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最新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服务外包引领滨海产业升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3 16:17
 

 

  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处于奔跑状态的中国,正在致力于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服务”发展。2007年12月初,在滨海新区隆重召开的首届全球外包大会,高调传递了这一信息。作为新时期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者,滨海新区在这一轮产业发展大潮中,再次勇立潮头。高附加值、低能耗的服务外包业,已成为这个区域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

  作为滨海新区的核心功能区,天津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分别获批成为本市服务外包示范区。为了促进服务外包业的快速发展,天津开发区大手笔地设立了1亿元的泰达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基金,用于专项支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保税区也制定了效果明显、操作性强的优惠政策和具体措施,鼓励承接服务外包的发展。

  在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下,开发区、保税区的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

  大连华信计算机公司、北京博彦科技集团及西安炎兴公司3家国内服务外包行业的翘楚,分别与开发区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最大的医药和生物技术的研发外包服务提供商———药明康德的到来,更为开发区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示范。目前,全球化学制药前20强中已有19家成为药明康德的客户,生物医药领域前20强中有9家与其保持长久合作关系。鉴于良好的发展态势,该公司开业不久,又再度增资2000万元,并表示,要把天津公司打造为其“北方的研发中心”。仅2007年上半年,开发区就新批渣打科技运营服务中心、信元担保等4家金融机构,世能达物流等6家服务类型公司,新批新型服务类型企业16家。2007年下半年,开发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大戏更为精彩。全国第一家商务部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试点单位“中国服务外包天津培训中心”在开发区正式揭牌。2007年12月6日,在开发区建区23周年之际,天津滨海服务外包产业园、天津开发区服务外包基地排水工程、天津开发区CBD现代服务业综合楼等三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同时开工,为开发区23岁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在保税区,中国领先的专业IT服务及软件外包提供商———北京软通动力信息技术公司,投资5亿元在空港加工区建设的软件外包服务基地,也投入了运营。这一系列动作引起了国际上更为广泛的关注。美国微软公司与滨海新区达成了6项合作意向,共同努力打造国际软件服务外包基地。

  这种产业发展趋势,得到了经济学者的赞赏。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周立群教授认为,滨海新区是北方制造业中心,但现代服务业不够发达也是比较突出的现实。就天津开发区而言,目前制造业多属于传统模式,即以加工组装为主,靠大量资金投入来追求大的生产规模,赢利模式并不很强,提升综合实力,是开发区发展的当务之急。而据有关专家估算,从增加值角度来看,同样金额的出口,服务外包对经济的贡献是来料加工的20倍以上;从能源消耗上看,服务外包单位GDP能耗仅为制造业的20%。

  “服务业的国际合作,对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跨国企业及本土企业,都将是本世纪最重要的商业机会。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正敞开胸怀迎接世界外包商机。”正如全球外包大会上,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所说,作为当前中国的热点城市,天津已将发展外包产业作为一种经济发展方式和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而滨海新区便是其中的主力。

  据悉,加快建设滨海高新区、开发区、保税区,总面积超过4平方公里的三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精心打造功能完备、设施先进的服务外包承载区;高起点规划建设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园、东疆保税港区等服务外包聚集区,为吸引全球服务外包企业落户提供最优质的条件等措施,已成为努力把天津建成国际一流服务外包基地的重要内容。

稿源 北方经济时报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布局2008年(1月3日)
新北京南站8月启用 在北京上班到天津买房!
新股申购:华锐铸钢网上发行 申购代码002204
6次加息开始算总账 房贷市民请留意月供变化
足协公布08转会上榜名单 转会名单泰达12人上榜
雅帅将归——捷克助教同行 即将完成续约
大奖赛-天津女排胜北京 王宝泉:新人发挥不错
足协公布转会名单—厦门蓝狮集体挂牌 大头上榜
小牛赞勇士跻身顶级行列 诺天王不提复仇谈感恩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男子疑拍到迄今最清晰UFO照片(图)
印度6岁男孩45秒内溜过57辆汽车 要挑战100辆
上班族生活方式不健康 久坐容易导致猝死
战斗机大玩高科技 隐身空军时代即将来临
科学家研究证实女性常穿高跟鞋易致性冷淡
评论:赵本山宋丹丹将白云黑土进行到底
“郭芙蓉”姚晨:不怕比老公凌潇肃名气大(图)
《投名状》血腥结局被删 金城武遭凌迟图片曝光
孙道临遗体告别仪式 亲友向孙老遗体鞠躬
汤唯否认是美女 称“王佳芝像我的初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