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2007年度热词折射社会变迁(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9 16:56
 

 

  即将过去的2007年,有一些热词、新词进入并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它们折射出这一年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进步和变化。

  “生态文明”——党的十七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写入政治报告,说明我们党在领导经济建设的同时,把对环境、资源的保护也提到了前所未有的认识高度。科学发展,由此加速。

  “物权法”——《物权法》涉及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其颁布与实施堪称中国现代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一个标志性进步,为百姓合法私人财产的保护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嫦娥”——“嫦娥奔月”的远古神话终成现实,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之后,“嫦娥一号”卫星为中国航天事业树起了第三座里程碑。

  “又好又快”——中国经济发展既要“量”更要“质”。从增长到发展,我国经济更加注重协调和发展。

  “节能减排”——“节能减排”的攻坚战在2007年已经打响,接下来,“节能答卷”成绩不及格的地方官员将面临问责甚至“一票否决”。

  “华南虎”——又是一起通过网络闹得沸沸扬扬的争议事件。口水四溅中,政府公信力备受考验。

  “道德模范”——53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54名提名奖获得者,展现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道德的力量”再次烛照人心。

  “财产性收入”——这一年,“靠钱生钱”的“财产性收入”首次写入了党代会报告。股民、“基民”等群体不断壮大,楼市、收藏品等投资持续看涨,百姓的理财意识进一步觉醒,国民的财富格局将被改写。

  “熊猫烧香”——让原来憨厚可爱的“大熊猫”手捧3支香、吓得无数人胆寒的病毒设计者李俊,成为我国破获的国内首例制作计算机病毒大案的主角。

 

  “加息”——面临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央行今年以来五次加息,第五次加息也是近年来间隔时间最短的一次加息。

  “许三多”——没有大腕、没有炒作、没有女人的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却捧红了一个傻乎乎的“许三多”,或许现在聪明人太多,观众需要像他这样的中国式的“阿甘”。

  “油荒”——排着长队等待加油的大卡车成为高速公路一景。由于石油的价格机制没有理顺等原因,“油荒”还会在中国大中城市出现吗?

  

  “动车组”——2007年春运,沪宁、沪杭线上首次出现了中国人自己的高速列车“动车组”。4月份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动车组”开始跑遍沿海城市。人们得意地把动车组称作中国的“子弹头”。

  “消费价格指数”——猪肉、食用油、禽蛋等食品的持续涨价,使寻常百姓也开始关注“消费价格指数”。3月以来我国“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连续9个月超过3%的警戒线。

  “黑砖窑”——发生在山西洪洞县等地的“黑砖窑”事件影响恶劣,震惊中外。劳动者尤其是农村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再次响起警钟。

  “最牛钉子户”——重庆一座位于周围已被挖成峭壁的“孤岛”之上的拆迁房通过网络迅速传遍全国。关于“钉子户”的热烈讨论,使人们认识到保护公民私有财产之路任重道远。

  “金猪宝宝”——今年是“金猪宝宝”,明年是“奥运宝宝”,生孩子都扎堆了,笑得最开心的是婴幼儿用品厂商。

  “基民”——统计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基金资产净值达33120亿元,为年初的3.8倍,“基民”人数飞速增长,其中更有不少购买多只基金的“养基大户”。

  “《南京》”——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祭,包括纪录片《南京》等由西方国家电影人拍摄的多部影片在全球放映,国际社会越来越明晰地看到了历史的真相。

  “好运北京”——“好运北京”系列奥运测试赛与奥运门票的发售正在同时紧张进行,世界由此听到了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的脚步声。

  “职客”——今年,“职客”这一称谓风靡网络。他们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或人脉,通过互联网给求职者介绍工作,并收取一定费用。连年趋紧的就业形势,让不少精明人士窥见了其中的生财之道。

稿源 中国政府网 编辑 马欣
07年1月中国十大流行语公布 “李中华”等入选   07-02-03
2月流行语出炉 “豆洪波”“太有才了”等入选   07-03-03
4月10大流行语:“方永刚” “动车组”等入选   07-05-10
5月10大流行语: “印花税”“南堡油田”上榜   07-06-07
9月中国10大流行语:特奥会无车日等上榜   07-10-1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私募继续打游击(12月25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24日)
王石:这次调整不同以往 三四年后再买房吧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12月25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7年12月24日)
女排新一期集训名单公布 冯坤赵蕊蕊回归(图)
雄鹿将帅热议新秀现象 K帅:阿联让人难以置信
鲁能挂牌球员名单出炉:三名将上榜 崔鹏不在列
女排联赛发展路在何方? 陈忠和竟决定未来走向
无眉大侠寄托鼠年憧憬 维拉纽瓦直呼阿联为密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废旧仓库发现怪兽骨骼 恐龙仅30厘米(图)
“南海一号”目前已停靠码头 可能25日登陆(图)
英国将公布UFO绝密档案 灰色外星人曾绑架妇女
研究称人类性格与饮食关系密切 易怒者多喝牛奶
美国健康心理学家公布幸福必备十大要素
张卫健女友张茜怀孕7月 挺大肚北京玩雪(图)
阿朵大玩红色诱惑 圣诞写真曝光(组图)
《功夫之王》预告片曝光 刘亦菲献银幕初吻
只关注邓超不看戏 孙俪不知《集结号》演的啥
谢霆锋任张柏芝刷卡 细数圈内“爱妻号”男星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