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背景资料:我国四大保税港区(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7 16:42
 

 

全国保税港区分布图

  1、2005年6月22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上海洋山保税港区,面积8.14K㎡;

  2、2006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面积10K㎡;

  3、2006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面积6.88K㎡;

  4、2007年9月24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南洋浦保税港区,面积9.2063K㎡。

  现有四大保税港区的基本情况
上海洋山保税港区

  上海洋山保税港区

  一、基本情况

  洋山保税港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05年11月底通过国家有关部委联合验收,2005年12月10日,在洋山深水港开港的同时正式启用的。

  洋山保税港区由小洋山港口区域、芦潮港陆上区域和连接小洋山岛与陆地的东海大桥组成。规划面积8.14平方公里,首期封关运作面积为7.2平方公里。是上海市和浙江省跨省市合作建设、实行海关特殊监管的区域。她是我国第一个保税港区,也是实行港口和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功能合一的运作模式创新区。

  保税港区的小洋山港口区域,也是集装箱深水港码头作业区域,位于杭州湾口东海海上的崎岖列岛,距南汇芦潮港27.5公里,离国际航线104公里,具备15米以上的水深条件。目前封关面积为2.14平方公里。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5个7-10万吨级的大型集装箱码头泊位已经建成投入运营。码头岸线长1600米,安装集装箱桥吊18台,可接纳第五、第六代超巴拿马型集装箱船靠泊,年吞吐能力300万标准箱以上。洋山深水港二期工程4个大型集装箱泊位正在建设之中,码头岸线长1400米,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年吞吐能力250万。

  保税港区陆域部分,目前封关5平方公里,紧邻临港新城主城区和临港重装备产业区。主要规划开发和建设查验区、港口辅助区、仓储配送区、集拼中转区、加工制造区、商贸展示区等功能区域,将逐步形成集装箱港口增值、进出口贸易、加工制造、保税物流、采购配送、航运服务等产业和服务功能。区域周围还有临港非保税物流园区、铁路中心编组站、集装箱内河转运区、危险品仓储区等其他物流运作区。

  根据国务院对设立洋山保税港区的功能定位,保税港区将主要发展集装箱港口运输服务、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同时,我们将积极拓展区域功能,大力培育国际航运市场服务以及为物流和制造业提供支持和配套的其他各类业务。

  二、保税港区的投资环境

  洋山保税港区设立后,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全力推动与支持下,借鉴国际上发展特殊经济区域的通行做法,结合中国和上海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致力于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一个经济、开放和便利的功能平台,努力为中外投资者构建一个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投资发展环境。

  在港口营运方面,保税港区启用以来,集装箱港口运作功能正常。自去年12月10日至本月20日的百天时间中,进出港区的国际航行船舶443艘次,已经完成集装箱装卸65.28万标准箱,进出口货值89.12亿美元。随着更多国际航线的大型集装箱船舶靠泊,洋山集装箱枢纽港的地位将进一步形成和凸现。

  在区域管理服务方面,设立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代表政府负责保税港区的日常事务管理,协调保税港区有关政策的落实。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港口、海事、边检、公安等部门已经在保税港区设立分支机构,相应的办事大厅或窗口都已正常开展服务。税务分局已经入驻,工商、外汇管理部门的办事机构正在筹建之中。上海市口岸办也在洋山设立了办事机构。同时,保税港区管理办法等规定正在抓紧制定之中。一个系统、规范、便捷的政府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到位。

  在区域开发方面,洋山保税港区受到了中外投资的热切关注。不少航运、物流和加工制造方面的企业都表达强烈的投资意愿。部分企业已经进入了项目洽谈或入区准备阶段。今天签约的企业中就有三家落户保税港区。在保税港区,受政府委托从事区域土地开发建设任务的是临港物流公司和同盛物流公司,两大公司都是具有较强服务实力的专业公司。在承担区域内土地基础开发的同时,他们也提供招商方面的各类服务,包括建设厂房、仓库和提供物流配套等业务。

  投资者也比较关心东海大桥的营运情况。连接保税港区两头32.5公里长的东海大桥,本身就是建设上海事业的一个杰作。自开通以来,车辆通行包括集装箱卡车的通行正常有序,加强大桥管理的有关工作方案和各项措施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现在,大桥每天通行数千辆,并未形成运输车辆拥挤的压力。

  三、投资政策要点

  洋山保税港区集中了我国港口和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所有核心政策,也充分体现了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精神。除集装箱枢纽港口的基本功能外,目前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园区所施行的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税收等方面的政策,在保税港区也都有效。通俗的说法是“三合一”叠加政策,主要包含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的政策集成和综合,使保税港区成为国内在优惠性、开放性和便利性方面与特殊经济区域国际惯例最为接近的区域。这些政策包括国外货物入港区保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增值税和消费税;实行相对宽松的外汇管理;实施便捷的口岸通关措施等。二是相对于其他特殊区域,保税港区具备更多的政策优势和监管便利。这些优势和便利之处(参见比较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具有口岸功能。由洋山海关一个海关对区域实施监管。避免了由于口岸与区域分离、港口与区域分离,出入保税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的集装箱货物需由港口海关和保税区海关两个海关监管所带来的监管程序和物流环节增加的不便,提高了集装箱物流的通关效率。

  2.业务领域广阔。可开展集装箱装卸、拆拼、中转以及仓储物流、加工制造等多种业务,区域功能综合性更强。避免了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功能定位单一造成入区企业在业务运作方面的限制,提高了区域对设立采购中心、配送中心、营销中心、研发中心等产业链综合型、整合型企业的吸引力。

  3.货物入港区退税。出口货物和入区加工的料件一进入保税港区就可以办理退税,大大简化了退税程序、缩短了退税时限。避免了保税区离境退税造成的退税滞后或入区料件因加工改变导致在出境退税时受阻所带来的企业无法及时降低运作成本的困难。

  保税港区模式符合现代口岸加工物流产业发展的新潮流,政策方面还具有很大的创新空间。对此,我们还将作深入的研究和拓展。

稿源 北方网综合 编辑 周华婷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 四位副总理亮相(组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盘点娱乐圈越长越丑的女星(上)
义赛战长春亚泰锻炼阵容 曹阳立功泰达1:0取胜
巴西人桑托斯离泰达最近 雅帅将把答案拖到最后
雅帅:本场比赛将定首发名单 球队成绩得看外援
奥运中国年集各路火炬手 同一梦想联结名人草根
试训外援难让雅帅决断 相比较捷克人倾向桑托斯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打一枪换个地方(3月24日)
天津滨海新区将形成新一轮的开发开放热潮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调高的股票一览
创业板“沙中淘金” 挖掘“真创投”股票(附股)
MaggieQ戴陈冠希钟情手镯 张柏芝也有同款(图)
《史前一万年》3月上映 中文海报曝光(组图)
MaggieQ首度回应“艳照门”:我与事件完全无关
阿娇试镜闯好莱坞 麦浚龙将与刘镇伟合作(图)
一笑倾城 老版《红楼梦》美女排行榜(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