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精粹文摘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史海钩沉:国民党特务潜入延安刺杀毛泽东始末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1 13:53
 

 



1946年毛泽东在延安

  核心提示:潜入延安的国民党特工,一个偶然的机会,混在群众当中,接近毛泽东主席,伺机举起凶器冲向毛泽东……

  赶走“摩擦专员”

  1941年9月中旬,陕西省绥德地区一位国民党副专员从西安返回绥德途中路过延安,他在这里参观了几天,被延安人民火热的斗争生活深深吸引住了,内心深处受到强烈震撼。同时,他也暗自纳闷:共产党和毛泽东究竟用什么办法把本来贫瘠落后的延安,整治成了人欢马叫、群情昂扬的崭新天地?因此,他在回到绥德之前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见一见毛泽东主席。有关方面把他的要求报到毛泽东那里,迅速获得了批准。

  抗战开始后,国民党政府派死硬反共分子何绍南为绥德专员。何绍南深谙蒋介石的反动旨意,处心积虑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对八路军留守部队疯狂进行各种破坏活动。对于这位反共专员,边区政府决定把他赶走,当时萧劲光起草了给蒋介石的电报,毛泽东亲笔修改电文,措辞非常强硬:“请将该犯官何绍南加以逮捕,并解至陕北,组织巡回法庭,命民众代表参加审判,置以重典,以肃法纪,而快人心!”蒋介石接到这封电报,思量再三,认为当前还不是同毛泽东公开翻脸的时候,只好丢卒保车,匆忙把何绍南给调走了。

  这位“摩擦专员”走后,绥德地区何去何从,成为边区政府格外关注的问题。所以,当这位绥德地区的副专员在参观延安以后并提出要见毛泽东的时候,自然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有关方面把他的要求报到毛泽东那里,迅速获得了批准。毛泽东手里拿着这份报告微笑着说:“国民党的副专员来了。我们欢迎,明天下午就去看他,而且还要请他吃饭!”说罢,又交代保卫参谋蒋泽民。“告诉总务上的同志,要搞好服务,有什么困难要帮他解决。”

  毛泽东简单了解了这位国民党副专员的情况,听说此人抗日积极,工作努力,在老百姓中间有不错的口碑。毛泽东有意提高了声调说:“好呀,‘摩擦’专员跑了,抗日专员来了,这是喜事啊。”

  接见抗日专员

  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第二天早饭后,延安交际处处长金城派人到大边沟青年食堂订餐。上午11时许,毛泽东带着陈伯达和政研室的两位书记员,由叶子龙和保卫参谋蒋泽民跟随,乘坐毛泽东的专车——其实是辆救护车,去接见绥德地区那位副专员,然后一起去大边沟青年食堂吃饭。

  这位副专员见毛泽东亲自前来看他,真是喜出望外,立即起身相迎,激动地说:“啊,是毛主席,您好!您好!”毛泽东握着他的手,热情地说:“副专员来了,我们欢迎你啊!延安人民欢迎你!”

  毛泽东落座之后,与副专员的谈话很快转入正题。联系“摩擦专员”何绍南的反动行径,毛泽东劝导和教育同在绥德地区的这位副专员,不要与共产党、八路军为敌,而要一心一意共同抗日。这位副专员只有默默点头的分儿,显得有些局促不安:“主席说得很对!今天听了您的高见,使我豁然开朗,对今后的抗战充满了信心,我回去一定把绥德的工作做好,请主席和在座的各位相信我。”副专员又问了一些其他问题,毛泽东都作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出现异常情况

  中午他们乘车前往食堂。快要到青年食堂的时候,蒋泽民从车窗里看到食堂东厅前的场地上聚集着一大群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五六名警卫战士在那里站岗值勤,维持着秩序。早已过了开饭时间,这些群众为何还聚集在这里?再说,这个地方很少有人聚集,也很少有人在此滞留,他们到这里干什么呢?是否他们知道毛主席要来这里吃饭?这个消息本来是严格保密的,是谁把这件事捅了出去?蒋泽民的脑海中出现了一连串的问号,职业的习惯让他马上警惕起来。

  距离食堂只有几米远了,蒋泽民让司机停下车。他下车悄声询问身边警卫战士:“这些群众是怎么来的,来到这里要干什么?”“不知是谁传出有重要首长来这里吃饭,有人猜测可能是毛主席要来,这样一传,群众就早早等候在这里,无论怎样劝说,他们就是不走,说一定要见到毛主席才走。”那个战士急得头上满是汗水。

