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天津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条例 解读关键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7 23:19
 

 

  点击进入天津未成年人服务网

  北方网专稿(记者于浩):近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了新修订的《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将于2008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条例》的颁布,不仅同国家颁布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持了一致,而且在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校园安全、保护个人隐私和“减负”等方面有诸多亮点,更具有可操作性。

  相关报道:十七大举办“重视未成年人教育”集体专访 2007-10-20

  关键词一:身心健康

  家住天津市河西区泰达园的李女士有一个快要考高中的儿子,孩子每天放学回家后,李女士都少不了要凑近孩子仔细嗅嗅。“我主要是想闻闻儿子身上是否有烟味,现在外面吸烟的孩子不少,我真是有些不放心……”李女士无奈地说。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在一些饭馆、网吧等场所,有的学生会像大人一样聚在一起喝酒吸烟,有的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而无法自拔。为了阻止烟、酒等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在刚刚出台的《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其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警示标志。营业性歌舞厅、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及其他不适宜未成年人进入的活动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入内,并应当设置明显的禁入标志。

  相关报道:和平区两万学生签名宣誓 珍惜健康拒吸第一支烟 2007-04-03

  相关报道:调查津城小烟民现状 3岁幼童躲进厕所学吸烟 2007-02-06

  相关报道:小烟民长大易患肺癌 吸烟青少年体质“低人一等” 2006-04-13

  “新《条例》中的这些规定不仅说出了很多家长和老师的心声,而且为未成年人建起了一面远离烟、酒、网络游戏诱惑的‘防火墙’。”天津市未成年人心理自助互助协会秘书长张丽珊说:“很多孩子都是从初二开始吸烟的,一方面是因为其自身生理变化和课程增多使他们的心理压力增大,但他们又无法找到适当的排遣方式,进而模仿电视中某些人物借烟消愁的情景;另一方面,处于青春期的初中男生更愿意向成年男人靠拢,认为吸烟才有男人味,从而模仿成年男人吸烟。家长在看到孩子这些行为时,不要一味地说孩子学坏了,而是要多和孩子谈心,给予他们更多的心理安慰。”

  关键词二:校园安全

  近日,关于校园暴力的新闻报道不断,《深圳某中学女生在厕所内围殴同学》《黑龙江校园暴力酿惨剧一高中生被同学扎11刀》......天津的一项调查显示,部分学生有“崇武”思想,同学之间发生纠纷、矛盾后,不是以合理、温和的方式解决,而是“约几个人打他一顿、用拳头说话”。

校园保安室的建立有效保障了学生在校安全

  针对校园暴力问题,新《条例》明确规定,学校应当建立校园安全制度。非学校人员未经许可,不得进入学校。学校食堂、宿舍、传达室、保安室等场所配备的人员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对学校内及周边扰乱教学秩序或者侵害未成年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学校及教职员工应当予以制止,或者向公安机关报告。

  “前不久,我处理过一件校园中发生的冲突事件,中学生刘飞(化名)与几位伙伴因争篮球场导致双方发生冲突。事后经医生鉴定,刘飞等人将他人打致耳膜穿孔。法院裁决刘飞等人行为已构成刑事犯罪。类似事件很多中学生都遭遇过,因芝麻小事而引发斗殴甚至刑事犯罪的事并不罕见。”张丽珊说:“校园暴力给青少年造成的危害,远不是皮肉的创伤那么简单。受伤害的孩子会有心理阴影,而那些‘校园小霸王’的暴力行为,如不及时加以制止,容易让他们走上犯罪的道路。对于这部分孩子,家长要努力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言传身教,帮助他们树立起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志向。”

  关键词三:保护个人隐私

  “小王同学的父母离婚了,都不管他,他很难过;小李的父亲去世,他生活很困难;男生小梁和女生小姚一起放学回家,他们可能在谈恋爱……这些都属于学生的个人隐私。”张丽珊说:“像小王的遭遇很容易博得大家的同情,但同情不一定都是好事,它有时也会伤及一个人的尊严,小王也许因此会受到更大伤害,老师应该为其保守秘密。”

向心理辅导师倾诉是中学生解决心理问题的有效途径

  针对这些情形,新《条例》首次写入了保护个人隐私的内容。新《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监护人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收集、使用、公布未成年人的个人信息。学校的教职员工应当尊重和保护未成年学生的人格尊严,不得对其侮辱、恐吓、体罚、变相体罚或者用罚款手段惩罚学生,不得侵犯、泄露未成年学生的隐私。张丽珊还表示,学生的隐私要保护,但像早恋等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行为还是需要教师加以正确引导的。

  相关报道:90%小学生诉父母侵隐私 2007-11-26

  相关报道:中学生在教室内接吻被校长撞见(图) 2007-11-16

  相关报道:暗查女儿隐私惹出非议 家长看法不一律师说理

  关键词四:规范“减负”

  此外,新《条例》还规定,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行或者变相举行与入学挂钩的选拔考试或者测试;不得张榜公布未成年学生的考试成绩、名次;不得推销或者变相推销练习册、习题集等教学辅助材料;学校和教师必须执行国家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规定的课时和学业量,不得增加未成年学生的课业负担。

  “除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外,还应该减轻学生的精神负担。”张丽珊说:“现在有的学校和一些机构联合对学生进行各种心理测评、智力测查等,既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又使学生或因智力评价较好而沾沾自喜,或因评价不佳而变得没有学习动力,这些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同时,在处理学生学习成绩的问题上,老师要避免说出,‘你学习就这样了,根本不可能考上大学,赶快退学回家摆摊吧’等刺激学生的语言。”

  相关报道:天津各区中小学减负新招频出 2007-01-22

  相关报道:学生减负担考卷可自选 2007-01-16

  相关报道:中小学生减负调查 2006-02-28

点击浏览更多独家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于浩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海隆软件(002195) 方正电机(002196)
2007中国(内地)创富榜、世界500强在华贡献榜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反击需量能配合(11月30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9日)
沪深股市:沪指重上5000 反弹不改中期调整走势
阿联赛场陷接吻"陷阱" 六号秀主动索吻竟遭拒绝
纳什叹太阳被火箭打的没风格:球队缺少一亮点
田亮婚礼媒体与保安发生冲突 器材竟被强行没收
尼克斯VS凯尔特人前瞻:加内特马布里重聚波士顿
阿帅点名表扬姚弗组合 火箭一号道出太阳队命门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千年古棺之谜将揭开 出现湿尸可能性较大
利用黑洞重力穿梭时空 美欲打造超时空引擎
探测显示温室效应失控导致金星成炼狱(组图)
嫦娥一号将在元宵节遭遇5.5小时月食考验
非洲转角牛羚性行为揭密:雌性主动雄性挑剔
《武林外传》改变他的生活 “大嘴”身价翻倍
田亮奶奶直言喜爱孙媳妇 嘉宾传言叶一茜已有喜
叶一茜婚礼动情落泪 田亮称婚后安稳过日子(图)
央视女主播私房照曝光 董卿大跳螃蟹舞(组图)
田亮拥吻新娘 叶一茜落泪誓做好太太(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