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员工举报信牵出偷税千万案 胡润榜富豪被判(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31 14:35
 
 

 

周伟彬提着袋子走出监狱大门

  核心提示 周伟彬,一个曾被评为“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2001年获福布斯中国内地百富榜76名,2006胡润百富榜,以8亿元人民币身价名列第438位的富豪,因涉嫌偷税1500万元、一审被判刑3年6个月后提起上诉,尔后二审被判缓刑。从一个骑单车贩卖油漆的小青年,到广东十大杰出的民营企业家,身价数亿,为何如今沦落为“偷税”富豪?2007年12月23日,周的辩护人、广东东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玉发向《法制周报》记者讲述了该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内幕。

  亿万富豪黯然出狱

  2007年11月29日下午4时许,广东佛山市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燥热,一名头发稀疏的中年男子,穿着凉拖鞋,步履缓慢地走出石湾看守所大门。他左手拽紧硕大的皱巴巴的西裤,右手提着一个大号的蛇皮袋,鼓鼓的。

  “他真的够小气的,100元的衣服都没舍得扔掉。”回忆曾身价数亿的周伟彬被释放的情景,广东东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玉发用“小气”二字来形容。徐玉发回忆说,2007年11月29日下午4时许,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名法官和一名书记员来到佛山市石湾看守所,在监室内进行终审宣判。之后,周清点自己在押时被封存的衣物。

  半个多小时后,徐玉发与另外一名律师陪着周伟彬,走出看守所内仓大门,多家报社记者齐聚门前,相机快门“咔嚓”声顿时响成一片。而周从前的下属周建明,却空着手走出来,只穿了一双拖鞋,与周伟彬没有交谈。

  向警卫出示释放证明后,周伟彬走出看守所大门,面对前来表示祝贺的人,他只摆摆手没有回应,随后就独自提起行李,沿看守所门前小巷往外走去。由于没有裤带,周的后腰露出长长一截黄色内裤,还要不时提一下裤子。随后一言不发,坐上一台“宝马”车扬长而去。

  亿万富豪发迹始末

  “他能力不强,但运气好。”在徐玉发的眼中,周伟彬的能力并不很强,但却是一名“福将”。从语文老师到油漆小工,再到白手起家、成为身价数亿的广东油漆大王,周伟彬与广东许多富豪的人生都有着相似的传奇经历。周伟彬于1963年出生于广东顺德一个书香之家,父母都是教师。大学毕业后,只有专科毕业证的周伟彬来到顺德一所中学任教,做了一名语文老师。

  1988年,周伟彬来到顺德金龙油墨公司应聘,成为该公司的工程师。在没有外籍工程师的参与下,周伟彬等用不到8个月的时间成功研制“聚酯漆”,填补了国内涂料行业的空白。“如果没有那几个大学生的帮助,他也是研制不出来的。”徐介绍,该公司后来又招进了数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共同努力下,才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事后,周受到了公司内部的排挤。

  在这样的环境下,1991年,周伟彬靠借来的8000元创建了自己的涂料厂。最初,因为请不起帮手,28岁的周伟彬一个人当起了工人、技术员、推销员、厂长,在一个仅100多平方米的小窝棚中,在没有钱买设备的情况下,凭自己的能力做出简单的搅拌设备,开始调制油漆涂料。产品开始推向市场时,周伟彬采取先用产品后付款的经营策略,让客户们将他的产品与其他进口涂料进行比较,使用满意后再来付款。在这样的情况下,靠着一部旧单车载着涂料搞推销的周伟彬慢慢打开了涂料市场。到1993年时,他已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员工上百号人。

  不能自拔的“金龙”困局

  1998年,周做出了一个让众人无法理解的决定。已是涂料业巨头的周伟彬看上了走下坡路的“金龙”——当时作为中国最大的油墨生产基地、国家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广东工业企业200强之一的顺德金龙油墨化工有限公司。周斥资1.5亿元将其收购,使其由合资企业变为民营企业,奠定了金冠集团在涂料和油墨行业的领先地位。

  “收购金龙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金龙的功臣全部解雇。他还笑着说,这就是所谓君子报仇,十年未晚。”据一名知情人回忆,周曾经对他们说,金龙公司没有一个好人,他为金龙研制了那么好的产品,但到哪个部门都受排挤。

  2002年末,周伟彬登上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后不久,就被公司财务部一负责人举报至广东省国税局,省国税局随即联合佛山市公安机关封存该公司大部分财务资料,发现周伟彬所在公司涉嫌偷税约3000万元,并第一次刑事拘留了周伟彬。

  该知情人士说,2007年10月胡润发布“2006中国内地富豪榜”,看到周伟彬名列其中,金龙公司的一位销售部前负责人于2007年10月20日向佛山市国税部门写举报信,信中称:“周伟彬是坐拥8亿元资产的超级富豪,为何有钱不缴纳欠税”,“为何欠工资不发”等等。据了解,该销售部前负责人还向国税部门提供了2005年8月份金龙公司可能涉嫌偷税的证据。除该人举报的材料外,国税部门还收到大量周伟彬涉嫌偷税的举报材料,而其中大部分出自其公司员工。

[1]  [2]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法制周报-e法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