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发展改革委就稳定石油价格保障市场供应答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8:07
 

 

  今年三季度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11月1日,国家上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但由于国际油价仍不断上涨,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未根本得到缓解,导致国内部分地区成品油供应趋紧。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11月1日,在沈阳一加油站,油价表在显示调整后油价。10月3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

  问:今年三季度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屡创历史新高,一度接近每桶100美元,您能否简要分析一下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原因?

  答:导致近期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的原因非常复杂。我们认为,影响本轮国际油价上涨的基本因素仍是供求平衡相对脆弱、投资基金炒作、地缘政治及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认识差别等四个方面:

  (一)供求关系处于脆弱平衡状态。这是国际石油价格不断走高的基本原因。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原油需求稳定上升,从2001年到2005年,年均增长1.6%。2006年达到8372万桶/日。预计2007年需求达到8590万桶/日,增幅几乎是去年的两倍。从2001年到2005年,原油产量年均增长1.4%,预计2007年供需基本平衡。同时,据预测,今冬北半球取暖油将较上一年增加178万桶/日,产油国剩余生产能力预计将维持在200—300万桶/日的水平。因此,油价易受到其它因素影响而出现剧烈波动。

  (二)不稳定的地缘政治变化。这是国际石油价格不断走高的外部原因。美国对伊拉克战争陷入泥潭,伊朗核问题日趋紧张和土耳其与伊拉克边界局势动荡等均是推高油价的重要因素。

  (三)美元疲软和投机基金投入推动了油价上涨。由于国际油价以美元标价,与2005年相比,美元对欧元贬值20.3%,美元持续走低一方面导致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是投机基金利用美元贬值对石油价格炒作。初始期,美元贬值会令使用非美元货币的国家能以更便宜的价格抢购石油,导致油价上涨。随后,由于美元贬值导致投机基金不断增购原油期货,反过来推高油价;油价攀升,又吸引了新的投机商进入,进一步造成油价上涨。

  (四)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对稳定油价在看法上存在较大差异。石油生产国认为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投机基金炒作和炼油能力不足所致,因此不急于增产,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供求矛盾。

  问:请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对我国有怎样的影响?目前,国内石油价格与国际油价的差距有多大?

  答: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石油消费量逐年提高,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预计今年接近一半。就是说,我们在加油站每加1升油,就有近半升是进口原油加工的。因此,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对我国经济的直接影响表现在进口原油成本上升,使国内提高成品油价格的压力增大。我国现在仍对成品油价格实行定价管理,虽然近几年多次调整成品油价格,但成品油价格仍没有完全理顺。因此,尽管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但目前这种涨价影响还没有完全反映到国内市场。

  随着国际市场油价上涨,各国汽、柴油零售价格都在不断提高。11月中旬,美国汽油零售价为每加仑3.3美元左右,相当于6.5元/升,比我国(北京市场,下同)汽油零售价高1.2元左右;英国汽油零售价为每升1英磅,相当于每升15.5元,比我国汽油零售价高10.2元左右;日本汽油零售价为每升153日元,相当于每升10.53元,比我国汽油零售价高5.19元;香港汽油零售价为每升14.51港元,相当于每升13.8元,比我国汽油零售价高8.5元左右。

  问:10月下旬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成品油供应偏紧的状况,国家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供应?这种局面到什么时候能得到缓解?

  答:进入10月份以来,由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倒挂,部分地方炼厂开工不足,加之进入冬季柴油消费增加,导致我国部分地区柴油供应趋紧。

  基于此,国家于11月1日调整成品油价格,每吨提高500元,使得炼油环节亏损有所减少。但由于国际市场油价继续大幅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仍很突出。由于地方炼厂加工数量减少,导致国内成品油资源供应偏紧,部分地区还存在停供限供的现象。

  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目前的成品油市场供应问题,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协调中石油、中石化两集团公司,以及各地经济运行、价格主管部门和地方炼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加资源,加强调度,确保市场供应。

  (一)千方百计增加供给。提高现有装置产能,通过调整检修计划、提高加工负荷等措施,开足马力生产成品油;从生产、管输、销售企业三个环节深挖库存,努力增加市场资源投放量;调整产品结构,减少化工用油,增产柴油;组织两集团公司与东三省、山东、陕西、四川等地的地方炼厂开展合作,向符合条件的地方炼厂提供原油,收购其合格的成品油。

  (二)合理调度和配置资源。对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地区,以及京珠、京沪、京福、沪瑞、粤赣等跨省高速公路沿线,两集团公司从24日起实行敞开供应。对云南、广西、浙江等供求矛盾突出地区,逐省研究采取紧急措施,增加资源投放。加强需求侧管理,对供需矛盾突出的地区,重点安排好居民生活、城市公共交通、公用事业等成品油供应工作,对运送时令、鲜活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物资的车船保证供应。

  (三)强化供需情况监测和市场监管。按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各地经济运行主管部门加强对成品油供应、销售、库存及市场变化等动态情况的监测与分析,积极协调解决成品油供应中出现的问题。物价部门对囤积成品油,特别是有油不卖,擅自停供、限供、转手加价倒卖以及白天不卖,晚上加价倒卖等行为,坚决制止和严厉打击。并严肃查处了一些社会加油站突破政府规定价格的违法行为,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典型案件,维护了市场秩序。

  随着上述措施的贯彻落实,成品油市场供应会很快恢复正常。

  问:请问国家这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后会影响到哪些个人、企业、行业的生产生活?我们的应对措施是什么?如何保证这些措施的落实?

