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年终特稿:2007年价格、费用涨落牵动着民生忧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6 20:34
 

 

  对衣、食、住、行、学等方面的价格、费用,老百姓总是特别敏感。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些价格、费用有涨有落,牵动着民生忧喜。

  一喜:学习费用减免了

  2007年5月,正在青岛一所中学“新疆班”读高三的艾克拜尔听到了一个让他欣喜若狂的消息:今年秋季开始,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6所师范学校将招收免费师范生,“读师范可以不要钱了”!

  艾克拜尔家在新疆喀什农村。他说,家里连他6口人,全部收入就是父亲的退休工资。

  9月10日,艾克拜尔成为华东师范大学首批约1000名免费师范生的一员。“学校不仅免去我的学费、杂费,每月还给我350元生活补贴。4年下来,大概能省下4万元钱。”艾克拜尔学的是地理学,他说毕业后打算回喀什当中学老师,“国家创造条件让我上大学,我也要有所回报”。

  据统计,今年秋季,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大学招收免费师范生1.2万人,同时实施新的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体系,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总计154亿元。

  二喜:公交、地铁的票价降了

  今年10月8日,国庆“黄金周”后的第一个上班日,北京市民俞晓晴心情很好。刚刚开通运行的地铁5号线,使她从天通苑小区的家门口就可坐地铁,直达和平里附近的单位,而且“坐9站路也只要两元钱”。此前一天,北京地铁实行全网统一的2元票价,成为全国最低。

  俞晓晴说:“地铁降价是顺应民心的好事,公共交通就应该这样。”

  据北京市交通部门统计,实施统一2元票价后,市民乘轨道交通出行的花费每人次下降1.3元,而原有1号、2号、13号和八通线4条线路客流平均增长33%。

  在经过多年的呼吁、协商、听证之后,今年国内不少城市纷纷降低了公共交通的票价,这是让百姓拍手叫好的惠民实事。

  除地铁外,北京还将近三分之二的市区公交线路的票价降至4角钱,上海、西安、广州等城市也相继实施公交降价政策,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低廉便捷。

  三喜:在“家门口”看病费用低了

  上海虹口区的退休工人徐雅卿身体不好,几乎每周都要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配药。今年2月开始,她发现每次7元的挂号费已经免了,一般的药价也降了10%左右。徐雅卿说:“这样每月可以省下三四十元钱,可以多买两次菜了。”

  上海市规定,今年2月1日起,市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就诊,可减免诊查费。截至11月,全市22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减免诊查费达2100万人次,费用达1亿多元。免除几元诊查费虽不是大数,却是政策口惠而实至。

  这是今年各地群众一个突出的感受:出门可到家门口的社区医疗机构看病,同时费用也降低了。比如,今年7月起,昆明的城市“低保”人员到市区20家惠民医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可免收诊查费。青岛也设立了40家免除患者挂号费的社区医院,并在这些社区医院和市立医院之间建立了“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

  一忧:粮肉蛋油的价格还在涨

  这些天,家住上海闸北区翔前小区的市民曾义喜忧参半:喜的是两个女儿“粮油帮困卡”的额度已从每人40元增加到45元,忧的是90元的面额在领了一桶5升装的葵花子油后所剩无几,因为“物价涨得太快了”。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较去年同期相比,上海的猪肉价格上涨38%,食用油上涨24%,鸡蛋上涨27%,蔬菜上涨13%。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则显示,今年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9%,创今年月度新高。1月至11月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6%。

  受物价上涨影响最大的是低收入群体。曾义在街道做“助老服务员”,每月有800多元工资,两个女儿则拿“低保”。她说:“女儿都处在长身体的时候,很爱吃肉,但现在是能少吃就少吃一点了。”

  “希望明年的物价能降一些,或者我的工资能涨一些。”曾义说。

  二忧:安居梦想何日能圆

  大学毕业孤身一人留沪工作两年,董明已搬了5次家。最近一次,房东屡次要提高房租,董明拿着租房协议跟他理论,两人大吵一架,他决定走人。

  每次搬家,董明都说“这是最后一次”。他几次想在闵行区莘庄镇买房,最后唯有徒呼奈何。莘庄地处上海外环线以外,但这里靠近地铁线的房价早已超过每平方米1万元,远一点的也要在八九千元。董明租住房附近有个大型商业中心即将完工,附近的业主们欢喜不已,但他心里却滋味复杂:这样一来,周边的房价又要涨了。他听到的最“恐怖”的消息是“早晚会涨到每平方米2万元。

  上海智恒加诚房地产经济有限公司莘庄店负责人郭栋说,从今年4月开始,莘庄地区的房价开始明显上涨,预计全年比去年同期上涨20%。10月份央行出台第二套房首付款增加利息的规定,房价行情开始稳定,成交量有所下跌。但是郭栋认为:“这只是暂时的,房价还会一路看涨。”

  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今年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无数像董明一样的“无房户”,将带着期盼和忧虑的心情走入新一年。

  三忧:油价走高让“开车族”忧心

  49岁的北京市民王利索向银行贷款买了辆“菲亚特”,现在每月还要还贷1300元。油价的持续上涨让他刚成为“有车族”的兴奋劲儿很快消退:“93号汽油每公升从4.90元涨到5.34元,一星期加油45公升,这样一来,一个月就多花72元。”

  上海的出租车司机陈师傅也算了一笔账:车子平均每天行驶约350公里,每100公里约耗11升汽油,最近90号汽油涨价0.39元,平均每天要增加支出15元,“油价越来越高,交给公司的‘份子钱’照交不误,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日零时起调整成品油价格,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均提高500元。据分析,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主要受国际市场影响所致。

  许多人期盼着能圆“有车族”的梦,许多人则靠开出租车赚生计,油价的逐年上涨,给他们增添了一份忧虑。

稿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 朱豪然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私募继续打游击(12月25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24日)
王石:这次调整不同以往 三四年后再买房吧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12月25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7年12月24日)
女排新一期集训名单公布 冯坤赵蕊蕊回归(图)
雄鹿将帅热议新秀现象 K帅:阿联让人难以置信
鲁能挂牌球员名单出炉:三名将上榜 崔鹏不在列
女排联赛发展路在何方? 陈忠和竟决定未来走向
无眉大侠寄托鼠年憧憬 维拉纽瓦直呼阿联为密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废旧仓库发现怪兽骨骼 恐龙仅30厘米(图)
“南海一号”目前已停靠码头 可能25日登陆(图)
英国将公布UFO绝密档案 灰色外星人曾绑架妇女
研究称人类性格与饮食关系密切 易怒者多喝牛奶
美国健康心理学家公布幸福必备十大要素
张卫健女友张茜怀孕7月 挺大肚北京玩雪(图)
阿朵大玩红色诱惑 圣诞写真曝光(组图)
《功夫之王》预告片曝光 刘亦菲献银幕初吻
只关注邓超不看戏 孙俪不知《集结号》演的啥
谢霆锋任张柏芝刷卡 细数圈内“爱妻号”男星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