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退休6年后被查!年近70岁的副部级“老虎”落马
· 16日晚24时油价上调!92号汽油每升涨至8.24元
· 杨明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道理学理哲理
· 热点问答|新加坡总理交棒意味着什么?
 

2007:经济改变民生九大亮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1 20:14
 

 

 

12月11日 图表:2007,经济改变民生九大亮点

  2007,中国经济再次经历高速增长。经济发展带来的国力强盛,让一系列致力于提升百姓生活水平的民生善政接连推出,也使普通大众的生活亮点频现。

  亮点一:低保撑起农村困难群众“保护伞”

  安徽当涂县的农民李生魁3年前不幸患上乙肝重症,治病欠下几万元债务让全家生活陷入困顿。今年6月,当地民政部门将他纳入了农村重点低保对象。“像城里困难家庭一样,我们这些农村困难家庭也能享受到政府出钱的保障了。”李生魁在第一次领到低保金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如何让更多百姓分享改革成果?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全民低保”便是破题的“要门”之一。今年我国开始实施农村低保制度,纳入低保范围的人数已达2500多万人,预计年底农村低保人数将达3000万人。这项制度的实施将为农村逐步实现“人人无饥寒,寒士尽欢颜”的和谐局面撑起一把“保护伞”。

  亮点二:“涨价补贴”温暖低收入群体人心

  下岗在家的合肥市民孙中华一直拿着政府每月310元的低保金,可从今年8月份开始,她却发现低保卡上的金额比过去每月增加了15元。原来这是政府针对肉价上涨发放的“涨价补贴”。

  今年,针对物价上涨给低收入群体造成的压力,国家和地方采取措施调整社会保障标准、发放临时涨价补贴。严冬来临,各地还纷纷提高困难群体的供暖补助。这些举措减轻了价格上涨给低收入群体带来的困难,犹如一股股暖流温暖人心。

  亮点三:节能减排“组合拳”还百姓青山绿水

  “过去工厂周围到处堆放的是电石泥渣和粉煤灰,飘到农田污染庄稼、落到水里污染水源,村民吃喝既不卫生又不安全。”今年37岁的宁夏青铜峡市居民郭伏生所说的工厂,是他们家附近的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这家公司过去每年排放电石泥渣300多万吨。为改变这一现状,2004年该公司投资1.2亿元,自主研发电石废渣生产水泥循环利用技术,把粉煤灰、电石泥渣等传统的固体废物回收作为原料来生产水泥。

  今年是节能减排政策组合出台的关键之年,中央财政共安排235亿元用于支持节能减排,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严控高耗能产业发展。前3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继续回落,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也首次双双下降。

  亮点四:政策性农业保险让农民摆脱“因灾致贫”厄运

  “国家给补贴帮俺上保险,今后俺不再担心一年受灾三年难翻身了。”今年8月拿到“安徽省能繁母猪保险第一单”时,安徽定远县龙腾养殖场主罗永胜感到非常欣慰。投保后因遭遇自然灾害、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他每损失一头母猪,最高可获得1000元的理赔。而每头60元的保费中,养殖户只需支付12元,剩余的由各级政府财政补贴。

  农业保险被称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作为惠农政策的重要举措,今年国家在全国开展政策性生猪保险试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拿大头”帮助养殖户上保险。截至2007年11月底,全国已为2100多万头能繁母猪入保。尝尽了高风险养殖的农户们终于不再担心“一次重灾,即刻致贫”的厄运。

  亮点五:物权法解开百姓私产保护心结

  70年后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我们的房子怎么办?这是众多辛苦攒钱买房人关注的话题。今年通过的《物权法》解开了这些人的心结。物权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满70年后自动续期。这意味着,老百姓依法缴纳一笔费用后,依然是自己住宅的主人。

  在今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高票通过的《物权法》,明确对公有财产和私有财产给予平等保护。并回答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是否可以抵押、转让,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如何续期,征地拆迁如何补偿,小区车位、车库如何确定归属等涉及普通民众切身经济利益的问题,给百姓的私产保护吃了一颗“定心丸”。

