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祝宝良:我国仍为负利率 再提息两、三次没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4 16:59
 

 

  从内容看,我国的宏观调控有别于国外

  宏观调控这个词是在中国特有的词,我国宏观调控既包括国外通常所说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经济手段,还包括法律手段及行政手段。国外的宏观调控目标往往是有四大目标:促进经济增长、保持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我国除了这四大目标外,还有经济结构调整,如城乡差距、区域差距、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投资消费和出口结构、产业结构、国民收入分配等。

  所以我们说的宏观调控除了调总量还要调结构,我们手段除了经济手段还有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

  加息为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央行第6次加息体现了中央经济会议的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一防”变成“两防”写入了报告,也就是说从12月份开始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开始变成“从紧”,特别是货币政策变成了“从紧”的货币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央行有两次比较大的动作,一次是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从13.5%提高到14.5%;二是最近提高了存贷款利率,采取了“非对称”的加息方式。央行选择这个时候加息还是为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抑制物价进一步上涨,防止经济进一步过热。

  “非对称”调息考虑多方利益

  这次央行加息我觉得确实是做得比较精细的加息,过去我们往往加息的时候是存贷款同步加息,不同的期限也是同步加的,这次是活期利率适当加一点,长期的利率基本上不加的,采取了这种“非对称”的加息,为什么采取这种方式呢?

  一方面我们既要防止经济过热,还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目前汽车、住房是两个很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我们既要把住房过热的需求适当压制一下,又不能让住房需求大幅度下跌,汽车同样也是如此。而住房贷款基本都是中长期贷款,那么五年以上的贷款不变,主要就是为了让消费者在贷款、还款上减轻负担。

  二是把活期存款利率降低,现在活期存款在整个存款里面占得比较高,其中很大一部分又是企业的活期存款,把活期存款利率降低,商业银行可以少支取一点利息,这对商业银行是一种保护。另外鼓励居民把活期存款转为长期存款,对股票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我认为,此次加息考虑到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还有商业银行、企业等方方面面的利益,可以说这次加息是做得很好的一次。

  我国仍为负利率再提息两、三次没问题

  目前,尽管央行把一年期的存款利率提到了4.14%,但相对于居民消费指数6.9%,存款利率还是负的,也就是说从利率角度来说还是相当宽松的。

  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还有一定空间,还可以继续提高,至少可以让老百姓存款利率不至于是负的,我们要达到适当的零利率或者正利率,所以我们这方面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如果目前物价水平控制在4.7%左右,那至少还有0.7、0.8个百分点的空间,也就是说从利率政策上来说它可以再提高两、三次是没有问题的。

  人民币汇率升值可作为宏观调控的工具加以适用

  一般人把汇率政策作为货币政策的组成部分。如果人民币在不断升值,我国进口商品换成人民币就会越来越便宜,也就是说通过人民币升值的办法可以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所以人民币汇率的适度升值也可以作为一个货币政策工具用在明年使用。

  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步伐适当加快本身也是紧缩的货币政策,可以把物价水平降下来,可以把经济增长速度适当放缓,因为人民币汇率升值以后出口产品价格提高了,出口速度会慢一点,进口的产品价格就便宜了,老百姓就可以更多地消费一些进口品。这样出口减少、进口加大,从进出口的角度来说可以把经济增长速度适当压低一点,同时也可以把物价水平适当压低一点。

  明年我国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

  目前我国价格上涨很明显地表现为结构性上涨,同时,从10月份开始,结构性的物价上涨开始向全面的物价上涨有一点演变的趋势,主要是表现在石油价格上涨,我们进口原油价格上涨了;还有像钢铁的价格、部分有色金属像铝、锌等价格都上涨了,这些产品是基础产品,基础产品涨价以后相应会采取成本推动的办法把后面的产品价格都推动上去,这是我们发现的第一个问题,这和央行的调查也是一致的。

  还有一个就是明年的世界经济,美国经济受次贷危机影响以后由于大家都不看好美国经济,可能相当一部分要流入美国的资金可能就会从美国回流出来,另外美元也会继续贬值,现在国际上初级产品价格都是用美元标价的,美元一变相当于这些产品的价格都要提高了,而我们现在要大量进口这些资源,相对我们进口的压力也会增加。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明年价格上涨的压力可能要大大地高于今年,特别是表现在资源型产品价格上。

  再有就是劳动力的成本,这两年由于中国经济比较快的发展,在一些地区工人发生了局部性短缺、结构性短缺的现象,特别是年轻工人短缺,蓝领工人的工资成本也在上升。

  通过这些方面我认为明年物价上涨的压力是比较大的,这也正是为什么要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原因,物价上涨压力这么大我们现在就要做出预案,要去解决这些问题。

  解决消费问题首先要解决收入分配问题

  要解决消费问题首先要解决收入分配的问题,尤其要解决好再分配问题。百姓有时候有了收入还不敢消费,主要原因就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太完善,有了钱也只是放着防止生病,给小孩上学,养老。所以我们很大的工作就是要增加居民收入的同时去解决社会保障的问题,尤其是解决民生问题。为了解决民生问题今年的财政政策很明确,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通过稳健的财政政策改善民生,加大对民生的投入力度才能使百姓敢花钱。

  明年的着力点主要是通过两方面:一是提高收入;二是改善民生。而且这两个财政政策都会发生很好的作用,通过这两个来提高消费,我觉得明年的消费增长还是比较乐观的。

  做好“两防”明年宏观调控目标可以实现

  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决定了明年是“两防”,主要的目标是“控增量、稳物价、调结构、求平衡”。同时配合适用其他的产业政策,我们还是有能力把“两防”做得很好的,把物价保持在5%左右的水平上。另外,把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从目前的11.5%左右的高点上回稳到10%这么高的一个水平上,我对这个前景还是很乐观的。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马欣
我国宣布实施从紧货币政策后首次加息   07-12-20
2007年度热词折射社会变迁(图)   07-12-19
评论:为什么不是加息   07-12-10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牛股不是吹出的(12月24日)
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拟由每月1600元提高至2000元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中国十大杰出CEO、十大成长性CEO评选揭晓
日本丰田公司一名员工因“过劳死”获赔偿
试训两将有信心无结果 泰达慎重考察内援
阿联连中十几球有先例 雄鹿主场E之声绕梁三日
“明月组合”效果不错—陈忠和对众国手寄厚望
天津四将入选中国国家女排备战奥运集训大名单
杜伊随军国足遭拒 郭侃峰出任青岛中能主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长翅膀的人类出现 能用眼睛对路人催眠(图)
迪拜将建侏罗纪公园 再现暴龙等40种古动物
南海一号喻为海上敦煌 专家建议申报世遗
“南海一号”抵达临时码头等待上岸
小行星或将撞火星 大小与通古斯陨石相当
黄觉为徐静蕾庆生 飞奔回家高速路上遇车祸(图)
孟广美自曝辛酸往事:我当过8年保姆(图)
王心凌来津送圣诞祝福 全民共跳“飘飘”舞步
布兰妮时哭时笑生活放荡 和狗仔酒店密会(组图)
莫文蔚决绝不想复合 莫妈妈称女儿分手快乐(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