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天津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8 21:14
 

 

  北方网专稿(记者王冰 通讯员王进):截至2007年12月18日18点,天津港全年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3亿吨,成为中国北方第一个货物吞吐量达到3亿吨的港口。预计今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700万标准箱,基本建设投资和主营业务收入将双超百亿元。天津港在建设世界一流大港征途上实现了6年吞吐量连跨两个亿吨台阶的历史性跨越。

  天津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其货物吞吐量一直居北方诸港之首。以2001年货物吞吐量超亿吨为起点,天津港开始了超常规的跨越式发展历程。2004年吞吐量突破2亿吨,2007年吞吐量突破3亿吨,提前3年完成天津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到2010年吞吐量超3亿吨的任务。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在接受北方网记者采访时说,天津港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大势所趋,得益于自主创新的厚积薄发,更得益于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各界的大力支持。2003年和2004年,天津市连续召开两次港口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天津港要力争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港。在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新形势面前,天津港始终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将“规模化、现代化、国际化”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港的基本内涵,不断提升港口等级,完善服务功能,积极拓展市场,加快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的新跨越,诠释了又好又快的发展理念。

  6年来,天津港共投资200多亿元用于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了25万吨级航道专业化煤码头、大型油品及通用散货泊位北港池集装箱码头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为港口新增吞吐能力近亿吨。航道等级由2001年的10万吨级竣深到现在的25万吨级,港口等级由5万吨级提升到现在的30万吨级,开创了在淤泥质海滩建设深水港的先例。

  以可持续发展为方向,天津港2004年在北大防波堤的基础上开始了东疆港区的吹填造陆。到2007年底,共吹入东疆港区泥土1.9亿方,形成+5米以上标高的陆地16平方公里,其中东疆保税港区一期4平方公里已封关运作。到2010年,东疆保税港区将全面封关运作,总面积30平方公里的东疆港区将为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大港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此基础上,天津港还积极推进服务手段的现代化。2005年11月7日建成并投入运行的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和天津电子口岸,创建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通关超级市场”,综合通关业务办理由过去的不少于60小时缩短到现在的2至3个小时,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直接经济成本约5400万元人民币。

  同时,天津港积极进行现代化市场经营机制的探索。2006年,天津港与河南郑州公路港签定了“无水港”合作协议,内陆货源市场的开发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目前,天津港已在乌鲁木齐、石家庄、郑州等地辟建“无水港”,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天津港在内陆地区的市场份额。据统计,天津港70%以上的货物吞吐量和50%左右的口岸进出口货值来自天津以外的各省区,天津港已成为我国内陆地区最快捷的海上物资进出口通道,天津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得到明显增强。

  在规模化和现代化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的形势下,加快国际化步伐,正在成为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大港的发展方向。天津港坚持以建设国际资源配置枢纽为目标,瞄准世界500强企业、跨国经营的国际前20强船公司、前10强码头运营商、大货主及物流企业,广泛吸引多元投资主体参与天津港的建设,以资本为纽带,广结战略联盟。2002年以来,天津港相继与新加坡港务集团、马士基、中远集团等国际知名船公司合资成立了多个大型的集装箱码头,并与神华集团、香港远航集团等大型企业联合,建成了大型煤炭、矿石专业码头,极大提升了天津港的专业化程度,也为港口吞吐量的持续快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站在3亿吨的新台阶上,于汝民为天津港的发展描绘了更宏伟的蓝图:大力发展“四大产业”,即:港口装卸业、国际物流业、港口综合服务业、港口地产业。于汝民说,到2010年,天津港将投资450亿元,重点建设大型集装箱码头群、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专业化散货码头等,同时开发建设30平方公里东疆港区和120平方公里临港产业区,不断扩大规模、提高等级、完善功能,货物吞吐量要达到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200万标准箱,港口等级达到30万吨级,港区陆域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企业资产规模达到5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50亿元。成为面向东北亚、辐射中西亚的集装箱枢纽港,成为世界一流大港,为天津的经济发展,为区域经济的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点击浏览更多独家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冰
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 天津港以捐赠仪式庆祝   07-12-18
天津港集团与宝钢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07-12-18
天津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 居北方诸港之首   07-12-18
天津港吞吐量冲刺3亿吨   07-12-05
天津港煤码头提前35天完成全年任务   07-12-04
中国大陆港口第一亿集装箱在天津港起吊   07-11-28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8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18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牛市不轻易结束(12月19日)
老股民献炒股“土方”:任何一次大跌都有预兆
沪深股市:中石油打开新下跌空间 金融地产抗跌
易建联进入全明星 将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姚明麦蒂比赛观不同 他们在一起火箭不可能夺冠
阿帅不该对火箭混乱负责 麦蒂畸形谁来都没治
王宵没打算离开 泰达队长何时成为大连籍球员?
4方面说明火箭不会崩盘 麦蒂决不是阴谋家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科学家发现宇宙中最热行星能熔钢铁(图)
希特勒太空殖民计划揭密:太空繁殖净化人种
美国男子网上叫卖灵魂 索价50万英镑(图)
法国科学家称50年后人类将达到生理极限
火星19日最靠近地球 将成夜空最亮明星(图)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