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最新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东疆保税港区 先行先试开辟新航线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3 15:29
 

 

  天津滨海新区被国家批准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被视为是国家给予滨海新区最大、最有力的政策支持。从国家发展战略中不难发现,滨海新区除了经济上被寄予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龙头的期望,更担负着“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使命,肩负着创新区域发展模式、建设和谐社会“样板”的重任。2007年,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步伐稳步向前,重大举措相继出台,创新试点相继落成,先行先试的经验开始孕育。

  开放门户

  2007年12月11日,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的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期)正式开港。东疆保税港区的开港,成为滨海新区实行先行先试政策的重大突破口。

  “开放”二字,是东疆保税港区开港的重要意义。国务院在《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并明确提出在天津港东疆港区设立保税港区,积极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的创新,以点带面,推进区域合作。

  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功能税收、外汇政策高度开放,集合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等多重区域政策优势。同时,国家赋予滨海新区的金融、土地、财政、税收等政策在东疆港区都能享受。

  “自由贸易区、自由港、保税港都是一个国家经济高度开放的表现。”“东疆保税港区本身便是高度对外开放的标志,它象征着滨海新区是开放度最高的地区。”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汝民这样评价。

  与传统保税区相比,保税港区是面向大海,三面封闭,而保税区则被严格要求要四面封闭,不能包括码头在里面。三面封闭相对于四面封闭更为开放,前者意味着向自由贸易区、自由港的方向发展,是迈向自由港的重要步伐。

  对于东疆保税港区,更具有意义的是滨海新区的综合配套改革措施都可以在这里试验。这就意味着,随着保税港区的不断发展,一些开放度更高的政策的实施也具有可能性。比如金融方面的改革,便与国际贸易、国际物流紧密相连。可以预见,东疆保税港区将是滨海新区建设中国北方对外开放门户的重要体现。

  金融创新全面开花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滨海新区要实现发展定位,必须率先建立与国际惯例接轨、充满活力的现代金融环境。在国务院20号文件中,明确要求滨海新区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对此,天津市提出,滨海新区将力争成为全国的金融改革创新基地,为全国的金融创新先行先试,提供示范。在2007年,滨海新区制定出台一系列“全国第一”的金融创新举措都引起世人关注。

  2007年12月7日,滨海新区管委会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协议,共同出资20亿元设立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政府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基金规模将达到100亿元以上,带动直接投资500亿元,并实现部分高科技企业在境内外成功上市。

  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的设立,是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完善科技投融资体系的重大举措。将吸引聚集更多的优质创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使滨海新区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创业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2007年11月,国务院特批设立的我国第一只中资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津签约,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受让天津钢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天津钢管集团部分股权。对天津钢管的巨额投资让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开局即有大手笔,同时标志着滨海新区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迈出了重要一步。

  2007年10月,中国银监会批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独资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天津滨海新区。这是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后所设立的最大金融机构之一。

  2007年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在天津滨海新区首先开展我国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试点。

  此外,滨海新区的金融改革还有一系列动作,如国内第一家港口企业财务公司——天津港财务公司营业,渤海银行在全国首家实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正负区间的管理模式等。滨海新区金融改革的创新步伐正明显加快,覆盖领域逐渐拓宽。

  滨海新区的勃勃生机,也吸引了各大金融机构的目光,金融机构纷纷造访新区。金融机构有关人士表示,要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机遇先行先试,进一步加大对滨海新区服务的力度,发展资金市场和资本市场,促进滨海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产证券化,发展各类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综合经营、社会征信、离岸金融、金融服务外包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等业务,全面推进外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为新区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提供借鉴。

  各项改革全面推进

  “天津滨海新区肩负的更多是责任,是为中国改革开放探路。”这是天津滨海新区获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的评价。他认为“国家设立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目的,就是为下一步改革开放积累经验,先在几个有条件的地区进行试点,然后待条件成熟,在全国推广。国务院给予先行先试权,说明对天津滨海新区寄予厚望,就看滨海新区能不能趟出一条新路来,为攻克共性难题提供经验。”

  事实也验证了这一点。2007年,在滨海新区深化改革的同时,成都、重庆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湖北武汉市城市圈和湖南长、株、潭城市群“中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试验区”相继获批。至此,以“增长极”、“增长核”为带动的“头雁领飞”式区域发展布局基本完成,我国区域协调发展迈入一个向纵深推进的新时期。在这个布局上,天津滨海新区是国家战略中布下的一招妙棋,引导作用凸现。

  在这种大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对滨海新区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十七大报告指出“更好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为天津滨海新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滨海新区将继续积极探索新的区域发展模式,建设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探索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土地管理创新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征地安置模式试点,完善海洋功能区划,加强监督管理海域开发。建立科技投资基金股权转让机制,促进科技成果市场化。创新人才流动机制。打破城乡分割的体制障碍,实施城乡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等一体化发展。创新行政管理体制等。为实现国家对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在区域发展中发挥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稿源 北方经济时报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布局2008年(1月3日)
新北京南站8月启用 在北京上班到天津买房!
新股申购:华锐铸钢网上发行 申购代码002204
6次加息开始算总账 房贷市民请留意月供变化
从泰达足球场到泰达足球学校 泰达10年不能没他
足协公布08转会上榜名单 转会名单泰达12人上榜
雅帅将归——捷克助教同行 即将完成续约
大奖赛-天津女排胜北京 王宝泉:新人发挥不错
足协公布转会名单—厦门蓝狮集体挂牌 大头上榜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男子疑拍到迄今最清晰UFO照片(图)
印度6岁男孩45秒内溜过57辆汽车 要挑战100辆
上班族生活方式不健康 久坐容易导致猝死
战斗机大玩高科技 隐身空军时代即将来临
科学家研究证实女性常穿高跟鞋易致性冷淡
“郭芙蓉”姚晨:不怕比老公凌潇肃名气大(图)
评论:赵本山宋丹丹将白云黑土进行到底
《投名状》血腥结局被删 金城武遭凌迟图片曝光
汤唯否认是美女 称“王佳芝像我的初恋”(图)
孙道临遗体告别仪式 亲友向孙老遗体鞠躬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