  答:为应对国际市场油价大幅度上涨,在2006年3月,国务院已经批准实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及配套措施。这就是原油价格继续坚持与国际市场接轨,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同时建立了石油企业内部上下游利益调节、相关行业价格联动、对种粮农民等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以及石油涨价收入的财政调节等四个配套机制,以确保成品油价格调整的顺利实施,保持社会稳定。从去年以来,国家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了4次调整,同时,对铁路货运价格、民航燃油附加进行了适当调整。在价格调整过程中,特别注意稳定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价格。农村客运、公共交通不涨价,出租车采取补贴和调价等方式进行疏导,努力使出租车司机收入水平不降低。对液化石油气价格提高影响居民增加的支出,由地方政府对困难家庭给予适当补助。对种粮农民因柴油价格提高增加的支出已经在5月份每亩增加了10元补贴,对渔业、林业增加的支出也都由中央财政给予足额补偿。

  中央政府对上述公益性行业和困难群体的补贴,来源于对石油行业征收的特别收益金。由于我国原油价格已与国际市场接轨,国家对原油涨价增加的利润通过开征特别收益金进行调节。2006年国家已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45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征收410亿元。预计全年征收600亿元以上。2006年对公益性行业和困难群体已给予补贴210亿元,今年已补贴420亿元。

  问:有专家认为,我们已进入高油价时代,面对这样的形势,进一步节约和减少使用石油资源,强化节能减排就显得尤为重要,您对此怎么看?

  答:能源资源问题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加强能源节约、推行节能减排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高油价再一次敲响了能源紧缺的警钟,在高油价时代里,节能减排具有更加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是有利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提高服务业、高技术产业的比重和水平,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不合理增长,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二是有利于维护人民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推进节能减排,减小因能源紧缺对能源生产、经销、使用等各环节的影响,切实保障人民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

  三是有利于维护中国能源安全,创造良好的政治经济条件。通过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有利于缓解我国对国际石油供应的依存度。近来,因使用化石能源排放温室气体引起全球气候变暖,备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加强节能减排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也可为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争取更加宽松的国际环境。

  问:请问国家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促进节约和减少使用石油等能源资源,进而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

  答: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为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领导,国务院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温家宝总理亲任组长;印发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了十个方面45条政策措施。面对高油价压力,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大力加强能源节约、深入推进节能减排,促进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高油价时代,加强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优化结构。提高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提高节能环保准入门槛,控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石油等传统能源。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推进快速公共汽车系统和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二是加强管理。加强重点耗能企业节能管理,对民航、铁路、公路运输行业,运用先进科技手段提高运输组织管理水平。完善节能标准,制定交通工具燃料经济性标准,执行乘用车燃油消耗量限值标准,建立公示制度。实施轻型汽车燃料消耗标识制度。

  三是推动技术进步。在重点耗能行业开发、推广一批潜力大、应用面广的重大节能技术。利用财政资金支持一批节约和替代石油工业项目的建设。组织实施一批机动车节油技术推广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工程。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节能技术服务新机制,利用节能技术服务机构帮助用油单位提高利用效率,减少油品消耗。

  四是完善机制。积极稳妥推进石油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逐步使资源性产品价格真正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供求关系和环境成本。实行有利于节能环保的财税政策,加快完善并适时出台燃油税,研究制定鼓励节能环保型车船以及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车船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节能产品政府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政府机构更换淘汰黄标车,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制度。

  五是动员全民。广泛深入持久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实施包括企业、政府机构、学校、军营、家庭社区、青少年、科技、科普和媒体九个方面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调动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高油价时代里的节能减排,需要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居民都主动承担起责任,增强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形成节约型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如果我们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少开汽车多乘公共交通,不仅减轻了自身的经济压力,也为全社会节能减排、缓解能源紧张做出了贡献。

稿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 朱豪然
[301830]网友:网友 ip地址:[125.38.19.*] 于2007-12-06 21:53 发表评论:

  燃油税是促进节能减排的有力措施,望能早日施行。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08年继续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新股申购:嘉应制药网上发行 申购代码002198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配置指数基金(12月6日)
方正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8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众说纷纭诸剑客 盘点江湖多奇人--泰达球员盘点
上海射击队队员中弹身亡 肇事者身份为死者队友
评:鹿王地位让贤易主 阿联亟待提高一种能力
姚明首度携手娇妻合拍广告 以发哥经典造型亮相
战灰熊火箭定位复仇之战 弗朗西斯透露擒熊策略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韩国科学家称血型与性格有关 西方学者漠然
世界最重的摩托车:坦克发动机提供动力(图)
美刊评出2007年电子产品最佳科技成果(图)
美刊评出2007年工程技术最佳科技成果(图)
调查显示空难与飞行员高空出现幻觉有关
郭德纲圣诞演出创天价 网友质疑相声贵族化(图)
王菲现身商场购物 出手阔绰动作迅速(组图)
传《鹿鼎记》因色情遭延播 张纪中怒证清白(图)
周杰伦香港个唱辣妹缠身 费玉清登台助阵(组图)
海外片商欲购买 “汤唯热”捧红《女人不哭》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