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钢花飞溅镌华章--记天铁集团炼钢厂安继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4 23:01
 

 

  北方网专稿(记者刘雁军 摄影马成):在不久前的由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开展的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技师”评选活动中,天津天铁冶金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天铁集团”)炼钢厂职工安继合获得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技师称号。这个消息一经传出,天铁集团立刻沸腾了,职工们啧啧称赞安继合不简单,成为天津市唯一获此殊荣的蓝领工人。

  天铁集团的总部设在天津,母体则在河北省涉县,她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闪烁在太行山深处。这个国有大型企业,今年承担了热轧板卷、铁前系统改造和冷轧薄板工程项目,这些既被列入天津市20项重大工业项目,又将成为天铁集团二次创业的契机。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像安继合这样的一批杰出青年的不懈努力。在连日的采访中,记者透过“杰出青年技师”这一耀眼的荣誉,看到了一个追求梦想的青年人在火热的生产实践中十几年的奋斗历程。

  “懂事”的小伙子

  1992年的7月,刚刚走出校门的安继合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转炉(高效的炼钢设备)一干就是15年。

  像许多同学一样,刚刚接触转炉的安继合对炼钢生产工艺还很陌生,虽然在课本上学过炼钢的专业知识,但是面对转炉这个庞然大物,安继合还是有点无所适从。但是,他牢牢记住了父亲曾对他说过的话:无论干什么,要干就干出个模样!

  刚刚脱下了学生装的安继合,换上了为炼钢工人特别配备的白色阻燃服,开始在生产一线实习。炼钢这一行,脏、苦、累、热,而且有相当大的危险性,但是安继合并没有丝毫的退却,为了学到真本事,他不耻下问,师傅干什么,他就抢着干什么;师傅没水喝了,他赶快去打水;吃饭时间到了,他赶快拿起师傅的饭盒。开始时师傅还有所顾忌,但是时间久了,师傅也被他虚心好学的真情所打动,不禁喜欢上这个“懂事”的小伙子,不仅倾囊相授,而且还与他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有一次夜班,刚好赶上下大雨,与安继合一起实习的同学们都说不去了,反正是实习。但是安继合摇摇头,打开伞冲进雨幕。他想,这正是磨练意志的时候,这点困难都退却,以后怎么面对一千多度的钢水呢。在他的带动下,大家还是上岗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实习的两年里,安继合不仅掌握了转炉炼钢的操作知识,而且还做了好几本厚厚的笔记。正是这些扎实的功底,为他以后当上一名合格的炉长奠定了基础。

  实践出真知

  在成长的道路上,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挫折,安继合对此感受很深。

  在炼钢过程中,转炉的炉龄低一直是困扰生产的一大难题,虽然安继合和他的同事们采取了多种操作方法,但仍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1997年,炼钢厂开始引进“溅渣护炉”(在转炉吹炼结束后,通过顶吹氧枪高速喷吹氮气射流,冲击残留在熔池内的部分高熔点炉渣,使熔渣均匀地喷溅粘附在转炉炉衬表面,形成炉渣保护层,达到护炉的目的)工艺,面对这一陌生的工艺,大家一直不能掌握其中的要领,生产处于被动局面。

  那一段时间,安继合像着了魔一样,和“溅渣护炉”较上了劲。他经常蹲在炉前,戴着手套把那些又热又烫的炉渣一次次掰开,看了又看,仿佛里面藏着答案似的。有一次,他正在取渣样的时候,烟罩上的大块炉渣忽然掉下来,就落在他的身边,周围的人都吓出一身冷汗,但是他却象没看到一样。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然后根据资料上面的知识布料造渣,再把所有的渣样取下来送化验室进行数据对比,以便找出其中的差别。

  一些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费劲。安继合冒着高温钢水的炙烤,经过多日的研究试验,终于发现影响炉龄的主要原因是操作不当造成炉渣碱度过低。根据自己的发现,安继合开始大胆地改变操作手法,在造渣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创造出溅渣枪位“低-高-低”的操作方法,征得单位领导同意以后开始在全车间推广,终于使炉龄达到了两万炉以上的同行业先进水平,解决了困扰生产的难题。

