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天津新20项工业项目启动 构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6 07:33
 

 

  ●总投资1088亿元,平均投资规模54.4亿元,可新增销售收入2069亿元

  ●对做大工业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技术水平有重大带动作用

  党的十七大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以来,天津市经委把抓好高水平的项目建设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全力以赴抓好在建的20项重大工业项目的同时,按照“三个一批”的要求,会同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县,从原计划明年开工和最近新落实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中,精心筛选了对做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水平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新20项重大工业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

  新20项重大工业项目是:

  ——新型运载火箭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45亿元,由航天科技集团在开发区西区建设第五代运载火箭制造基地,目前已开工,2009年底全部建成投产。该项目的建设,可满足我国未来30-50年发展空间技术的需要。

  ——飞行器控制及光电系统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4亿元,由航天科工集团在空港物流加工区建设飞行器控制、制导及光电控制系统产业化基地。已开工,2009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投产。上述两个项目以及先期启动的空客A320项目建成后,标志着本市航空航天产业从无到有,发展成为一个新的支柱产业,到2010年规模达到400亿元。

  ——移动通信产品制造项目。总投资7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三项:一是中兴通信公司投资建设北方制造基地项目,重点建设3G手机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以及激光显示器产业化基地;二是富士康公司增资扩建手机零部件配套项目;三是三星视界公司建设三星手机锂离子电池配套项目。三个项目今年底和明年初开工建设,2009年全部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本市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配套最全、世界一流的移动通信产品基地。

  ——新型片式元器件项目。总投资3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两项:一是三星电机新建超高容量、超小型片式元器件生产基地,新增产能720亿只;二是通用半导体公司增资扩建新型片式元器件生产基地,产能达到200亿只。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09年建成投产。加上原有的三星高新电机和三星电机的片式元器件项目,本市片式元器件产能将达到2360亿只,成为世界领先、全国最大的高性能片式元器件生产基地。

  ——新型发光显示器件项目。总投资2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三项:一是香港安庭公司在静海投资新建发光二极管(LED)项目,明年3月开工,2009年上半年部分投产;二是光宝电子公司在武清增资扩建发光二极管(LED)项目,已开工建设,2009年底建成;三是环欧半导体公司在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区熔硅单晶及抛光片产业化项目,2008年1月开工建设,2009年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使本市成为全国一流的新型节能发光器件生产基地。

  ——高性能计算机服务器项目。总投资5亿元,由曙光信息产业公司在新技术产业园区增资扩建生产线,明年2月开工,年底建成。项目投产后,服务器的生产能力由年产10万台提高到50万台,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计算能力最强的商品化超级计算机生产基地。

  ——IC卡及器具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由环球磁卡公司在空港物流加工区新建生产线及配套设施,生产各类数据卡10亿片,机具100万台,表具50万台。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09年设备安装并进行企业搬迁。

  ——海上油田开采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220亿元,由中海油田服务股份公司在塘沽海洋高新区建设集研发、生产、管理和数据中心为一体的核心产业园区。一是投资35亿元建设多功能管理中心、井下器材制造中心等;二是投资185亿元建造钻井平台、物探船、三用工作船等海上大型装备。明年一季度开工,2009年竣工投产。

  ——机电集团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2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三项:一是奥的斯电梯公司在开发区建设新型高速升降设备制造基地,形成2万台电梯、5万台曳引机生产能力,项目已开工建设,明年上半年竣工;二是天重江天重工公司在北辰区建设重型成套设备及大型锻件技术改造项目,现已开工建设,明年底竣工投产;三是天津第一机床总厂在空港物流加工区建设数控齿轮加工设备制造项目,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09年底建成投产。

  ——多功能车及特种车辆项目。总投资3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三项:一是天津一汽丰田公司在开发区三工厂建设5万辆RAV4运动型多功能车项目,明年4月开工建设,2009年4月投产;二是陕西重汽天挂车辆公司在蓟县建设斯太尔重型卡车项目,形成半挂车、自卸车、水泥搅拌车三大系列2.5万辆能力,明年2月开工建设,2009年底建成投产;三是柳州重工集团在静海建设大马力推土机及装载机项目,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09年底建成投产。上述项目的建设,将使本市汽车生产品种更加齐全,填补重型卡车生产空白,工程机械的制造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新型节能柴油机项目。总投资2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两项:一是珀金斯雷沃动力公司在北辰区建设30万台柴油发动机和1万辆汽车液压起重机项目,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10年建成投产;二是亚实动力公司在空港物流加工区建设卡特彼勒燃油发电机组项目,今年12月开工,2009年上半年投产。这两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使本市柴油发动机的产能达到30万台,填补新型燃油发电机组的空白。

  ——海鸥精密机械加工项目。总投资11亿元,由海鸥表业公司在空港物流加工区建设加工基地,明年6月开工建设,2010年10月建成。建成后形成年产中高档自动机械手表机芯1000万只、高档成品表100万只的生产规模,成为我国最大的高档机械手表和机芯制造基地。

