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北大蹭听须办旁听证 社会闲散人员无资格办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9 17:28
 

 

  本周起,北大将在教学楼抽查进入者的学生证件,无证者会被劝离。同时来北大旁听课程的学生将被要求办理旁听证。北京大学教务处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听课证根据学生所听课程学分进行收费,每学分200元,不过每个学生只能选择两门课。办理者需出具学校或者所在单位证明,社会闲散人员没有资格办理。而且旁听证本学期仅发放200张。

  办理者需出具学校或所在单位证明

  北大对蹭课行为态度如何

  北大开放精神不会受影响

  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北大查验证件不是针对本校同学,而是为了堵住那些挤占北大教学资源的个别社会闲散人员。“这样的做法并不影响北大的开放性。我们不是绝对禁止。”

  这位负责人说,查证不是刚性措施。“学生工作部门要在8时到8时20分查证,你早于这个时间进入教学楼听课就不受影响。”他表示,迟到者中,虽然也有北大学生,不过大部分还是校外旁听生。

  抽查若发现没有证件的人员,校方会劝告他们自觉离开教学楼。她说,此前北大外国语学院曾发生一起精神不正常的社会闲散人员扰乱课堂,致使不得不中断上课的事件。这位负责人承认,这样的措施是给影响课堂秩序的校外旁听生一个威慑。

  社会闲散人员没资格“旁听”

  作为具体负责办理旁听证的部门,昨日记者采访到北京大学教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旁听证并不是随时都可以办理的,只有每个学期第一周才能到教务处办理。据悉,听课证根据学生所听课程学分进行收费,每学分200元,不过每个学生只能选择两门课。

  该负责人表示,办理者需出具学校或者所在单位证明,社会闲散人员没有资格办理。“有的在校学生放弃自己学校的课到我们这里听,这种情况我们不给办理。除非其所在学校教务处证明是其具有升学等方面需求才可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有许多人要求办理听课证,但本学期仅发放200张”。

  校园招聘会有望凭证入场

  由于今年是国家取消大型招聘会第一年,许多非知名学校学生开始着手跨校参加招聘会。

  “我校现在还没有举行大型招聘会,只有个别企业前来召开宣讲会,或直接与各学院就业指导部门联系,”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信息办负责人表示,“目前招聘信息大多在网上发布,大型招聘会将在下学期举行,到时如果有过多外校学生前来参加的话,学校可能会实行限制,本校学生凭学生证入场”。

  北大学生对校外生怎么看

  环境科学学院大二学生金璐说:“说心里话,只要校外学生能跟我们一样认真、按时上课,其实人多人少对我们没有一点影响。”

  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学生赵雨华告诉记者,自己也经常到人大去听课,其实,如果是正常的学习和学术交流,学校似乎有点多虑。但听课者中不乏有人不遵守课堂秩序,将课堂气氛搞得一团糟,或者出于偷盗目的,如此看来,学校规范管理还是有必要的。

  昨天中午11时30分,记者在北大学五食堂随机调查60位北大学生,其中包括本科、研究生及博士。在60位受访者中,有27位学生认为“学校的做法有必要”,但有31人表示“查证没必要,也起不到作用。学校应该完全开放,不应该有限制”,只有2人表示“没有看法”。

  哪些人在北大蹭课听

  第一类是跨校选修北大课程的正规旁听生;第二类是来北大的进修人员;第三类是没有办理旁听手续的“偷听者”。

  “北大教授真是牛人”

  讲述者: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宋菲

  宋菲说:“我们学校离北大很近,平时专业课又不多,于是我就有了到北大蹭课的机会,也有缘结识了可爱无比的北大教授。真的是牛人。”她说,“教中西文化比较的老师的名字我记不起来了,听他的课就是听他胡侃。他说,中国朝代的更替是由天气决定的;他说,老虎之所以成为林中之王是因为老虎一年才进行一次房事。他还有无数奇怪的论调,真的让我大开眼界。”

  “我喜欢北大的学术氛围”

  讲述者:在王府井某外企工作的周晓鹿

  周晓鹿之前在上海读书,一直向往能到北大听课。“不管是什么专业,我就是想亲身感受一下。”在有过几次蹭课经历后,她渐渐喜欢上光华管理学院的课程。在一篇日记里周小姐这样写道:“我每天下班后就已经6点了,必须在6点半之前赶到北大,匆匆忙忙地好像找到学生时代的感觉。完了,我又不记得那个老师叫什么名字了,好像那几个字都挺难写的。讲课的声音不大,不过ppt做得比较恰到好处,但是因为去的晚,坐在后面,被前面的人挡着只能看到一半的屏幕。有时介绍的很简练,有时在一个问题上叨咕半天,但是能够把主要的思想讲出来。好像作业留得很多,但这个跟我无关。”

  周小姐表示,自己就是喜欢北大的学术氛围,其实学校应该有自己的管理方法,办个听课证对自己没影响。

  “我已经办了旁听证”

  讲述者:北大保安韩非

  韩非在北大“蹭课”已有两年多了。对于“蹭课”的说法,韩非笑笑纠正说:“我已经办了旁听证件,现在不是白蹭。”

  8人间的地下室,上下铺。窄窄的木床板,一半儿被书“侵占”,一半儿用来睡觉,晚上翻一个身都可能掉下去。韩非在这间宿舍里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

  韩非从去年开始去“蹭”教育学院的研究生课程。每次去新课堂,总是他最尴尬的时候。老师会让大家自我介绍,轮到韩非时,他吞吞吐吐,认识他的人常常替他捏一把汗,怕他会被撵出去。所幸的是,至今为止,这样的事还没有发生。相反,老师们也渐渐习惯了有这么一个准时来“蹭”课的保安,偶尔还会让他准备ppt文件做个课堂发言。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超酷“万人迷”李宇春 携手宝马Z4
【专题】看黄色视频犯法吗?
哈尔滨六名民警参与斗殴 当街将一名男子打死
李宇春触电奥迪A6
倚窗观风:不断升级的“天津名片”
泰达受黄牌伤病困扰 蒿俊闵状态正在逐渐恢复
奥运冠军刘子歌母校报到 引发外院“追星”热潮
陈忠和有望享受副局长待遇 回家第一顿饭蒸螃蟹
惊爆世界冠军竟在打黑工 曾是国米三驾马车一员
身被三张黄牌人数太多 防止停赛武汉成扫黄机器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危机后的新考验(10月15日)
收盘:券商股再现跌停潮 沪指跌56点收报2017
今日沪深A股涨停、跌停股票一览(10月14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0月14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未来行情的关注点(14日)
谢霆锋儿子可爱私家照 1岁Lucas惹众人爱(组图)
白岩松被指醉酒直播 搭档董倩回应一切正常(图)
“大鼻子情圣”之子因突发肺炎辞世 终年37岁
Maggie Q现身不慎走光 力挺陈冠希无错(组图)
杨恭如夜游上海滩获三男护送 称现在有人追(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