  实践出真知。在获得“溅渣护炉”的成功之后,安继合更加坚信这一点。只有向实践学习,刻苦用心钻研,才能掌握真才实学,才能够获得难题背后的答案。

  不断攻克难题

  有一段时间,因为炼钢主要原料铁水供应紧张,已经严重制约了全年生产任务的完成。为了确保公司的全年产量,炼钢厂决定增加转炉的废钢加入量,即由原来的8至9吨增加到11至12吨,这样每天可增加产量400吨。

  新的任务就是新的挑战,困难依旧是转炉的操作。那一段时间,同事们看见安继合的眉头就没有舒展开过,面对着频繁的喷溅、粘枪、粘下料管、烧枪等等大小不一的事故,安继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像攻克“溅渣护炉”一样,安继合又投入到新的课题中去。

  经过多日的摸索和实践,安继合终于找到了消除那些事故的办法。他从调整吹炼枪位和调整造渣料的加入时间入手,整体降低吹炼枪位,以利于迅速提高转炉熔池温度和稳定过程化渣控制,将造渣料的结料时间延长,在吹炼终点及时提高枪位化渣后拉碳出钢,从而使转炉的喷溅大为降低,终点“反火”喷溅的现象基本消失。消耗低了,产量高了,质量也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

  看着前后迥然不同的结果,安继合心里乐开了花,还有什么比攻克难关更让一个技术人员高兴的呢,过硬的技术和不断的创新能力使安继合赢得了大家的信赖和拥戴。

  靠“四多”突破自我

  几年来,安继合先后自学了《转炉溅渣护炉技术》、《金属学》、《氧气顶吹工艺和设备》、《炼钢学》、《炉外精炼》、《炉外精炼的理论和实践》、《炼钢知识问答》等相关技术书籍,具备了较高的理论水平。在实践中,他参加了炼钢厂所有品种钢的开发和生产,积累了大量的生产经验。他有一摞厚厚的笔记本,大家都说里面有很多秘密。其实只有他知道,所谓的秘密不过是生产的数据记录。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数据的积累是最重要的,他常常告诉周围的同事:“有什么秘密啊,想看就拿去看。”他说:“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我只不过是带了个头儿。”

  安继合在工作学习之余,培养了多名炉长和摇炉工,经过他的传帮带,炼钢厂已经涌现出很多技术明星和技术尖子,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技术的良好风气。他的徒弟们都走上了重要的生产岗位,并取得了出色的业绩。

  人们都说安继合是成功的,有人在问到他成功的秘诀时,安继合回答得很干脆:一是多问,二是多记,三是多读,四是多干。这么多年来,正是靠着这简单的“四多”,安继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低碳钢高拉碳指标达到92%、中包温度合格率达到90%、千炉无废品、品种钢命中接近百分之百、钢水的合格率达到99.99%。特别是在2006年,他和他的同事们创造的转炉利用系数达到82.5%,这一数字居全国之首,业内很难超越这些技术指标。

  人生最大的快乐莫过于付出汗水之后的回报。多年来,安继合收获了很多的荣誉,包括公司级技术标兵、青年岗位能手、天津市工业系统技术标兵、全国技术能手等。在这些荣誉面前,他常常想: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企业给了他施展才华的舞台,唯有不断超越,突破自我,才能更进一步。

点击浏览更多独家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私募继续打游击(12月25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24日)
王石:这次调整不同以往 三四年后再买房吧
《刘老根》里的“马书记”忽悠公众13亿元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12月25日)
女排新一期集训名单公布 冯坤赵蕊蕊回归(图)
鲁能挂牌球员名单出炉:三名将上榜 崔鹏不在列
女排联赛发展路在何方? 陈忠和竟决定未来走向
无眉大侠寄托鼠年憧憬 维拉纽瓦直呼阿联为密友
进入“替补席”两人心态不同 张娜乐观李珊平静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研究称人类性格与饮食关系密切 易怒者多喝牛奶
揭开南海一号被深海掩埋的六大谜团
废旧仓库发现怪兽骨骼 恐龙仅30厘米(图)
小行星四大谜团待破解:99%星体为何消失
“南海一号”目前已停靠码头 可能25日登陆(图)
张卫健女友张茜怀孕7月 挺大肚北京玩雪(图)
只关注邓超不看戏 孙俪不知《集结号》演的啥
谢霆锋任张柏芝刷卡 细数圈内“爱妻号”男星
《梅兰芳》转战天津 黎明“蓄须”抗衡安藤政信
2007年年终盘点之十大魅力电视剧演员(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