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最新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滨海新区 中国“智造”的探索者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3 16:19
 

 

  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是国家赋予天津滨海新区的历史使命。对滨海新区而言,一个新的时代迎面而来,深圳模式、浦东模式不可复制。在中国,滨海新区显然更像是一个探索者,带着国家使命前行在中国从“制造”到“智造”的蜕变之路上。

  抓住“智造”时代的机遇

  26岁的林早,这几天正忙着在天津滨海新区寻找新的办公地点,尽管公司在2006年就已经在天津开发区注册,但为了方便招才引士,林早选择将公司放在了北京中关村。去年11月,作为信和创展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林早突然改变了主意。因为继空客A320落户滨海后,备受瞩目的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项目也将橄榄枝抛给了滨海。

  “我们研发的项目都是和军工有关的,主要有高速并行计算系统和数字波形成像处理器,前年公司已经和中国航天第二研究院有了合作项目,现在一院的大火箭落户在新区了,我想我们也该回‘家’了。”言谈间,林早对未来充满期待。

  这难得的机遇不仅改变了林早的想法。同林早相比,60多岁的刘太祥现在想的则是如何走出去。凭借自主创新,刘太祥经营的天津开发区海林园艺公司成功地破解着盐碱地绿化这一难题。去年7月,公司和江苏启东经济开发区滨海工业园签署合作合同,由公司向该园区提供盐碱地绿化服务,而单这一个项目就可创收三千万。“滨海新区良好的产业环境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让我的企业由小变大,尝到了创新的甜头。”刘太祥显然对企业目前的发展势头非常满意。“刘总工作起来的精气神儿,让我们年轻人都自叹不如。”在和记者谈起他们的当家人时,海林公司的员工这样评价刘太祥。刘太祥告诉记者:自主创新让他的企业发展有后劲,目前,除了和江苏启东签了合同,公司还和曹妃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今后,公司将在立足滨海新区的情况下,在江苏、河北等地成立新的分公司,将新区的技术推向全国。

  在记者看来,40岁的年龄差距让林早和刘太祥显得很不一样。但他们创新创业的心却是相同的,滨海“智造”时代的机遇让这一“老”一“小”有了太多共同的追求。而在滨海新区,科技型企业正在迅速崛起,陈乃克、李新民、王磊……这些滨海科企的当家人都成为了滨海新区创新大军中的一个缩影。

  大火箭将引多少金凤凰?

  26岁的林早在研究生还没毕业时就已经开始自主创业了,那他的信心源于何处呢?算是半个塘沽人的林早,小学是在塘沽上的,后来由于父母工作变动去了天津市区,再后来他被宁夏大学保送到北京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专业为电磁场与微波专业。本科期间,林早就曾两次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目前已获得科研成果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

  “春节以后,我们公司将在滨海新区设立一个研发中心,除了新区日益完备的产业环境,我们希望可以在新区航空航天产业的起步期就跟上新区奔跑的节拍。”同大多数80后一样,林早看起来非常坦率,他对记者直言:“我们就是冲着大火箭来的。”

  林早口中的大火箭,是继空客A320、大乙烯之后,滨海新区赢得的又一国家级大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基地建成后,将满足中国未来30~50年发展空间技术及和平利用空间的需要,实现运载技术跨越式发展和航天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在产业布局上,大火箭项目更像是滨海新区探索培育支柱产业的新尝试。2007年12月18日,国防科工委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国防科工委将与天津市政府共建“滨海新区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发展航空、航天、船舶、电子、新材料、新能源等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

  而这也正是吸引林早的地方。事实上,不仅仅信和创展这样本属于滨海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盯”着大火箭这块蛋糕。环渤海地区的企业也在看着,尽管大火箭项目才刚刚落户,相关部门的电话就已经接连不断了。除了一些相关配套企业表达了意向,记者了解到,一家颇具实力总部设在北京的研制火箭助燃剂的企业也有意前来新区发展。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推力火箭虽说只是个单体项目,但其带动力却是惊人的:火箭所需零部件有5万多种,基本都在国内配套。从长远看,为了节省成本,整个环渤海地区的相关企业都将迎来巨大商机。谁瞅准了,谁就能从大火箭项目发展中分一杯“羹”。

  是智者也是探索者

  作为中国经济的又一增长极,滨海新区显然更像是一个探索者。在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大背景下,新区可想的空间很大,可做的事情也很多。而区域科技创新则被看成了区域发展的生命线。

  2007年12月21日,在大火箭的建设基地,国防科工委专家咨询委主任,中国嫦娥工程总指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栾恩杰在听着项目负责人的汇报,言谈间,栾总不住地点着头。知情人告诉记者:大火箭项目对于中国航天未来的发展太重要了,栾老一定要亲自过来看看。

  大火箭所在的位置在天津开发区西区,紧邻杨北公路,而在杨北公路的另一侧,则是首家拥有国字号称号的天津滨海高新区。当下,大火箭项目基地正在紧张地进行铺土和水电管网的安装,路另一侧的滨海高新区则也是机器轰鸣,干得热火朝天。由科技部和天津市政府共同建设的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面积达36平方公里。依靠自主创新发挥引导、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是滨海高新区的主要职责。而就在几天前,作为该园区启动项目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刚刚完成了全球选才的招聘评审。

  “滨海新区想要发展,在各经济特区竞争中出头,不依靠政策优惠,是不现实的。但如何给政策是关键。目前我们正在不断完善科技投融资体系,从这点上看,滨海新区更应该是中国自主创新的探索者。”滨海新区科技局局长朱希进如是说。

  目前,国家开发银行首期设立20亿元的天津滨海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经启动,滨海新区加大科技投入,从建设开发资金中每年拿出6亿元,分别建立科技风险投资创业基金、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基金、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基金。

  记者曾与全球知名的决策咨询机构美国兰德公司的黄子君博士进行过交谈,作为天津滨海新区科学技术愿景规划的项目负责人。在黄子君同样认为:在未来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滨海新区将成为中国“智造”的探索者与实践者。

稿源 北方经济时报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布局2008年(1月3日)
新北京南站8月启用 在北京上班到天津买房!
新股申购:华锐铸钢网上发行 申购代码002204
6次加息开始算总账 房贷市民请留意月供变化
足协公布08转会上榜名单 转会名单泰达12人上榜
雅帅将归——捷克助教同行 即将完成续约
大奖赛-天津女排胜北京 王宝泉:新人发挥不错
足协公布转会名单—厦门蓝狮集体挂牌 大头上榜
小牛赞勇士跻身顶级行列 诺天王不提复仇谈感恩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男子疑拍到迄今最清晰UFO照片(图)
印度6岁男孩45秒内溜过57辆汽车 要挑战100辆
上班族生活方式不健康 久坐容易导致猝死
战斗机大玩高科技 隐身空军时代即将来临
科学家研究证实女性常穿高跟鞋易致性冷淡
评论:赵本山宋丹丹将白云黑土进行到底
“郭芙蓉”姚晨:不怕比老公凌潇肃名气大(图)
《投名状》血腥结局被删 金城武遭凌迟图片曝光
孙道临遗体告别仪式 亲友向孙老遗体鞠躬
汤唯否认是美女 称“王佳芝像我的初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