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求职忌盲目 职业生涯规划需制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4 22:43
 

 

每年冬季是大学生的求职高峰期

  北方网专稿(记者霍艳华):现在又到了就业高峰期,一场一场招聘会让人目不暇接。看着五花八门的招聘职位,抱着厚厚的简历准备“撒下大网”的求职者是否对职业生涯感到彷徨?这时候,制定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对求职者来说十分必要。

  制定职业生涯规划 高校先行

  小贾是河北工业大学通讯工程专业大四的学生,从大三开始,他就考虑是考研还是就业,如果就业的话,求职是否局限在自己所学的专业内,多种选择摆在小贾面前,让他烦恼不已。为此,小贾来到了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进行咨询,老师们根据他的情况,为他进行了人才素质测评,帮助他制定了职业生涯规划。经过一番客观分析,小贾最终选择了就业,并认为自己应该继续发挥专业所长。选准了目标的小贾,现在已经和一家世界500强的电子企业签约,成功地迈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像小贾一样,今年,天津很多高校毕业生都在学校里进行了人才素质测评,并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制定了职业生涯规划。拿着测评分析,按照自己制定的规划,学生们为向“社会人”转变做好了准备,就业的心理压力大大缓解,求职时更加自信。

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通过相关软件进行人才素质测评

  “最近我们组织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都参与其中。大赛中,学生们畅谈了自己的职业理想,有的说想回家乡当村长、有的说想做动漫产业……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指导。另外,今年我们还成立了大学生就业力评价和服务中心,对1000多名毕业生进行了人才素质测评,帮助他们找准未来的就业方向。”河北工业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罗葆青对记者说。

职业生涯规划师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

  今年5月份,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也为即将毕业的300多名学生进行了人才素质测评,在专家的指导下,学生们以测评分析为基础制定了职业生涯规划,很多学生发现了自己的潜力。比如,一位学生原本认为自己适合技术类的工作,通过测评才发现可以在营销方面发展,因此,在求职过程中,他尝试应聘营销方面的工作,结果几家单位都联系他面试。今年10月份,该校又指导新一届毕业班的400余名学生进行规划,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甚至一些错过了上一次测评、已经毕业的学生,也积极与学校联系,要求参加补测。

  据悉,帮助毕业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已经被天津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列为今年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重点,这些学校将在近期内对数千名毕业生进行测评,并指导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

  制定职业生涯规划需“赶早”

  目前,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主要是在天津各大高校中开展,高校之外,社会上其他求职者做过的并不多。在日前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记者就是否已经进行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问题,采访了几位有过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准备“跳槽”的何女士说:“上大学的时候学校有这门选修课,但我没选,也没有做过规划。”而对于人才素质测评,几位求职者则干脆地说“不知道”。

学生面试时经常会被问及就职目的、发展目标等问题

  学生面试时经常会被问及就职目的、发展目标等问题,对此,中国北方人才市场毕业生就业指导部部长王克平介绍说:“就职目的、发展目标认识模糊的求职者,很难令企业满意。因此,已经参加工作的人士同样也需要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另外,虽然说任何时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都不算晚,但是,我们建议最好在18岁前就开始制定。因为,按照职业生涯阶段划分,0-18岁属于准备阶段,在这个阶段制定好职业生涯规划,对以后选择哪种专业进行学习、掌握哪些技能等,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客观认识自我 合理制定规划

  除了在老师或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人才素质测评、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外,求职者也可以自行制定规划。人力资源专家王守成说,职业生涯规划制定分为自我评价、环境分析、目标设定、路线选择、策略保证、信息反馈和规划修正等步骤。

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步骤

  据了解,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首先需要进行正确的自我评价,确定兴趣、价值观、资质以及行为取向,思考当前所处职业生涯位置,制定未来的发展计划,评价方式主要是心理测验,可以通过人才素质测试帮助求职者确认自己的潜能以及适合从事哪一种类型的工作。

  确定方向后,要进行环境分析,包括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家庭环境等,主要帮助求职者认识职业开发的现实性。

  接下来,求职者需要进行目标设定,将目标拆解为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这些目标应与求职者的期望职位、应用技能水平、工作设定、技能获得等方面紧密联系,既要高一点,又要能实现,以激发完成整个规划的动力。

  要实现目标,就要选择路线,比如,选择什么单位、什么职位、什么性质的公司等。

  策略保证,包括入门的硬件,比如通过相关的技能考试,获得执业资格等,甚至包括何时跳槽、何时结婚生子等都在策略保证之列。

  最后,王守成还特别强调,职业生涯规划是一种系统性、长期性与动态性的规划,它贯穿于个人职业生涯始终,并需要随着个人的经历、价值观、家庭环境、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变化时时加以调整。

点击浏览更多独家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霍艳华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海隆软件(002195) 方正电机(002196)
2007中国(内地)创富榜、世界500强在华贡献榜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反击需量能配合(11月30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9日)
沪深股市:沪指重上5000 反弹不改中期调整走势
阿联赛场陷接吻"陷阱" 六号秀主动索吻竟遭拒绝
纳什叹太阳被火箭打的没风格:球队缺少一亮点
田亮婚礼媒体与保安发生冲突 器材竟被强行没收
尼克斯VS凯尔特人前瞻:加内特马布里重聚波士顿
阿帅点名表扬姚弗组合 火箭一号道出太阳队命门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千年古棺之谜将揭开 出现湿尸可能性较大
利用黑洞重力穿梭时空 美欲打造超时空引擎
探测显示温室效应失控导致金星成炼狱(组图)
嫦娥一号将在元宵节遭遇5.5小时月食考验
非洲转角牛羚性行为揭密:雌性主动雄性挑剔
《武林外传》改变他的生活 “大嘴”身价翻倍
田亮奶奶直言喜爱孙媳妇 嘉宾传言叶一茜已有喜
叶一茜婚礼动情落泪 田亮称婚后安稳过日子(图)
央视女主播私房照曝光 董卿大跳螃蟹舞(组图)
田亮拥吻新娘 叶一茜落泪誓做好太太(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