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中国广大百姓生活新变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8 15:16
 

 

  “要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大对改善民生的投入力度。”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列为明年经济工作的八项主要任务之一。人们有理由相信,一系列改善民生措施的实施,必将给中国百姓生活带来新的变化。

  基本生活必需品涨价将对低收入群众进行补助

  今年以来,物价涨幅较高,特别是粮食、食用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生活影响较大。

  发展改革委日前表示,国家将采取措施缓解广大低收入群体和离退休人员因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包括再次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给予未纳入低保范围、但实际生活困难的低收入居民临时补贴,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失业保险金标准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采取有力措施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及时完善和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

  “谁不盼望没有后顾之忧,日子过得踏踏实实。”家住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的张宝树久病在床,他希望政府的补助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

  让城市低收入家庭“安居梦”成为现实

  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是困难群众呼声较强的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廉租住房建设,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着力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目前,有关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一些新法规相继出台,政府也列出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具体工作时间表:2008年年底前,所有县城要对符合规定住房困难条件、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城市低保家庭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同时,东部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地区要将廉租住房制度保障范围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深圳居民金铃说:“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能提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日程上,我相信,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安居梦想一定能实现。”

  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将建立

  最新出版的《2007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指出,近几年,企业利润大幅增长,除了企业管理水平、资产运营效率提高外,其他一些因素的作用也不容忽视,特别是企业成本超常压缩,即职工工资的一部分转化为了企业利润。

  相比近两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快速增长,企业职工工资的增长幅度相对较慢。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

  “企业职工的工资增长要和企业的效益增长同步,和国家的经济增长同步,让广大职工能够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王东京说,“收入增长要和物价水平同步,避免职工收入因为通货膨胀造成损失。再者,要逐步提高保障标准或最低工资标准。”

  以更好的创业环境带动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然而,与单位就业相比,创业是一种更为积极的就业形式,这不仅解决了创业者本人的就业问题,而且为社会新创造了一批就业岗位。

  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要“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健全创业服务体系”。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有、集体企业职工人数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从世界各国发展规律来看,一个国家65%到80%的劳动力就业是由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解决的。

  “要把劳动者培养成创业者,并且要突破发展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的体制障碍和融资瓶颈。”周天勇说,“今后,各地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城市建设及管理,要向以人为本、创业就业的方向进行调整。”

  社会保障体系覆盖到乡村

  随着城镇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普及,广大农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已经进入国家的议事日程,并正在加快推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普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国家已经提出,到2008年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今年前三季度,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县(市、区)达到2448个,覆盖面达85.53%,参加“新农合”人口达7.26亿人,参合率达85.96%。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国家将加快推进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障体系,逐步实现由城镇为主向城乡统筹、由城镇职工为主向覆盖城乡居民的重大转变。制定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办法,同时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逐步解决农村老年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公益”将成为公共医疗卫生关键词

  小病“大处方”“滥检查”,一些公立医疗机构盲目追求经济利益,致使百姓难以公平享受到公共医疗服务的“阳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稳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药卫生服务。”

  可以预见,“公益”二字将成为2008年公共医疗卫生领域的关键词。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日前提出了明年即将实施的惠民举措,其中之一就是要增加医疗救助资金,扩大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范围,缓解群众“看病难”的矛盾。

  郑州市退休职工曾先梅说:“如果‘公益’二字真正能体现在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上,那俺老百姓看病就少受许多难了。”

  城乡免费义务教育让孩子们都能上得起学

  据测算,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中,仅免除学杂费一项,西部地区平均每个小学生年减负140元、初中生年减负180元;中部小学生年减负180元,初中生减负230元。

  教育是民生的基础。今年我国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全免的目标,明年要在全国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着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林徐说:“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让孩子们都能上得起学,这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博物馆、纪念馆等逐步向社会免费开放

  不久前,湖北省博物馆实行免费对公众开放,创下日参观1万多人次的纪录,是免费前日参观人次最高峰的10倍以上。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我国文化发展同经济快速发展相比还相对滞后;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相适应。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

  文化部已经决定,今后四五年内要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在全国每一个县按照统一标准,把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建设完善起来。

  不久前,中央也提出,要积极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博物馆、纪念馆等逐步向社会免费开放。

稿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 朱豪然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7日)
广东今年GDP逼近3万亿元大关 将首次超越台湾
观点PK:本轮牛市的终点是6000点还是8000点?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7年12月7日)
可口可乐CEO内维尔·艾斯戴尔宣布将于明年辞职
贝嫂圆梦成封面女郎 自爆与小贝夜夜裸睡
天津女排总决赛充实力量 张越红刘亚男临时加盟
杜震宇回顾夺冠路:胜国安存内幕 欣赏国内两人
陈忠和现场观津川战 薛明:让陈导看到我的进步
篮网陷害姚明不成反毁了自己 卡特打裁判吃"T"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国相关机构公布最新外星人照片(组图)
福建南安发现福建省内最大六朝古墓群
英国研究称人类对异性吸引能力具遗传性
科学家揭开皮肤坚韧之谜:细胞结构如搭扣
欧阳自远:个人感情上希望有外星生命存在
飞轮海湿身露点 吴尊惊慌捂胸防“走光”(组图)
美丽皇后徐若瑄在《恋爱兵法》中的减肥计划
赵本山上春晚“有点悬” 有可能14年来首度缺席
金马奖影帝热门缺席 影后热门李冰冰汤唯斗富贵
王力宏示爱? 汤唯亮相晚宴:没这回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