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80后”教师“90后”学生都是独生 关键在沟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9 13:06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20多岁的“80后”教师,与个性鲜明的“90后”学生,两代独生子女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呈现一种独特的师生关系。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20多岁的“80后”教师在教学中面对个性更鲜明的“90后”学生时既惊喜又头疼,两代独生子女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呈现一种独特的师生关系。

  老师看学生:聪明时尚个性叛逆

  时尚、聪明、个性、挑剔、叛逆是“80后”教师对“90后”学生的普遍看法。“90后”学生在一个迅速变化的社会环境下成长,学习新事物快,知识面广,有极强的思辨与表达能力。“权利意识”强,但“权威意识”薄弱。在教学过程中,“80后”教师经常会遭遇来自学生的刁难。一位“80后”教师说:“我们年龄较小,不如老教师威严。有时作业布置多了,学生甚至威胁说要去找校长投诉;现在的孩子很聪明,多才多艺,还特别有想法。但鬼主意也多,你教训他,他就敢在网站‘贴吧’里骂你。”

  在教育学生时,为了和“90后”学生打成一片,“80后”教师费尽心思:“在课堂上,我只能让这些学生先喜欢我,然后再喜欢我的课。为了跟他们‘套近乎’,我不得不把研究周杰伦的新歌也列入备课计划。要是不懂这些,学生根本不屑于跟我聊天。”

  学生看老师:亲切有余经验不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七成“90后”学生认为,“80后”教师像哥哥姐姐一样,和自己没有代沟,比较容易沟通,比四、五十岁的老教师亲切许多;但有些学生及其家长认为“80后”教师没有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威信不够。

  初一女生小李说:“我超喜欢学校几位‘80后’教师,他们特别亲切。我们常常一起聊天,甚至开玩笑。教我们数学的刘老师还经常和我们一起滑冰。我们也因为喜欢刘老师而喜欢上了数学课,我们班的课堂纪律在全校最差,但我们班的数学成绩是全年级最好的。”

  高二学生小赵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我其实挺喜欢‘80后’老师,但是我现在已经高二了,总觉得他们教学没有老教师那么认真和有经验。有一次,我问新来的物理老师一道思考题,他当时没做出来,说做出来告诉我,之后就忘了,我怕他不好意思,也就没再问。”

  专家建议:换位思考取长补短

  有关专家指出,面对个性突出的“90后”学生,“80后”教师应与他们换位思考,取长补短,建立更好的沟通方式,使师生关系更融洽,双方和谐相处。

  南开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袁辛教授分析认为,“80后”教师和“90后”学生同属独生子女,都在表扬和呵护中长大,都很关注自我。在教学过程中,年龄相仿、兴趣相投是“80后”老师与“90后”学生交往的优势;但经验不足,威信不够是他们的劣势。“90后”学生接触面广、知识更新速度快,“80后”老师一旦涉猎不足,知识更新速度减慢,就可能失去年龄优势。此外,“90后”学生,应对“80后”教师多一些宽容,培养感恩意识,学习年轻教师身上的“闪光点”。

稿源北方网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阿里汉表达下赛季执教意愿 解释三外援去留传言
烈鸟:希望下赛季留泰达 周海滨:支持老汉续约
阿里汉渴望留任 下赛季引援:引进球员+内部挖潜
阿里汉表态盼留任 泰达需要年轻化烈鸟有望续约
网友参观萨马兰奇纪念馆 看网球WTA天津公开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17日iPhone6内地上市 黄牛急出手水货比国行贱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期待十月开门红(10月8日)
荣程集团捐7万斤“爱心菜” 感恩社会共结善缘
二手房挂牌价小幅上涨 持币待购依旧
金价暴跌创56个月新低 大妈歇了新人接棒抢金
李冰冰早年罕见照流出 虚假年龄再成话题(图)
《爸爸去哪儿2》陆毅玩high 男神萌货一之步遥
阿Sa酷炫造型与郑欣宜亲密合照 赞其是善良女孩
萧淑慎性感亮相 谈房祖名涉毒:珍爱生命(图)
【专题】看淡“锋菲恋”:人家天生一对 轮不到妖怪反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