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发改委:将继续实行油价和国际价格最终接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3 18:33
 

 

  凤凰卫视中文台《问答神州》近日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陈德铭副主任在专访中谈到,现在要继续实行和国际价格的最终的接轨,是我们一个长远的价格改革的目标,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考虑到目前现状。

  国际原油价格飙高 国内成品油价何日起“追”

  进入2007年以来,涨势惊人的国际油价便在不断地冲击着世界经济的敏感神经。11月7日,纽约商业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更是达到了每桶98.62美元的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高出了40%以上。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贬值、伊朗核问题的再度紧张、国际投机以及欧佩克对于石油产量的控制将很可能使目前的高位油价演化为长期态势,而美国有投资银行甚至预测:在今年年内国际油价还将继续窜升到每桶105美元的历史高点。

  2007年11月1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而来自发改委的数据也显示:本次成品油的价格上涨将直接促使中国月度消费物价指数上升0.05个百分点。面对日益紧张的能源局势,作为能耗大国的中国应当如何应对?而在目前中国消费物价指数一路走高的现状下,尚未完全与国际油价接轨的中国石油(34.59,-0.52,-1.48%,进入该吧)市场又将怎样进行价格改革?带着这些疑问,不久前,我来到国家发改委,采访了负责能源和经济体制改革事务的常务副主任陈德铭。

  2002年,国际原油每桶年平均价为23.74美元,2003年为26.78美元,2004年为33.64美元,2005年为49.35美元,2006年接近60美元。

  吴小莉:您觉得现在高油价其实不是一个常态。

  陈德铭:对,我个人觉得八十多美金比较高了一点。真正的成本,按照石油两大组织的成本,可能就在五十几到六十块,但是有一批炒作者,在期货市场流动资金过剩以后炒作,把它抬得高了一点,如果正常的话,油价应该还会波动和逐步有些回落。

  其实自从实行市场经济以来,中国政府已经在很早以前就放弃了对绝大多数商品价格的直接管制,然而包括电力和燃料在内的某些特殊商品却仍然由政府定价。虽然有专家建议:这类商品的价格也应该得到经常的调整以反映国际市场价格。但实际上,尽管国际油价一直在不断飙升,但自2006年5月至2007年11月的17个月里,中国政府始终没有对汽油和柴油价格进行上调。

  吴小莉:我们现在很多人提到是国际油价在不断高涨,我们成品油的价格实际上是追不上国际油价的,但是发改委也曾经提过在适当的时机我们会进行油价改革,这个时机包括什么样的一些要素。

  陈德铭:现在我们的油价吧,原油这一块我们基本跟着国际走了,成品油吧,我们是参照国际油价,加上我们自己各种费用和合理的利润,成了我们国内成品油的价格,现在要继续实行和国际价格的最终的接轨,是我们一个长远的价格改革的目标,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考虑到目前现状,第一我们现在中国国内的市场竞争还不充分,第二呢我们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还比较弱,这不仅是企业,包括城市的低收入的人群,包括我们的农业生产者,他们对能源价格的承受还比较低,所以我们准备采取逐步的方法,那么看国际的走势,看我们自己的消化能力,逐步走,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而且即便这样走的时候,我们对低收入的人群和承受能力比较差的部门还是要给它一些扶持,让它能够过好这个关。

  石油政治:岂是买卖自愿这么简单?

  有来自央行的报告认为,中国国内的不少资源价格长期低于国外,很容易刺激出口快速增长,带来贸易顺差。而如果国际投机资本因此迅速流入,造成资本项目顺差,最终将导致国际间的收支失衡和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压力。

  有来自海关总署的数字显示,2007年的1至6月间,中国进口的原油总量达到了7972万吨,同比增长13.4%。而有评论就认为,在中国石油消费越来越依靠进口的形势之下,一旦国际石油供应中断,后果将不堪设想。2007年09月11日,陈德铭曾在出席中美石油和天然气工业论坛时对外界表示:目前中国战略石油储备量在200万吨至300万吨之间,而到2010年,这个数字将增加到1200万吨,大约相当于中国30天的石油进口量。

  吴小莉:那么2010年我们希望能够达到30天这样的储备,如果成功的话,对我们的石油安全的保障,到底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陈德铭:从比较长远的来讲,石油储备不仅是为了一个本国的安全,也是世界上各国之间互相的一种帮助,如果世界发生了突发的不可应对的事件,那么各国都应该拿出自己的一部分油来解决,那么每个国家,特别像我们这么一个大的国家,不同的灾害啊有时候难免,所以我们长远的目标,到2020年我们还是要达到90天,像日本美国他们都那么做。

  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回归A股市场,第一天以43.96元人民币报收,当日A+H股总市值居全球之冠。而有专家就认为:此次中石油的A股发行将为中国石油未来在全球范围内的并购整合创造条件。

  其实,自中石油2005年成功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以来,中国在石油方面的国际化战略步伐就一直在不断加快。

  2005年的6月23日,中国第三大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中海油以高出对手15亿美元全现金的方式向排名美国第九位的石油公司尤尼科(UnocalCorp.)发出了收购要约。而有专家也预测说:如果收购成功,中海油将凭借尤尼科在泰国、印尼等亚洲国家拥有的油气区块资源将年产量提高一倍以上,而石油储备量也将提高80%。然而,正当中海油满怀信心地准备迎接成功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料到:这桩单纯的公司并购,却因涉及敏感的石油资源和国家利益而变得复杂起来。

  2005年6月17日,两位美国联邦众议员致函总统布什,要求以国家安全为由,全面审议这一收购计划。信中称:"美国日益需要将满足能源需求列入外交政策、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的考虑范围。当事涉中国时尤其如此。"一个多月之后(8月3日),在重重阻力之下,中海油宣布退出收购尤尼科竞争。

  吴小莉:其实那次事情功败垂成,有很多人觉得是一个政府因素存在,美国政府对于中国的企业收购他们的油轮资源还是有一些妒忌的,您怎么看这样的事情?

  陈德铭:其实从我们来看是一个很自然的一般的企业行为,可能在美国国内比较政治化了一点,把它炒到一个中海油收购一个美国企业,把它上升为这么大一个庞然大物的美国的安全问题,比较政治化了一点,那就是买卖自愿吧。中国的美元储备增加了,如果我们不走出去不到国外投资,那么我们这些钱放在这光买美国国债是不行的,美国也不希望这样,我们也应该为世界的共同发展全球化做点贡献,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今后继续走向国外中间,它也可以适当的去购并一些企业,但是这是一个自愿的企业行为。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新网 编辑:覃贻花
北京出租车价暂不随油价上涨  07-11-16
各地应对成品油价格上涨 及时疏导交通运输价格  07-11-1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