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求解2008 物价焦点问题期待答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0 17:10
 

 

  肩负“两个防止”的重任,中国经济即将迈入2008年,展望明年的物价走势,有一系列焦点问题在等待答案。

  肉价会否大起大落

  受玉米等饲料价格上涨、生猪生产周期性波动和蓝耳病疫情等因素综合影响,今年5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其走势已经成为判断CPI短期走势的风向标。

  据农业部调查,9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10.4%,扭转了几个月来同比下降的局面;据国家发改委调查,10月底母猪存栏比9月份增加6.4%。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上周预测,从生猪生产周期判断,预计明年下半年生猪供给将明显改善。

  但有关专家已经提前担心,如果产能增加过度,2008年或许又会出现相关产品的大幅回落。目前,国家发改委也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的调控预案,防止再次出现猪贱伤农的情况,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发展。

  粮价还要涨到何时

  粮食价格的高涨是今年物价上涨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明年粮价的走势自然也关系到全年CPI的涨幅。

  位于冀东平原的河北省深州市东安庄乡农民王敦,似乎隐约感到明年粮价还要继续上涨。他告诉记者,现在农业生产从播种到收割都是机械作业,要消耗大量柴油。而现在柴油提价了,明年的成本肯定要增加。

  但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我国粮食连续4年丰收,今年粮食产量预计超过1万亿斤,小麦、稻谷、玉米国内供需基本平衡。虽然玉米产量略有减少,但在严格控制玉米深加工盲目发展和出口的情况下,我国玉米也可以基本满足国内市场需要。总体上看,明年粮价可以保持基本稳定。

  这位负责人表示,大豆、食用植物油价格已涨至历史最高点,随着主要生产国种植面积扩大,明年5月份以后大豆价格可能逐步趋稳。

  成品油提价了,电价还会远吗

  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上涨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11月1日,我国上调成品油价格,据预测此举将把CPI推高0.05个百分点。但由于调价半个多月以来国际市场油价继续大幅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没有根本缓解,有人在担心,明年成品油是否还会提价?

  成品油、工业天然气的提价刚刚落定,有消息传来,提高电价的也在酝酿之中,作为上游产品,这些能源产品的提价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从更大的范围讲,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已经箭在弦上,势在必行。专家表示,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标准偏低,理顺资源环境价格,对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抑制投资和出口过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但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也会一定程度推动价格总水平上升。两难之中,何去何从,2008年或将就有答案。

  货币政策到底要有多紧

  应该承认,由来已久的流动性过剩问题目前还没有根本解决,由此也导致通货膨胀的货币条件继续存在。

  5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0年来首次强调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为贯彻会议精神,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央行8日下午宣布,决定从2007年12月25日起,4年多来首次双倍(调高1%)提高准备金率。

  货币政策从紧的大幕已经拉开,加之财政政策和适当的行政手段,明年固定资产投放和外贸顺差问题有望得到好转,从而为防止发生明显的通货膨胀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在美国不断降息的局面下,中国利率上调空间已越来越小的情况下,相当一部分专家建议,借助汇率工具来缓解通胀压力。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但考虑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美元持续贬值下将继续高企,输入型通胀可能给中国未来物价走势带来压力,货币紧缩和人民币升值将是政府对抗通胀的最有效方式。

  楼市股市还会涨多久

  今年以来,以股票和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特别是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过高,已经严重影响到公众的切身利益。

  与商品服务价格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不同,资产价格的影响因素,除了资产本身状况外,还取决于未来的再贴现率,带有相当大的主观性。

  但是资产价格的高企,会在很大程度上助长社会公众的涨价预期,从而推高物价,因此,中国社科院数量技术经济研究所李金华研究员表示,抑制资产价格过高上涨已是抑制通货膨胀的重要内容。

  记者截稿时得到消息,包括北京郊区在内的部分城市商品房价格开始出现下降,但是真降还是“假摔”,市场还广为猜疑,答案有待随后揭晓。

稿源 上海证券报 编辑 马欣
国家将采取六大举措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   07-12-07
专家:"工资多涨物价少涨"可望在未来一年实现   07-12-08
发改委:防严重通胀有条件 物价回落存可能   07-12-06
物价上涨让城镇居民每月多花44.2元   07-12-06
今明两年国家将采取12项措施安排困难群众生活   07-12-0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目前价格上涨压力在加大   07-12-05
发改委就当前价格形势及相关政策措施答问   07-12-05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回暖趋势不变(12月10日)
新股申购:东晶电子网上发行 申购代码002199
“神州股侠”路雷:三年百倍 收放自如民间高手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本周分析师最看好的股票 五人推荐中国中铁
背水一战天津女足发威 5:1胜上海取得联赛冠军
评:阿德尔曼就是姚明的克星 他害了火箭
泰达重新集结备战新赛季 五名球员留守去向难料
对阵四川顺风顺水 无波无浪天津女排3:0取胜
观点PK:泰达10年 天津足球进步了吗?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达芬奇画作中疑藏有上帝的脸(组图)
世界首幅美洲地图之谜:准确绘出南美轮廓
中国首架自制支线飞机ARJ21近期即将下线
科学家发现土星周围存在“飞碟”状卫星(图)
九大特征预示潜在疾病:双手不对称精子偏少
女星金马斗红毯 李冰冰性感装束艳压全场(组图)
假新闻再泛滥 洪金宝“死”得莫名其妙
冯小刚十年贺岁电影 结下“笑”果累累(组图)
郑钧首次回应“离婚”:错都在我并无第三者
《新闻联播》上演“主播突击”4天推4新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