使工作找到了,过了一个星期单位把你开了,你找谁哭去?”

  市民纪女士则认为,职客通过关系和人脉帮人找工作,对于那些通过正常途径就职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强烈反对。

  不过,也有部分年轻人认为,这种求职方式目标明确,节省时间和效率,尝试一下未尝不可。

  【说法】   专家:这是找工作难的极端表现

  对于这种新的社会现象,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表示,职客的产生有其必然性,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待。

  “一方面,大量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大批企业急需人才,这种供需矛盾得不到缓解的情况下,职客就产生了,这是就业中介发展到极端的表现。”刘道兴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讲,职客是社会分工进一步细化的结果,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使双方各取所需,有利于促进就业。

  不过,刘道兴表示,作为市场需求下的新行当,职客不应该偷偷摸摸,应该在“阳光下”发展成为有注册、有办公机构的稳定行业,这样才可以实现自身和求职者的双赢。

  此外,他提醒求职者,国家政府部门“凡进必考”的机制已经形成,求职者应当提高鉴别力,不要相信通过关系就能成为公务员,更不要寄希望于“走捷径”找工作,重要的是提高自身能力。

  劳动部门:一旦受骗难以维权

  对于这种“从未听说过”的求职方式,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介绍中心张航表示不便评价,但有几点需要提醒广大求职者。

  “什么算求职成功?按照国家的规定,只有签订劳动合同才能算是。职客求职能保证吗?如果不能,而仅仅是帮你进那个单位,那就让人担心了,去了一段被开了怎么办?”张航说。

  此外,张航表示,正规的职业介绍机构需要同时取得劳动部门、物价和工商部门颁发的“三证”,而求职者一旦需要投诉和维权,也可以按规定向这些部门申诉。但是,网络职介目前还是劳动部门的监管空白,一旦出现“人财两空”的情况,求职者可能会投诉无门。

  “所以,劳动部门还是呼吁大家通过正规的渠道找工作。”张航说。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