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天津六大公益文化设施安家海河畔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8 22:31
 

 

  北方网专稿(记者常悦):步入2008年,海河综合开发改造工程也迎来了第5年。5年来,海河沿岸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一条条道路畅通无阻,一座座新桥跨越两岸,一个个项目纷纷建成。随着市民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天津沿海河规划了6座公益文化设施,包括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光华剧院、海河图书馆、小白楼音乐厅、近代工业及城市历史博物馆、新文化中心。

  截止到目前,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光华剧院、海河图书馆已经建成,其余三个项目也加快了建设速度。

  美术学院美术馆 开馆1年多8万人次观展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

  2007年底,王小慧艺术展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短短15天的时间,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参观。据介绍,此次展览是王小慧规模最大、展示作品最完整的一次回顾展,而现代化的展厅、先进的设备也为此次展览增色不少。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坐落在天津美术学院北院,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设有展览厅、图书馆、报告厅、教学用房、创作室等多个功能区域。据馆长王伟毅介绍,该馆集规模美术教育和美术陈列展示为一体,突出精品、高雅的特色。通过与国内外美术馆建立合作关系,采取互换展览、交流培训等方式,引进国内外优秀美术作品进行展览。同时,向国内外推介具有高水平的画家和作品,推动天津美术作品走向世界。该馆目前是天津市面积最大的专业美术展览场馆,在国内高等美术院校校属美术馆中各方面设施水平也名列前茅。

  王伟毅说,自从2006年9月开馆以来,举办了多项国内外著名艺术家的大型展览,市民可以在美术馆欣赏到中外名家的美术、摄影作品以及美院学生、老师的经典作品,充分感受浪漫唯美的文化艺术气息。截至目前,参观人数将近8万人次。

  “海河情深”津籍艺术家王小慧艺术展开幕(图)

  光华剧院 打造“观演互动剧场”

光华剧院

  2007年6月,海河光华桥畔的光华剧院正式竣工。目前,剧院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春节后向市民开放。

  20世纪初,张伯苓、周恩来倡导创办的“南开新剧团”,演出了一批宣传新思想的话剧剧目,使得天津成为中国话剧的摇篮。此外,天津还有“曲艺之乡”的美称,不仅培养出“万人迷”、“小蘑菇”、张寿臣、马三立、骆玉笙等一批曲艺名家,更有爱曲艺、懂曲艺的广大观众群体。

  据介绍,为了满足广大观众的需要,天津市在海河综合开发改造中规划建设了光华剧院。该剧院是一座适合歌剧、舞剧、话剧、音乐、戏曲、杂技表演的专业剧场。剧场设计充分体现了“观演互动”的效果,角度可以任意转变的旋转舞台可以让演员和观众亲密接触,在舞台前沿配置的伸出式舞台还可以拉近演员与观众的距离,整个剧场体现了为观众服务的特色。

  少儿文化艺术中心竣工 并更名为“光华剧院”

  海河图书馆 提供综合文化服务

海河图书馆

  近日,海河刘庄浮桥畔屹立起一座极具现代化气息的楼宇,这就是新建的海河图书馆。海河图书馆位于河东区大直沽中路与海河东路交口,西南侧为海河东路,西北侧为大直沽中路,东南侧为大直沽五号路。

  据工作人员介绍,海河图书馆是天津市目前设施比较先进的图书馆。该馆扩展了传统图书馆藏、借、阅的基本功能,增加了教育、培训、经营等功能,使之成为集教育、培训、展览、信息、休闲、商业、交流、研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机构。

  海河图书馆分为地下一层、首层、二层和三层。 地下一层及首层的主要功能为图书阅览,主要包括门厅、读者服务区、期刊阅览和电子阅览。二三层为图书卖场。据了解,目前该馆正在进行开馆前的准备工作。

  小白楼音乐厅 今年上半年开放

改造后的小白楼音乐厅广场效果图

  目前,小白楼音乐厅广场的标志性建筑——音乐厅正在紧锣密鼓地重建中,预计2008年上半年重新开放。

  天津音乐厅自1922年落成以来,历经80多年风雨,建筑设施陈旧。考虑到与周边景观不太协调,有关部门于2005年年底拆除了老音乐厅,并在原址重建。新建的音乐厅基本按照原来的风格设计,按照大型交响音乐会需要的标准建设。

  据悉,老音乐厅拆除之前,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等众多文艺团体纷纷来此演出。1983年,天津市与日本神户市建立友好城市十周年的纪念会在此进行。之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在这里举办过独奏音乐会,演出门票紧俏到千金难求的地步。世界著名指挥家朱晖先生指挥演出的《欧洲之旅———大型交响音乐会》,也在当年的天津引起热潮。除盛中国外,刘诗昆、鲍惠荞、郎朗等钢琴家也多次登上音乐厅的舞台,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除此之外,北京交响乐团、维也纳青年交响乐团等也纷纷来此演出。当年,不管是什么演出,音乐厅总是场场爆满、座无虚席。