  ——新型空调制造项目。总投资30亿元,由奥克斯集团在武清区建设空调生产基地,形成150万台家用空调、50万台商用中央空调生产能力,明年3月开工建设,2010年11月全部建成投产。

  ——精细化工基地项目。总投资44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两项:一是渤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在大港石化产业园区建设世界规模最大、单台国产设备最大的16万吨顺酐、15万吨苯酐项目,明年一季度开工建设,2009年部分竣工投产;二是康顺化学和大沽化合作在临港工业区建设新型氟化工产品项目。明年初开工建设,2010年10月全部投产。

  ——车用轮胎配套项目。总投资21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两项:一是锦湖轮胎公司在开发区西区扩建轿车子午线轮胎基地,形成700万条生产能力,明年上半年开工,2009年8月竣工;二是建大橡胶公司在静海县建设大型工程车轮胎项目,形成600万条生产能力,明年3月开工建设,2009年底建成投产。

  ——冶金集团结构调整项目。总投资74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三项:一是钢线钢缆集团在静海建设100万吨高档金属制品项目,明年2月开工,2010年建成;二是无缝钢管厂搬迁改造,将原Φ120热轧机组升级改造为Φ273连轧机组,今年12月开工,2010年全部建成;三是轧一制钢公司在大港区建设年产90万吨冷轧薄板项目,今年12月开工,2009年10月投产。

  ——高档板材及金属制品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由天津钢铁有限公司和上海复星集团合作建设600万吨高档板材和10万吨低松弛预应力钢丝及绞线项目,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10年陆续建成投产。

  ——冷板二期深加工项目。总投资22亿元,由天铁钢板公司引进连续退火及平整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建设一条高水平的电镀锌生产线,形成70万吨退火板卷和30万吨电镀锌板的生产能力,明年3月开工建设,2009年建成投产。

  ——临港工业区公用工程配套项目。总投资12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三项:一是华能绿色煤电公司的IGCC电站项目,建设一台250兆瓦级和两台400兆瓦级机组,今年12月开工建设,2010年全部建成投产;二是自来水集团与美国GE公司合作建设的海水淡化项目,形成海水净化日产50万吨、海水淡化10万吨和年制盐100万吨的生产能力,明年初开工建设,2009年建成投产;三是渤化集团与法国威利亚集团合作建设的渤化园海水淡化项目,形成海水净化日产18.8万吨、海水淡化8.5万吨、脱盐水1.5万吨的生产规模,明年3月开工建设,2009年底建成投产。

  ——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5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两项:一是陈塘庄热电厂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已开工建设,2009年全部建成投产;二是东北郊热电厂工程,已开工,2009年7月建成并网。

  市经委主任王治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20项重大工业项目总投资1088亿元,平均投资规模54.4亿元,涉及37个子项,有10个子项年底前开工,其余明年一季度可开工, 2009年,大部分项目可建成投产。新项目有四个特点:一是更加注重构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大幅提高了高新技术项目的投资比重,共安排项目12项(涉及21个子项),投资600.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5.2%,与二十项重大工业项目相比提高了10.7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业5项,占13.3%,航空航天产业2项,占5.4%,机械装备制造3项,占25.3%。二是更加注重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项目有14项,占总投资额的54%。其中新型运载火箭、高性能曙光计算机、中兴通信激光显示器等项目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三是更加注重节能减排。在新20大项目中,大幅度提高了高新技术产业、机械装备制造业和循环经济项目的比重,总投资653.6亿元,占60.1%。热电联产东北郊电厂项目采用脱硫、脱硝等多项环保新技术,对实现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起到重要作用。四是更加注重对总量做大的支撑作用。项目建成后,可新增销售收入2069亿元,加上前面20项重大工业项目的新增产出3668亿元,40个大项目的新增产出共计5737亿元,对工业今后三年增量的贡献率将达到71.7%。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卿
中兴天津产业基地项目在滨海新区开工建设   07-11-03
奥的斯电梯泰达基地建成投产 市领导出席   07-07-19
北部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落户天津   07-11-20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观点PK】豪华厕所我们需要吗?
津深之战进球功臣:雅帅叫我像战士一样去战斗
火箭并没有故意放水 季后赛打谁都要拼字当头
组图:法国姑娘现身射击赛场 称看到真实中国
膑尖疼痛使小蒿哑火 带特殊训练计划去国奥报到
津遭轰主帅曾令内德维德感恩 没他就没一代传奇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最后的高估幻象(4月15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新一轮下跌开始?(14日)
股市辣评:多头不死空头不止 农业滨海还在穷横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14日)
黑色星期一再现 沪指下跌196点收报3296
阿Sa自揭与郑中基一条心 等阿娇回港开个唱(图)
港媒曝关之琳疑似闺房更衣照 豪买11万床褥
《天天新艺》专辑:杨坤出席奥运之星慈善活动
TOP音乐榜周笔畅封后 为奥运声威一呼百应(图)
吴大维疑似夜会赵薇 女伴发现记者鬼祟掩面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