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元旦假期津城市民畅游博物馆纪念馆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1 20:36
 

 

  进来说两句

  北方网专稿(记者吴宏 摄影马成):“元旦假期去博物馆看展览!”津城市民周大爷在参观完鼓楼后,逢人便说这句话。自从2007年12月28日,全市市级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以来,本市各大博物馆、纪念馆的参观人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元旦假期去博物馆、纪念馆参观成为广大市民节日活动的首选

  元旦期间,虽然天空晴朗,但连日来的大风天气还是给新年的津城增添了不少寒意。尽管外面非常寒冷,但各博物馆、纪念馆里却是人头攒动,充满了温暖、和谐的气氛。

  相关报道:市文化局答问 博物馆纪念馆情况 领票点

  市民饱览乐开怀

  相关报道:五大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 展览啥“宝贝”?

  元旦假期恰好是各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后的首个假日,去博物馆、纪念馆参观成为广大市民节日活动的首选。许多市民都是举家前去参观。记者在天津博物馆采访时看到,有很多父母带着孩子来参观,其中有三口之家,也有爷爷奶奶一起来的五口之家。馆里呈现出孩子高兴,家长开心,老人开怀的其乐融融的温馨画面。

许多市民举家来博物馆、纪念馆参观

  前来参观的市民张女士说:“虽然我家就住在附近,但我原来一直没来过天津博物馆。这回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给市民提供了非常好的了解各种文物知识的机会。赶上元旦假期,我和先生就商量着来天津博物馆看看。精品厅好多文物都具有丰富的历史价值,我看了心里非常喜欢,也了解到不少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这次来真是不虚此行。”

  相关报道:免费引发假期参观热潮 市民全家“组团”逛展馆

  家住河东区十一经路的小徐告诉记者,他平时特别喜欢文学,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也非常喜欢。听说全市市级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消息,他就迫不及待地到附近的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参观。元旦假期里,他又来天津博物馆参观。看着这些珍贵文物,小徐说他仿佛听到了历史的声音,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等有时间,他还会再去其他博物馆、纪念馆参观。

  一位来自北京的观众在参观完平津战役纪念馆后,对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接待服务表示感谢。他说:“我是第二次到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第一次是购票参观。纪念馆雄伟的建筑,整洁的环境和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我再次来到平津战役纪念馆,虽然说是免费参观,但环境设施、服务水平不逊从前,以后我一有机会还会再来这里参观。”

许多外地游客来津旅行,也顺便到各博物馆、纪念馆参观

  1月1日上午,平津战役纪念馆迎来了免费开放之后的首批外宾。60余名在津学习的外籍大学生专程来到这里参观。在参观过程中,他们说:“我们了解了中国的革命史,同时,也看到了中国非常重视传统教育。我们看到了天津乃至中国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

  相关报道:博物馆免费首日迎客2000人

  元旦假期里,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参观人数达到三四千人;平津战役纪念馆共接待观众五千余人;天津博物馆共接待观众万余人。

  提供服务 博物馆、纪念馆各有各招儿

  全市市级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参观的市民人数势必超出以往,各馆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就显得至关重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全力配合免费开放这一惠民的英明决策,各馆也是各有各招儿。

各博物馆、纪念馆为了方便市民了解文物知识,增加了讲解员的数量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专门设置了应急小组,提供免费讲解、安全防范、后勤保障、紧急救助等服务。他们特别增加后勤人员随时打扫卫生,为观众提供干净、舒适的观展环境。他们还现场发放“观众调查表”,主动征求观众意见,了解观众的各种需求。

  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位忠实的观众周大爷,过去曾来馆里参观过四五次,现在,纪念馆实行永久性免费开放,周大爷在免费开放首日就迫不及待地再次来馆里参观。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领票参观,除全市统一设置的领票点外,有的博物馆、纪念馆还在馆里增设了领票点。记者在天津博物馆内看到,馆门口增加了领票点,方便市民领票参观。陈卓馆长介绍说:“馆里增加领票点,一方面是方便众多市民的参观需要。另外,外地游客来津,不清楚全市19个领票点的情况,增加领票点可以方便他们参观。”

