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中学组织学生在校养猪 班级可分享利润(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3 17:03
 
 

 

屯昌南吕中学购36头猪苗,让学生白天喂养晚上看守

  核心提示:去年11月,屯昌县南吕中学利用争取到的一万多元政府扶贫款,从校外购回了36头猪苗,要学生们在早晨上课前、中午放学后、下午课余时间精心喂养。晚上,该校老师还带领学生住在猪圈附近值守,以防止猪苗被偷。学校称,由于学校沼气原料不足,养猪可解决学生食堂和教职工的用气问题。

  有关南吕中学“学生养猪”一事,当地群众有人赞同有人反对,褒贬不一。

  初中学生课前课后养猪种菜

  养猪,种地,这是屯昌县南吕中学学生地方课必修内容之一。该校的“养猪课”,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1月10日上午11时40分许,南吕中学刚放学。在学校大门口,闻听记者是来采访养猪一事,学生们一下子将记者团团围住,七嘴八舌地议论开来。

  在一名学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南吕中学校园后面的“养猪场”。面积约一亩的菜地,四围用篱笆围起来。菜地旁边,有一排两三米高的水泥矮房,分隔成18间猪圈。每间猪圈里,都放养着三四十斤重的猪仔。

  南吕中学初三(1)班两名女学生,正抬着装有猪食的红色塑料桶,向自己班级的猪圈走来。两人现场简单分工,一人负责“打”猪食,另一人负责向猪槽里倾倒。10多分钟后,看着4头猪全部吃饱,两女学生才离开猪圈,去学生食堂打饭。“时间确实紧了一点,下课后喂完猪,我们才能去吃饭,这时候,食堂里的饭菜都凉了,不好吃不说,有时肚子也不好受。”一女生说了自己的喂猪感受。

  南吕中学初三学生阿明(化名)告诉记者,平时除了喂猪还得花时间种菜,这对于在校学习时间并不多的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学校出招养猪“养活”沼气池

  南吕中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甘书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7年南吕中学被确定为全县乡镇中学中的生态循环学校试点单位,随后由屯昌县政府、扶贫办、农业局等单位共同出资,在南吕中学后校园建成了一个约70立方米的沼气池,用于解决学生食堂、教职工宿舍等的用气问题,就生态循环进行一番有益的尝试。

  该校总务主任林书栋接着介绍,有关沼气池的用料问题,最初学校这样解决:县农业局拉来了三车原料;学校组织学生上田间地头捡拾牛粪,但这些都不够,学校后来又花费1000多元钱,从镇上的一家木薯厂里拉来了木薯渣。由于木薯渣堵塞了沼气池管道,加上原料成本不菲,学校考虑用其他原料代替。

  林书栋说,在此期间,考虑到第一个沼气池所提供燃气不足,不能满足学生食堂以及教职工宿舍的正常需求,扶贫单位开始考虑扩建沼气池。2007年8—9月份,扶贫款项拨付下来后,学校找施工队增建了80立方米共3个沼气池。南吕中学沼气池总量达到150立方米,原料需求量也更大。出于节省原料成本的考虑,扶贫单位和学校商议购进猪苗,由老师带领学生喂养,来解决原料问题,此举通过了县政府的批准。

  夜间看护老师带学生睡猪圈旁

  林书栋说,南吕中学后用争取到的政府扶贫款,在学校后园建成了18间猪圈。2007年11月份,猪仔从屯昌县一家猪苗厂拉回,总共36头肉猪,每头平均30—40斤重,价格为350元。有关猪苗款的支出来源,林书栋开始称是教师工资抵押贷款,后又称是政府扶贫款。

  据称,当时学校打算同时购进36头母猪苗,后考虑到学生放假,幼猪喂养较难,就放弃了此计划。猪苗买回之后,学校即成立了以学校领导、年级班主任、普通任课教师共10人的南吕中学养猪互保小组,小组教师们用自己的工资卡做抵押,通过农业银行贷款10万元,防疫、饲料款等费用,均从抵押贷款中予以支出。猪苗分配给初二和初三共10个班级喂养。

