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京津城际列车下线 明年8月1日投入京津线运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3 08:42
 

 

参加讨论

  这是刚刚下线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12月22日摄)。12月22日,我国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CRH2-300)竣工下线。这是我国铁路全面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取得的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国铁路客运装备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自主研制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国家。

这是刚刚下线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12月22日摄)。 

  这是集成一体化光纤网络控制的列车驾驶室(12月22日摄)。 

  这是时尚美观的列车餐车(12月22日摄)。 

图表: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下线

  昨日10时5分,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四方)董事长江靖在青岛宣布,我国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CRH2-300)竣工下线,标志着我国铁路客运装备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我国也由此成为继日、法、德之后世界上第四个能够自主研制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国家。

  我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竣工下线后,南车四方将迅速转入批量生产,预计2008年3月份将交付用户首批10列动车组。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在经过一系列试验后,将于2008年8月1日在京津城际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昨日上午,在南车四方宽大的厂房内,记者看到了流光溢彩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下线前,经过了总计4.5万公里的测试,相当于绕赤道一周。”南车四方技术中心副主任马云双说。

  动力增加50%跑得更快

  马云双介绍,通过调整动车、拖车比例,时速300公里动车组能灵活地在时速200公里及更高速度等级之间变速运行。虽然时速300公里动车组还是一列8节车厢,但车厢动力分配由“四动四拖”变为“六动二拖”,增加了两节有动力的车厢,动力也增加了50%。在8节车厢中,有一等车厢两节、二等车厢五节、餐车一节,全列共611个座席。

  节能 每节车厢仅重7吨

  “时速300公里动车组采用轻量化铝合金车体、高速转向架、高速受电弓以及交流传动、集成一体化的光纤网络控制等国际一流的先进技术。尤其是列车采用的大断面中空型材铝合金车体,每节车厢的‘体重’仅为7吨左右,相当于四五辆轿车的重量,比起以前的碳钢材料火车重量减轻了50%多,具有优越的节能、环保性能。”马云双介绍,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人均功率只有12.7千瓦,而国际上其他此类产品人均功率为15至20千瓦,这意味着运载同样多的乘客,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将消耗更少的电能。

  舒适 可边品酒边看电视

  “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全部为座车,采用的是宽型车体结构,外形采用流线型气动外形,尤其是列车头部线条,比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更优美,风阻更小,具有优异的空气动力学性能。”马云双告诉记者,新动车组设有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所没有的新型通风换气系统、多媒体影视系统、真空集便卫生系统、个性化服务餐饮区、残疾人卫生间等,凸显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性化设计特征。

  在动车组5号酒吧式餐车,记者看到,车厢的两端都挂着吸顶式液晶电视,车厢的一侧还设立了两个有软垫围绕的小连廊,乘客可以一边品酒一边观看电视节目。在7号一等车厢内,车厢的顶部也装有多部可自动翻转的影视播放系统。此外,新型通风换气系统和应急通风系统将在供电和断电时分别启动,使列车内空气时刻保持清新。

  平稳 几乎不会感觉晃动

  “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有两样‘利器’,可以确保车辆运行平稳。”马云双介绍说,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新配备了半主动悬挂系统,利用车身安装的传感器,可以随时监控铁路线的弯度变化和车体运行状态,“聪明”地主动调节车辆平衡。过大弯或线路颠簸时,安装在列车车厢之间的车间减震器将和半主动悬挂系统同时工作,保障车辆运行平滑,乘客几乎不会感觉到晃动和眩晕。

稿源: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