  蒋泽民听了,觉得属于正常情况,群众热爱毛主席,想要见他一面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蒋泽民转身跑回车前,麻利地拉开车门:“请主席下车!”毛泽东先下了车,紧跟着,那位副专员和陈伯达、叶子龙等也都下了车。群众见来的果然是他们盼望的毛主席,人群—下活跃起来,拥挤着直往前凑,尽量想靠近一些。毛泽东侧着身子,微笑着向拥来的群众频频招手,场面虽然不大,却很让人感动。那位副专员从未遇到过这种场面,看见老百姓这么热爱共产党的领袖,他的眼里也泛起了激动的泪花。

  蒋泽民冷静地观察着热情的人群,他知道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倍加小心,沉着应对。果然,他发现一个青年人站在人群的后面,倒背着双手,也在拼命往前挤。别人都在鼓掌,或是举起双手欢呼,这个青年人却为何倒背着手呢?蒋泽民立刻警惕起来,向旁边横跨一步,换个角度向他身后望去,只见此人的手里拎着一根1米多长的木棒,沉沉地拖在地上,像是刚从柳树上砍下来的树枝。

  这个人是谁?想干什么?蒋泽民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从头到脚打量这个可疑的人:瘦高个儿,20多岁,皮肤较白,相貌端正,穿着旧衬衫和旧裤子,地地道道当地人打扮,如果不注意看他,不会觉得此人有什么特别。可是,蒋泽民敏锐地感到,此人不像是普通的青年农民:那副白白净净的面孔,平平展展的衣服,尤其是那双贼溜溜的眼睛,还有拖在身后的木棒。这些都引起了蒋泽民的注意。

  特务冲向主席

  万万不可掉以轻心!蒋泽民快步冲到毛泽东的身边,侧身随他走动,而眼睛却在监视着那个青年人的一举一动。

  这时,走在前面的副专员已经进了食堂,毛泽东向后转转身子,礼貌地向群众微笑着挥了挥手,也向食堂走去。

  就在毛泽东跨进门口的一刹那,那个青年人一个箭步蹿到门前,猛地抡起手中的木棒,向毛泽东的后脑部位狠命砸去,动作快如闪电,令人猝不及防!而毛泽东丝毫没有察觉,仍然向前走着。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呼喊、开枪或者推开那人都已来不及了。说时迟,那时快,蒋泽民猛地抬起右臂,一下挡住砸向毛泽东的木棒,只听“咔”的一声,木棒重重砸到蒋泽民的右臂上。由于那个青年人用力过猛,蒋泽民身体失去重心,身子被砸得晃了两晃,险些被木棒砸倒,眼前冒出一片金星,右臂顿时失去了知觉。在这危急关头,蒋泽民迅速稳住了脚跟,侧转身子,就在刺客再次抡起木棒时,他伸出铁钳般的左手,一把将木棒抓住,随即飞起右脚,一下踢倒了刺客。不料那家伙也有些功夫,居然一个“鲤鱼打挺”站了起来,如同饿狼一般扑向蒋泽民……在这危急关头,警卫班的冯永贵带两个战士飞快赶到。冯永贵照准刺客的腹部一脚踢了过去,真是又准又狠,刺客立刻像只口袋一样摔到地上,尚未反应过来,就被两个战士死死压住。冯永贵迅速掏出一团东西,塞到他的嘴里,那家伙想要喊叫什么,已经来不及了。战士们快速地把他捆得结结实实,塞进汽车里面,押送到边区保卫处。而走在最前面的副专员对此毫无所知。毛泽东就这样平平安安、又说又笑地进了餐厅。

  周围的群众被刚才的情景惊呆了,众目睽睽之下怎么会发生这种事?大家愤怒地齐声高呼:“打死他!打死他!”冯永贵赶忙向情绪激动的群众直摆手,示意大家不要大声叫喊,那样会给延安造成不良影响。此刻蒋泽民仍然担心餐厅中毛泽东的安全,赶忙给冯永贵交代了几句,就直奔餐厅去了。

  餐厅里宴会已开始,毛泽东正在兴致勃勃地说着什么,那位副专员神情专注,不住地点头,间或发出爽朗的笑声,宴会气氛十分融洽,丝毫未受到影响。

  蒋泽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他瘫坐在椅子上,豆粒大的汗珠从额头滚滚而下,右臂钻心般疼痛。他低下头一看,整条右臂都肿了起来,试着活动一下,已经完全不能动了。

  毛泽东尚不知道蒋泽民负伤,见他远远地坐着,似乎有些不解,向他投来一束询问的目光。蒋泽民担心主席发现这个“秘密”,忍着剧痛,站起身来,微笑着向毛泽东和客人走去。直到宴会结束,全桌的人也未发现这个“秘密”。

  事后经过反复查证,才知刺客是潜入延安的特工,只不过是个外围人员,尚未配备枪支,主要任务是刺杀中共中央高级领导人。

稿源:今日安报 编辑:郑津
1970年毛泽东邀斯诺上天安门背后  07-10-16
史海钩沉:“不作皇帝”毛泽东最初不愿进中南海  07-10-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