  相关报道:博物馆免费开放 天津博物馆推出多项服务措施

  在天津博物馆,每位观众进入展厅之后都可得到一张“观众须知”,为观众参观提供了便利。为了更及时地与观众进行沟通,天津博物馆还设置了观众留言簿,以便针对观众所反馈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做出相应调整。同时,还增加了对讲机、电话等通讯设备的数量,切实保证紧急事件发生时,工作人员能够更加及时地妥善处理。

  这几天,平津战役纪念馆办公室的电话已经成了市民热线,许多市民打来电话咨询参观路线、参观时间、领票情况。副馆长刘光欣说:“有些市民对于全市开设领票点的情况不了解,他们可能没有提前到各领票点领票,而是直接到馆里来参观。我们不想让大家白来一趟,所以,将馆门口原来的售票处改为票务处,为观众提供永久的领票服务。免费开放以来,直接到馆里领票参观的总人数,比到19个领票点领本馆票前来参观的人数要多出50%以上。”平津战役纪念馆还为残疾人以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轮椅,并准备药箱,如果观众在参观过程中发生意外,馆里还有专人提供紧急救助服务。

  延续展馆活力 各馆有规划

今后,为配合免费开放,各博物馆、纪念馆还将推出具有针对性的展览内容和活动

  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市民前去参观会更加踊跃,那么,各馆如何不断推陈出新,满足广大市民文化生活的需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此,各馆也都提前做好了规划。

  天津博物馆今后将逐步走进社区、学校、工厂以及企事业单位,促进博物馆社教活动向更大范围推广。同时,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宣教、研究职能,广泛开展多样化的展示、宣教活动,例如设置“文物鉴赏室”,为文物爱好者、专家学者等搭建欣赏文物、学术交流的平台。

  评论:阅读城市 从这里开始

  评论:博物馆 免费只是开始

  平津战役纪念馆坚持提供义务讲解,准备在今年“因人施讲”,针对不同年龄和不同文化层次的观众提供不同形式的讲解。对普通大众将提供基本的讲解词;对中小学生将提供一套通俗易懂的讲解词,让孩子们能够直观了解平津战役这段历史;对专家、学者以及军事专家,将提供一套带有研究性的、具有延伸内涵作用的讲解词。

  平津战役纪念馆有不少文物是从社会上征集来的,他们还将通过回访文物提供者、继续征集文物等形式,更全面地回顾平津战役的历史,拓展文物外延,使文物的信息量最大化。通过举办专题展览等活动,充实馆里的展览内容,为市民提供尽可能丰富的展览信息和服务。

  特别提醒:

  各大场馆提醒观众,由于免费开放初期,到各博物馆、纪念馆参观的市民较多,容易造成拥挤等现象,影响观展效果。市级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是永久性的,市民可合理安排参观时间,尽量错开参观高峰,特别是老年人、未成年人参观要有家属陪同。

  另外,文物对于温度、湿度、光照等都是有严格要求的,市民在参观过程中,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杜绝用手触摸、用闪光灯拍照等损害文物的行为。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吴宏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开放式基金净值涨幅前五名一览(2008年1月31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31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换个角度看平安(2月1日)
沪深股市:春节前上证有望依托4335点震荡作底
SABIC与中国石化合资在津巨额石化工厂项目落定
春城随笔:姜晨转会其实双赢 外援近期能否确定
姜晨正式租借到西安 雅帅:这对他是一个好消息
独家组图:泰达热身胜蔚山现代 外援小将齐发威
快讯:泰达3:1战胜蔚山现代 试训外援表现出色
热身赛锻炼队伍 天津泰达3:1胜蔚山现代青年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秘中国古典婚姻的异种:阴婚(图)
蒙古专家:蒙古人最先踏上美洲而非哥伦布
科学家将女人骨髓变精子 生育不再需要男人(图)
美国男子造出最大铅笔 重9988公斤(图)
美六岁女童进行“生长抑制”治疗 考验医学伦理
陈冠希事件再升级 女主角模样貌似容祖儿(图)
专题:陈冠希“艳照门”事件
警方初鉴陈冠希艳照看不出修改痕迹 疑手机拍摄
陈冠希不雅照事件持续升温 三大疑点尚待解开
陈冠希艳照事件新进展 幕后人又将公布裸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