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天津推出租房寄养模式 孤残孩子走进温暖小家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6 09:14
 

 

  为了让孤残儿童享受到真正的家庭关爱,天津市儿童福利院从去年开始尝试一种区别于以往寄养、助养的新型养育模式,从社会上招募妈妈,让妈妈带着爸爸(夫妻二人)一起住在由市儿童福利院在市区租赁的房屋里,组成小户型家庭,养育孤残孩子。如今,在这样的租赁房里已经住着9个特殊的家庭,每个家庭里都有5至6个孩子。这些孤残儿童每天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过着和普通家庭一样的生活。

图为家住南开区的陈桂平、唐树起和家中寄养的两个孩子。

  给孤残孩子“造”个家

  从降临人世就被亲生父母抛弃的孤残孩子,如果能够进入到正常的家庭,享受到犹如父母般的关爱,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无疑十分有利。昨天,市儿童福利院冯立伟院长告诉记者,本市在全国率先探索租赁房屋的小户型家庭养育模式,今年已经有47个孤残孩子走进了9户温暖的小户型家庭。下一步,本市要让所有年满7周岁的学龄孤残儿童都走进小户型家庭,和正常孩子一样从家庭迈入校门。

  目前,在市儿童福利院小户型家庭中的孩子都成长得很好。首批9户家庭都位于南开区离市儿童福利院不远的地方,每户人家居住面积在120至140平方米左右,孩子年龄在4至9岁之间。据介绍,儿童福利院从社会上招募的都是有本市常住户口、身体健康的双亲家庭,年龄在35岁至55岁之间,要有养育教育子女的经验和能力,子女目前在大学就读或已参加工作,母亲可作为全职寄养母亲,父亲可外出工作,业余时间辅助母亲照料孩子。

  为了更贴近家庭生活,已经身为哥哥姐姐的亲生子女们节假日还可与父母共同居住,让整个家庭更加温馨。市儿童福利院对妈妈、爸爸都要进行岗前培训,内容包括教育特殊孩子的方法和经验,医疗知识、康复知识、护理和防病知识、各种疾病的了解,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等。

  静海家庭寄养基地成为全国示范
  2001年本市挂牌成立的静海家庭寄养基地,是我国第一个探索孤残孩子家庭寄养的新模式。8年来,寄养家庭已经由当时的不足10户发展到77户,形成规模化的静海家庭寄养基地,目前成为全国的示范、标杆。

  市儿童福利院寄养科主任徐淑明表示,在寄养家庭中生活的孩子,都成长得很好。福利院对寄养家庭选择十分严格,家长年龄、文化层次、传染疾病史、生活水平、住房条件都有限制,还要求有养育子女经验。为了让孩子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父母有不良嗜好、性格不好的,都不能成为寄养家长,单亲家庭也不予考虑。每个家庭还不能凭自己的喜爱挑选孩子,要由福利院统一指定,申请成为寄养家庭的整个流程完成下来至少需要3个月,准备寄养前,院方还要对寄养家庭进行先期培训。

  今后,本市将进一步发展这种规模化的静海家庭寄养基地模式,全国也将大力推广本市静海家庭寄养基地的经验。

  寄养孩子家住别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静海家庭寄养基地,走进张培兰妈妈家。家住静海镇的张培兰家中寄养着3个脑瘫儿童,其中13岁的大女儿奇奇6岁起从市儿童福利院来到她家,如今已经7年了。张培兰夫妻俩对待寄养的3个孤残女儿,就像对待亲生孩子一样疼爱。张妈妈说:“他们都是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孩子,既然到了我家,就决不能让孩子再受半点儿委屈。不管多辛苦,只要能看到孩子偶尔笑一笑,我就知足了。”

  刘敏凤妈妈家寄养着3个残疾孩子,爸爸是个体户老板,大儿子武亮12岁,二儿子江宇城9岁,三女儿马小鹿7岁。记者走进刘妈妈家发现,这个寄养家庭住在三层高的别墅里,一应陈设非常豪华,孩子们在这里的生活条件非常优越。刘妈妈说,自己现在已经离不开这3个可爱的孤残孩子了,一时看不见谁她都想。孩子们表示,他们更是已经离不开妈妈和爸爸了。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覃贻花
“明天计划”救助千余孤残儿(图)   06-12-20
您愿作全职寄养母亲吗? 28日开始报名31日截止   06-10-28
房子大于100平米经济中等以上 寄养“门槛”高   06-01-1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申万天津:两市均以阴线收盘 注意牛市短线调整
沪深股市:平安人寿走势难看 B浪反弹或到末端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15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走一路、歇一步(1月16日)
基金经理的烦恼 :17万的月薪到手只有12万
泰达足球俱乐部为卢彦撤牌 泰达队留下一员旧将
北方网评:与科比相对比麦蒂有两点急须改变
天津泰达队遭遇食品威胁 多名球员出现食物中毒
易建联近十场数据回顾:盖帽创新高 得分渐走低
火箭将士牢记费城之耻 姚明:那是赛季的转折点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国防科大专家论证华南虎照原型为平面图(图)
河南发现“姊妹怪坡”上坡容易下坡难(图)
美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双爱因斯坦环(图)
西班牙科学家:宇宙将随时间耗尽而终结(图)
美军F-15战机训练中凌空解体图片曝光(组图)
刘涛暗示不会隐退 称和老公是“贫贱夫妻”(图)
仔仔难忘已故女友 强悍大S是醋坛子终分手(图)
林心如演妲己 练狐媚眼神练到眼睛抽筋(图)
范冰冰最新写真回归本色 演绎“红与火”(组图)
阿鲁阿卓《遇上你是我的缘》试听(音频)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