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吉林发现梅花鹿尸骸 疑为东北虎“剩饭”(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6 11:54
 
 

 


清晰的东北虎脚印

梅花鹿残骸

现场测量分析

当天缴获的套子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赵怀义 摄

  新文化报1月16日报道大山里的早晨嘎儿嘎儿冷,昨天天刚亮,志愿者们就起床相互通知,一定要在7时30分准时集合。全体人员分成两个大组,赴吉林珲春自然保护区马滴达保护站辖区清缴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的套子和夹子。

  问题一   为什么老虎脚印上有血迹?   目前没有找到答案

  两个组进了马滴达保护站辖区后,又开始细分,志愿者、WCS工作人员、当地保护区工作人员、边防战士、森林公安人员一共74人,每个大组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到保护站辖区的西北沟和南别里沟。

  下了车,女志愿者冷得直跺脚,有过护虎经验的志愿者张天航告诉大家立即进山,走起来就不冷了。山里雪很厚,有的地方甚至没膝盖,在南别里沟的志愿者刘德仁突然一声大喊:“老虎,老虎,东北虎!”这引起很多人的质疑:“你可别成‘周老虎’第二!”

  “这是老虎的爪印,四个趾还有一个大掌垫,和培训时放的幻灯片一模一样。”几名志愿者发现果然如此,都很兴奋,并没有因为身处老虎出没的地方担心自身安全。

  “你的脚踩到老虎屁股了!”刘德仁朝本报摄影记者喊着:“后退,后退!你们看,这是一只老虎卧着的痕迹,圆圆的是屁股把雪地压了个大坑;虎肚子轻了些,但是边上有些纹路,应该是虎毛印下的痕迹;还有,按照这个姿势,虎的左前爪应该在这里!”刘德仁绕着这个痕迹转了几圈,随后又发现了一个问题,虎的“左前爪”上有一小块殷红的血迹。

  这个惊奇的发现引来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资源保护处处长刘忠宝的目光:“不错,这确实是一只老虎的卧迹!”

  现场测量发现,“雪老虎”的掌垫宽10厘米,整个足迹宽15.5厘米,分析这只老虎长达1.8米,从痕迹看,大约3天前曾在此出没。

  老虎足迹上的血迹是怎么出现的呢?专业人士分析,这可能是老虎捕食猎物被猎物所伤,也可能是意外的其他伤害。刘忠宝带领几名志愿者踏着老虎的足迹前行,走了大约两公里后,血迹渐渐消失,这时候大家发现来到山里一处养林蛙人的房子前,老大爷见到来人就说:“来老虎了,来老虎了!14日6时,老虎在这附近走了一圈。”

  长期进行老虎调查研究的志愿者李志兴介绍,从2007年5月到9月,南别里沟就有12头牛被老虎咬死,这里存在东北虎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了,只是东北虎的具体信息还不太了解。

  问题二   梅花鹿尸体旁有虎、豹、野猪的痕迹,谁是真凶?   保护区工作人员“宣判”:凶手是东北虎

  在西北沟的志愿者们也领略到了老虎的威力。他们发现一只梅花鹿的尸体,只剩下鹿头、两条前腿和一条后腿,腹腔都被吃掉。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发现,附近有老虎的足迹,大约是10天前留下的,同时附近还有豹、野猪等动物的痕迹。

  从残骸看,这只鹿比较强壮,大约65公斤重,目前看只有东北虎才有如此大的杀伤力,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最终把杀梅花鹿的“罪名”定在东北虎身上。志愿者们都说,几年来在哈尔滨和珲春等地的清山护虎行动中,第一次发现东北虎的“剩饭”。

  记者走进附近养林蛙的人家,女主人介绍,丈夫上山找狗去了,自家的两条狗可能入虎豹之口了。她介绍,2007年夏天,她曾亲眼看见附近有老虎出没,“我们养殖林蛙,林蛙能引来野猪,野猪又是老虎的口粮,我想老虎肯定是冲着野猪来的。”女主人说。

  最终,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把梅花鹿的残骸带回了保护区管理局。

  问题三   志愿者黎明怀发现了什么宝贝,用面巾纸包起来?   野生动物的粪便

  本报总编辑助理兼采访中心主任赵怀义虽然已经55岁,但仍壮心不已,跟随着年轻的志愿者们上山清套,在雪地里摔了三个跟头后,继续向山上爬。

  志愿者卢志永亲手摘下了一个套子后非常兴奋:“这个套子可能已经两三年了,看,都把树勒进去一圈!”

  “野兔!”搞鸟类环志研究的付宇霞高兴地喊,志愿者虽然快速举起相机,但还是没有野兔的动作快。志愿者黎明怀则用面巾纸包了一堆东西,小心翼翼地放到衣兜里,准备找专业人士辨个究竟。他拿的是什么宝贝?野生动物的粪便。

  “这是什么动物的粪便,还有毛毛呢!”黎明怀问。“可能是豹子的粪便,这需要和足迹对比才能确定。”李志兴回答得很专业。

  在保护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志愿者渐渐可以分辨出狍子、野猪的足迹,“从野生动物留下的信息可以看出,这里野生动物的密度在不断加大,这样东北虎的生存几率也在增加,期望东北虎有美好的明天!”李志兴说。

  几乎每名志愿者都有幸目睹了东北虎的一些足迹信息,大家清套更加卖力,甚至忘了归途。直到一名志愿者收到了从俄罗斯发来的短信,志愿者们才知道,马上就要到达中俄边境了。“收工,否则下山时太阳落了,可不是闹着玩的!”

  当太阳最后一抹昏黄都消失的时候,参战人员回到了附近的小镇春化镇,细数一下战功,一共清理掉34个套子。“举杯,为东北虎的未来干杯!”参战人员拖着疲惫的身体迎接明天的挑战。

  问题四   一只公虎的领地有多大?   1200平方公里

  西北沟和南别里沟中间被一座大山隔断,吃掉梅花鹿的和留下卧迹的东北虎是同一只吗?“一山不容二虎”的说法是真是假?或者真的像网络流传的那句话——“一山不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

  李志兴表示,也不排除它翻山越岭去吃掉了梅花鹿,这需要很细致的监测设备。

  WCS的工作人员介绍,俄罗斯最近的研究表明,一只公虎的领地达到1200平方公里,一只母虎的领带大约是540平方公里。一只公虎的领地内可以出现母虎,但是如果一座大山,公虎盘踞在一侧,那么母虎就会到另一侧,东北虎是绝对的“单身主义者”。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