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规定(全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2:01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规定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加快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建设,促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关于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批复》(国函〔2006〕81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及其毗邻的东疆港区非保税区域(以下简称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的管理、开发、建设、经营适用本规定,有关保税监管规定仅适用于保税港区。

  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的具体范围按照《国务院关于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批复》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天津港东疆港区总体规划(2006-2020年)的批复》执行。

  第三条保税港区是经国家批准设立、借鉴国际通行规则建立的具有口岸、物流、加工等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行特殊的监管、税收、外汇、贸易、投资和航运政策。

  第四条保税港区主要开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出口加工和港口运输装卸等业务,以及与之配套的金融、保险、代理、理赔、检测、进出口商品展示等服务业务。

  第五条保税港区的建设与发展应当实行综合配套改革,坚持体制创新、先行先试,建设成为功能完善、政策宽松、运行高效、环境优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度开放的综合贸易港区。

  第六条保税港区应当按照统一协调、精简高效、分工明确的原则,构建行政管理、口岸监管、开发经营体制。

  第二章 行政管理体制

  第七条市人民政府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保税港区管委会),对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实施统一行政管理。

  保税港区管委会依法履行下列职责:

  (一)组织编制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规划,经滨海新区管委会审核,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在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上先行先试,并制定相应的行政管理规定;

  (三)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或者接受有关部门委托,集中统一行使行政许可权、行政处罚权等行政管理职权;

  (四)统一管理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土地、规划、建设、工商、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环保、卫生、安全生产等各项公共管理工作;

  (五)协调配合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税务、外汇等有关管理部门和其他驻区单位的工作并协调相关事务;

  (六)组织编制产业发展目录,统筹产业布局,对投资项目和开发建设活动实施管理;

  (七)推进区内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及时发布公共信息,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八)协调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其他行政管理工作。

  第八条保税港区管委会负责组织推动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政府职能转变,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第九条保税港区管委会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按照精简、高效、审批与监管分立的原则,设立、调整行政管理机构,赋予其相应的管理职责。

  第十条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的港政管理,由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执行。

  第十一条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的治安、消防、道路交通安全等事项,由天津港口公安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实施管理。

  第十二条除本规定有明确规定的外,本市其他行政管理单位不向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派驻机构。

  第十三条区内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个窗口受理、集中审批、限时办理、跟踪服务制度。

  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审批、即时办理;对需要另行核实相关情况的,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第十四条企业的生产经营应当符合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产业发展目录及布局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保税港区管委会不得批准其入区经营。

  第十五条凡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实施检查管理的,一般不对区内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必须进行现场检查的,由保税港区管委会组织实施。

  第三章 口岸监管体制

  第十六条建立保税港区口岸联合监管协调委员会,由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保税港区管委会等单位组成。

  保税港区口岸联合监管协调委员会负责协调各监管部门对保税港区的监管工作,建立监管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制度,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创新保税港区口岸监管制度。

  第十七条对保税港区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海关实行电子报备管理,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保税港区内货物可以自由流转。

  第十八条对境外进入保税港区的货物,检验检疫部门只检疫不检验。

  对进入保税港区的国际航行船舶,实施电讯检疫或者码头检疫,一般情况下不再实施锚地检疫。

  第十九条保税港区内划定边检口岸限定区域,设置明显标识,由边检部门采用电子监控、口岸巡查、卡口管理等方式对进入边检口岸限定区域的人员实施管理。

  第二十条海事部门对保税港区水域实施全程实时监控。在航行动态管理上,优先安排进出保税港区的船舶。

  对进出保税港区的危险货物,实行异地电子申报。对诚信等级高的企业所申报的危险货物,可视为内陆直接装船,不再开箱查验。

  第二十一条保税港区建立联合查验中心,对需要查验的进出货物,由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等部门根据需要进行联合查验。

  第四章开发经营体制

  第二十二条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是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的开发经营主体,享有区域开发建设权及对所投资项目的使用权、经营权和收益权。

  第二十三条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的开发建设,应当符合保税港区区域规划,并接受保税港区管委会的监督和指导。

  第二十四条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的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并对土地实施储备整理。

  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的土地收益,应当用于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

  第二十五条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在保税港区管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负责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建设项目管理工作。

  第二十六条保税港区管委会和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应当按照保税港区产业发展目录和规划要求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工作。

  第二十七条市人民政府采取相关措施支持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第五章口岸监管诚信体系建设

  第二十八条建立保税港区监管诚信体系。

  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等监管部门,根据企业诚信等级评定结果,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对区内企业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第二十九条保税港区口岸联合监管协调委员会负责保税港区监管诚信体系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具体管理办法另行制定。

  第三十条企业诚信等级评定应当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企业诚信等级评定结果应当在保税港区公共信息平台予以公布。

  第三十一条企业对诚信等级评定结果有异议或者认为监管机构监管措施损害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保税港区口岸联合监管协调委员会投诉。

  保税港区口岸联合监管协调委员会接到投诉后,应当与有关监管部门协调。有关监管部门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将处理结果书面反馈投诉企业。企业对反馈结果仍有异议的,由保税港区管委会进行协调。

  第三十二条参与企业诚信等级评定工作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评定工作中获知的企业商业秘密保密。泄露商业秘密给企业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第六章区域发展促进与保障

  第三十三条保税港区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不实行进出口许可证件管理,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三十四条从境外进入保税港区的货物,海关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保税,或者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从保税港区运往境外的货物,免征出口关税,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从保税港区进入国内的货物,按照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照货物实际状态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第三十五条保税港区企业生产的供区内销售或者运往境外的产品,免征相应的增值税和消费税。

  保税港区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

  第三十六条国内货物进入保税港区视同出口,按照规定实行退税。

  第三十七条对保税港区与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者海关保税监管场所之间流转的保税货物,继续实行保税监管。

  第三十八条保税港区设立保税港区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区域功能的产业和配套发展的其他服务产业给予扶持。

  第三十九条保税港区内可以配套建设相关服务设施,为区内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提供服务。

  第四十条保税港区管委会应当会同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港口等单位推进保税港区信息化建设,及时发布保税港区公共信息,实现保税港区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第四十一条企业在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建设、生产、经营及进行其他相关活动,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国家对保税港区经营范围有特殊规定的,应当遵守其规定。

  第七章 附则

  第四十二条本规定自2007年11月1日起施行。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5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配置指数基金(12月6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5日)
新股申购:嘉应制药网上发行 申购代码002198
2008年继续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众说纷纭诸剑客 盘点江湖多奇人--泰达球员盘点
雄鹿用进攻结束连败 易建联开始挺进内线
罗马教母性感惹火挂历曝光 情趣装扮展惹火身材
雄鹿控卫需要改变 易建联得分引人注目
上海射击队队员中弹身亡 肇事者身份为死者队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刊评出2007年航空航天最佳科技成果(图)
美刊评出2007年汽车最佳科技成果(图)
韩国科学家称血型与性格有关 西方学者漠然
科学家发现宇宙第一批恒星可能是暗星(组图)
美刊评出2007年电脑产品最佳科技成果(图)
林青霞昔日火辣重现 曾与邓丽君互拍全裸照(图)
张杰全新EP主打歌《最美的太阳》首播得热议
《英雄》第二季草草结尾 整季剧情有如鸡肋(图)
郭德纲圣诞演出创天价 网友质疑相声贵族化(图)
梅婷贺岁写真化身美人鱼 欲出书讲述游学(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