  林书栋介绍,喂猪是在班主任和养猪技术员的共同指导下进行的,具体到喂养、打扫猪圈、防疫、看护等工作,主要由各年级自愿报名养猪的学生们负责。每天喂3次,早晨6时30分早读开始之前,中午下课以后,下午6时30分学生吃饭前。有关晚上的看护工作,则由值班老师带领学生们睡在猪圈附近。

  利润分配

  养殖班级可得养猪利润的60%

  养猪所得利润将如何分配?林书栋说,学校总体原则是有劳有得,多劳多得。具体而言,养猪所得利润的60%归有养殖任务的班级所有;利润的6%归互保小组教师所有;猪圈维修、养殖人员的奖励等占利润的20%;3%则归管理人员所有。其余另有分配。

  喂猪工作主要由报名愿意养猪的学生来做,不愿意的学生,学校不会强迫。不管是否参与了养殖工作,班级只要有养殖任务,该班的每个学生,最终都会分到其中一部分钱。林书栋说,养猪是南吕中学的地方课必修内容之一,也是勤工俭学的一种有益尝试。学校之所以如此分配,目的就是鼓励学生们通过劳动赚钱,改善自己的生活,毕竟南吕中学大多数学生都来自乡下,家庭并不富裕,每日的生活费支出,也是一笔不小的花费,此举正好可以弥补学生费用的不足。

  林书栋介绍,学校的养殖计划时间定为5个月,到时猪仔会长成180斤左右的肥猪。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每头可以卖1600元,一个班级,大概能分到约1000元的利润。因此对于学生们来说,养猪不但可以学习一门技术,而且还可以补贴生活费用,肯定不是坏事。

  家长观点

  学校“不务正业”应叫停

  有关南吕中学的“学生养猪”事件,屯昌当地群众褒贬不一。

  南吕镇个体老板张先生的儿子阿三正在南吕中学读初二,他积极报名参与了养猪。阿三告诉记者,以前放学后他的同学大多时间都是去“泡”网吧,或者结队去瞎闹腾,现在有了事做,就不到处乱跑了。同学们养猪的积极性都很高,这有利于培养他们的观察动手能力。张老板告诉记者,养猪之后,儿子有了积极“转变”,学习变得主动起来,他认为,南吕中学的做法值得肯定。

  在南吕镇采访期间,记者听到的大多是相反意见。一学生家长认为,对于在校学生来说,学习肯定是“主业”,劳动锻炼只是“副业”,学生们这么上心地忙着养猪,其有效的学习时间必然要减少,势必会影响到他们的学习。

  从事教育工作的学生家长张女士认为,建沼气池、购买猪苗等费用来源于学校争取的政府扶贫款,此部分费用如用在增添教学设备方面,无疑可以有效地改善教学环境,更有利于孩子们的学习。毕竟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习为主,劳动为辅,南吕中学的做法无疑颠倒了主次关系,“有些不务正业”。对于收入微薄的乡村教师来说,用工资卡抵押贷款,为此背负上沉重的债务,会不会因此影响到教学,实在让人忧虑。

  “孩子们过早地涉及到商业上的东西,金钱盛行,这是一种不太健康的人生价值观的引导。南吕中学的做法,主管部门应该立即叫停。”张女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学校观点

  是一种有益尝试应肯定

  南吕中学教务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中学生养猪作为南吕中学的地方课必修内容之一,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同时,作为学校在勤工俭学方面的一种尝试,利润中的一部分用于学生伙食费补贴,减轻了学生家长的负担,其中积极意义不言而喻。

  该人士透露,参与养猪的学生大多积极性都很高,饭后课余谈论的大多都是有关养猪之事。平时闲暇,学生们会去猪圈走走看看,发现猪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立即报告给老师或养猪技术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观察能力,也同时培养了孩子们的团体协作精神、集体荣誉感。总体而言,利大于弊。

  对于学生家长们的质疑,副校长甘书哨解释称,最初学校也担心学生没有经验,养不好猪,但通过实际来看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学生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养猪大多都是在课余时间,这并不耽搁他们的学习,不会影响孩子们的成长。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南海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