   据介绍,近年来,老音乐厅成为天津交响乐团的专门演出场地之后,更为本市百姓带来了无数的好作品,让越来越多的人有了了解和享受高雅艺术的机会。新音乐厅建成以后也将成为本市唯一一家专门演奏大型交响音乐会的演出场所。

  改造后焕然一新 小白楼音乐厅广场2008年亮相

  近代工业及城市历史博物馆 融汇多元文化

近代工业及城市历史博物馆效果图

  作为海河开发节点泰达城的重要建设项目——天津近代工业及城市历史博物馆目前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进入外檐装修阶段,该工程将于今年建成,建成后将成为天津市首个集文物展示、文化交流、商务休闲于一体的多元化博物馆。

  该博物馆坐落于三岔河口引滦入津纪念碑附近,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内建工业博物馆、企业家会所、工业名人堂等。建成后的博物馆以“工业文化”为主题,以三条石博物馆馆藏为基础,打破传统博物馆陈列布局束缚,时间跨越从中国近代工业文明到未来工业科技展望,并融入互动、娱乐、体验等元素,使参观者可在全新的模式中品鉴工业文化,学习历史知识。同时,这里将创办中国工业名人堂,定期举行工业企业家评选等文化活动。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在进行着博物馆内装饰的同时,也进行着博物馆外的环境施工。据介绍,先期将铺设石材路面、园林绿地,此后修建台阶、安装座椅等。

  天津新文化中心 集展览娱乐于一体

天津新文化中心效果图

  海河东岸规划建设的集餐饮、住宿、展览、娱乐等活动于一体的文化景观综合设施——新文化中心正在建设中。

  据了解,新文化中心东临平安街,西至海河东路,南起建国道,北到新修建的滨海路。该项目总平面酷似中国古代吉祥物“如意”(图)。该建筑风格典雅古朴,形式错落有致。建筑根据功能不同独立分区,最宽阔处设置酒店,东南角地带建设文化沙龙、李叔同故居纪念馆,中间部分建设曹禺话剧厅等建筑。

  目前,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已经开始修复建设,建成后将向社会免费开放。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该馆的修复方案已经敲定,这座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的故居及附设花园将按照“前门朝东,后门朝海河,故居坐北朝南”的原则设计。故居部分建筑保留了原来的田字结构,花园由山、水、亭、树组成。花园内的用料都十分讲究,两处假山所用的石料都是从南方运来的太湖石,使得花园整体风格更显雅致脱俗。

  此外,曹禺话剧厅主体工程也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内部的装饰工作。今后曹禺话剧厅投入使用后,将不定期上演曹禺剧作。

  专题:天津市市级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

  元旦假期津城市民畅游博物馆纪念馆

  寻索大师的足迹——李叔同研究会活动巡礼

  曹禺剧场已基本完工(图)

点击浏览更多独家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335783]网友:K ip地址:[218.69.73.*] 于2008-01-19 08:37 发表评论:

  天津的博物馆是不是也太多了点,有些泛滥了吧,不是博物馆多了,文化底蕴就上去了


[335760]网友: ip地址:[210.77.11.*] 于2008-01-19 00:10 发表评论:

  不太喜欢近代工业及城市历史博物馆的设计,这种前卫的建筑和周围的建筑是不能有机匹配的,所以就是畸形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达意隆(002209) 飞马国际(002210)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学学罗杰斯(1月21日)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07年)调高的股票一览
大众公用(600635):估值合理 处于蓄势向上阶段
观点PK:2008年投资股票和基金能否跑赢CPI?
于根伟率领火车头三将抵达红塔基地与球队会合
试训外援平托训练并未出彩 等待热身赛展示水平
全国女排大奖赛第四站鸣金 天津女排四连胜折桂
火车头三小将只是试训 泰达火车头尚未完成交易
麦蒂传球打消疑虑 复出首演平淡却令人憧憬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超忆男堪称人体谷歌 记忆力震惊科学家
调查表明女性25岁男性27岁是理想结婚年龄
亚健康状态可导致男女间出现“第四类情感”
中国自主研制北斗导航系统规模化进入应用市场
【专题】风云变幻——漫话气象
汤唯首次透露激情戏细节 李安要梁朝伟模仿狼
李湘接棒《背后的故事》出状况 陆毅否认曾自残
“大仔恋”情逝仍天天热线 仔仔首度谈分手(图)
评论:“回锅肉”过多春晚能好看吗?
肥肥意识模糊 除欣宜外不太认得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