  亮点六:公交优先民生优先

  2007年1月1日,所有的北京人获得了一份厚重的新年礼物―――公交降价。50岁的张秋平平时喜欢和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地点一般在住处的广场。公交降价之后,他的活动地点改到了相对较远的一处公园,“别看坐一次公交车就省那几毛钱,一年下来能有好多呢。”张秋平认真地说。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把大力提倡公交优先作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重中之重,在这一观念的指导下,加快城市公交发展的政策文件相继出台,财政补贴公交的力度前所未有地加大。继北京、深圳的公交降价后,无锡、西安、广州等城市也相继开始酝酿公交降价政策,老百姓的出行将变得更加低廉便捷。

  亮点七:廉租房制度助城市困难家庭“租得起房”

即将竣工的拉萨阳光家园小区(11月13日摄)。西藏2007年全面启动了廉租住房建设,投资4.65亿多元建设4560套廉租住房,总建筑面积超过35.3万平方米。首批廉租住房拉萨市阳光家园住宅小区将于近期竣工。

  合肥市庐阳区的许庆英,一家五口租住在只有20多平米的房间里,由于房间太小,放不下太多家具,她和女儿只好睡在折叠床上,晚上打开,白天收起。许庆英说,房子虽小,但每月只要280元的租金,这样,除了政府给的廉租房补贴140元外,她自己每月只需再掏140元,对于她这样的困难家庭可以节省不少开支。

  廉租房这个并不新鲜的名词在过去一年中得到空前的强调。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各地应声而动,纷纷高调推出廉租住房建设布局,不少地方都制订了完善详细的廉租房保障规定和保障时间表。可以预见,未来城市困难群体“租得起房、住得上房”的住房要求不再是梦。

  亮点八:就业促进法为百姓积极就业赋权

  家住北京市宣武区的任园园,7年前从一家商贸公司下岗。几年来,任园园出去找工作时听到最多的是“我们不要这么大岁数的”。最近,在街道社会保障事务所的帮助下,工作无着的她终于在一家酒店干起了仓储部管理员。“找到了工作,如同鸟儿在天上飞”,任园园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8月底通过的就业促进法,第一次将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写入法律,为进一步解决好艰巨而复杂的就业问题提供了切实有力的法律保障。今年前3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20万人,已提前完成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的预期目标。

  亮点九: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让更多人沐浴阳光

  家住银川市海宝小区的陈辅青,夫妻俩都是残疾人。今年4月,随着政府低保政策的“扩面提标”,他们的低保金也由过去的每月360元提高到460余元。陈辅青说:“要不是政府部门的帮助,我们的生活真是连想都不敢想。虽然现在的生活仍然困难,但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改善民生,共享发展,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加大对民生项目的财政投入,陆续提高了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完善和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要求“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让城乡居民共沐公共财政阳光正在成为各级政府一致的政策取向,这一积极变化对广大百姓来说无疑是期盼所在、福祉所在。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覃贻花
盘点2007年:六大民生领域之进展   07-11-29
浙江发布全国第一份民生报告 民生指数全国第三   07-11-21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今年以来改善民生措施述评   07-11-20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私募继续打游击(12月25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24日)
王石:这次调整不同以往 三四年后再买房吧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12月25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7年12月24日)
女排新一期集训名单公布 冯坤赵蕊蕊回归(图)
雄鹿将帅热议新秀现象 K帅:阿联让人难以置信
鲁能挂牌球员名单出炉:三名将上榜 崔鹏不在列
女排联赛发展路在何方? 陈忠和竟决定未来走向
无眉大侠寄托鼠年憧憬 维拉纽瓦直呼阿联为密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废旧仓库发现怪兽骨骼 恐龙仅30厘米(图)
“南海一号”目前已停靠码头 可能25日登陆(图)
英国将公布UFO绝密档案 灰色外星人曾绑架妇女
研究称人类性格与饮食关系密切 易怒者多喝牛奶
美国健康心理学家公布幸福必备十大要素
张卫健女友张茜怀孕7月 挺大肚北京玩雪(图)
阿朵大玩红色诱惑 圣诞写真曝光(组图)
《功夫之王》预告片曝光 刘亦菲献银幕初吻
只关注邓超不看戏 孙俪不知《集结号》演的啥
谢霆锋任张柏芝刷卡 细数圈内“爱妻号”男星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