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最新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城市化 滨海新区提供实验蓝本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3 15:38
 

 

  2008年岁首之际,我们选择滨城龙达农业示范区和汉沽区茶淀示范小城镇建设项目为蓝本,梳理一下2007年滨海新区在城市化方面所做的努力。两种不同的路径代表着当下中国在城市化方面的不同选择。他们的实践结果将会为破解中国城市化迷局提供事实支撑点。

  2007年12月20日,《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一书出炉。值得注意的是,此书提出了一个重要课题,即如何破解中国的城市化迷局?“城市化进程是社会结构大变动的过程。”

  具体到一个区域,需要的是去实验不同的城市化路径。2007年,滨海新区在城市化方面有着诸多的探索与实验。塘沽选择是“有农地无农村,有农业无农民”,而汉沽、东丽、津南等地则选择“示范小城镇建设”。

  2008年岁首之际,我们选择滨城龙达农业示范区和汉沽区茶淀示范小城镇建设项目为蓝本,梳理一下2007年滨海新区在城市化方面所做的努力。两种不同的路径代表着当下中国在城市化方面的不同选择。他们的实践结果将会为破解中国城市化迷局提供事实支撑点。

  市场化气息的城市化

  在塘沽区西南,有个镇叫新城,新城镇有个村叫黄圈,黄圈村有个公司叫龙达,龙达出台了一张蓝图,蓝图上正做着未来新农村和城乡一体化的梦。一个名为“有农地无农村,有农业无农民”的产业结构二次设计,将让传统农业概念在这里发生巨大变化。精品农业、特色农业,以及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旅游农业、观赏农业、休闲农业、园艺农业等五花八门的称谓一起在建设新农村的旗帜下走到了历史前台。

  据了解,龙达之所以选准开发时机,契合政府调整的节奏,完全是因为当地得天独厚的条件。新城镇是目前塘沽区保留的惟一一个以镇的面目出现的行政单位,而塘沽区占绝大多数的农业人口也都来自这个镇,实现农业结构产业化调整,从某种意义上说,实际上更多地寄希望于新城镇的作为。

  另外,新城镇目前也是发展相对滞后的街镇之一,除传统的个体运输以外,经济支撑几乎全靠龙达一家的贡献,由10年前经营高档花卉起家,并以此滚动发展的龙达公司,目前的经营收入已超过3亿元,因此,执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任也非它莫属。

  据了解,滨城龙达农业示范区占地共6.1平方公里,工程分两期进行,总投资44.6亿元。一期投资将建设包括现代新农村社区、海河休闲旅游观光区、高效设施农业区、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区、农事活动体验区、果树采摘园、休闲生态垂钓园、农产品加工物流区等9大功能性园区;二期工程将完成高科技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记者从滨城龙达农业示范区规划上看到这样的描述:通过加速“完成农民向居民和村委会向居委会的两个转变,(让受益人)享受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率先全面实现农村城市化建设目标,为滨海新区保留一块生态田园,为城乡一体化创造一处人与自然和谐的宜居区”。

  具体目标是,到2008年年底,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全面突破,为城市化人员每户提供一套住房,为“村转居”人员每人提供一份生活保障,为每个劳动力提供一次就业机会。到2015年,村域经济总体规模和村民人均纯收入实现翻一番,分别达到6.5亿元和15000元,吸收农村劳动力1000至1500人。

  除此之外,绿色农业生产的展示窗口、农产品加工物流服务平台、生态休闲观光、现代农业科技孵化基地等均展现出一派相当诱人的前景。

  示范小城镇下的城市化

  一座座楼房拔地而起,一辆辆运输汽车飞奔如梭,一台台挖掘机高昂铁臂,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大干场面。这是记者日前在汉沽区茶淀示范小城镇建设工地看到的景象。据该工程负责人介绍,汉沽区茶淀示范小城镇建设已取得了一定进展,目前开槽建设37栋楼房,其中12栋楼房已于2007年底实现封顶。据悉,该建设项目被列为天津市最早开工建设的“九镇三村”挂钩试点示范小城镇,是汉沽区推行以宅基地换房方式开展的示范小城镇。

  汉沽区采取以宅基地换房的方式在茶淀镇开展示范小城镇建设,以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破解当前小城镇建设中面临的土地和资金制约的难题。据了解,这项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村为单位整体实行“以宅基地换房”,农户按“以房换房加优惠”办法实施。所置换出的土地用于功能区开发建设,收益用于平衡农民还迁住宅和公共设施建设投入;对原有建设用地进行复耕,用于借用周转用地指标的占补平衡。经测算,10个村迁入新建示范小城镇后只需占地24.7公顷,对原有宅基地进行整理复耕后可置换提供建设用地57公顷,实现用地占补平衡,略有节余。第一期建设农民还迁住宅及公益性公建总投资约为7.5亿元,所置换出用于市场化运作的土地开发建设收益,可以平衡农民还迁和公建建设投入以及安置后物业补贴,实现资金收入平衡。

  据了解,茶淀示范小城镇将以葡萄为核心主题,打造“中国的卢瓦河谷———茶淀葡萄谷”。利用镇区内河岸线曲折的优势,实现水系沟通,打造沿河景观带,建设以绿色城镇环境为目标的生态特色,建设蓟运河畔的滨水宜居特色城镇。为了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和节约能源,所有还迁住宅用房将全部安装太阳能装置,同时使中水得到回用。茶淀示范小城镇将继续坚持产业立镇,打造种植葡萄、采摘、观光、酿酒、葡萄籽提炼的产业链,营造酒庄文化,提升酒的品牌,形成以葡萄为核心的旅游和加工产业体系,并不断提升示范小城镇公共服务功能,创建示范小城镇管理体制,构造新型和谐社区。

稿源 北方经济时报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布局2008年(1月3日)
新北京南站8月启用 在北京上班到天津买房!
新股申购:华锐铸钢网上发行 申购代码002204
6次加息开始算总账 房贷市民请留意月供变化
从泰达足球场到泰达足球学校 泰达10年不能没他
足协公布08转会上榜名单 转会名单泰达12人上榜
雅帅将归——捷克助教同行 即将完成续约
大奖赛-天津女排胜北京 王宝泉:新人发挥不错
足协公布转会名单—厦门蓝狮集体挂牌 大头上榜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男子疑拍到迄今最清晰UFO照片(图)
印度6岁男孩45秒内溜过57辆汽车 要挑战100辆
上班族生活方式不健康 久坐容易导致猝死
战斗机大玩高科技 隐身空军时代即将来临
科学家研究证实女性常穿高跟鞋易致性冷淡
“郭芙蓉”姚晨:不怕比老公凌潇肃名气大(图)
评论:赵本山宋丹丹将白云黑土进行到底
《投名状》血腥结局被删 金城武遭凌迟图片曝光
汤唯否认是美女 称“王佳芝像我的初恋”(图)
孙道临遗体告别仪式 亲友向孙老遗体鞠躬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