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青岛民工领到“工资”难返乡 到手全是购物卡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2 19:23
 
 

 


  拿着商场购物卡,既不能当路费用,去商场购物又消费不起,几名在开发区打工的民工呆在寒风里无所适从……年关临近,本打算拿到工钱后赶紧回家和家人团聚,但没有想到的是,工地上的包工头发给他们的却是购物卡。无奈之下,这些民工只好拿着购物卡来到商场。购物时他们才发现,这家商场是当地一家大型高档商场,而且购物卡还限定了消费区域,他们根本消费不起。1月21日下午5时许,在记者多方协调下,民工们终于将购物卡换成了现金,今天他们就可以顺利回家了。

  应发3500元工钱到手却是七张卡

  “我们该怎么办呀,现在身上除了几张购物卡外一分钱都没有,连家都回不去了……”1月21日下午3时许,记者接到开发区几名民工的求助电话,反映他们在工地上干完活后,本想领到工资后赶紧回家过个好年,但没有想到的是,最终拿到的工资不是现金或支票,而是一家大商场的购物卡。

  记者随后赶到开发区前湾港路,见到了其中的3位农民工,他们穿着破旧的衣服,正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脸冻得发青。其中一位看上去50多岁的民工显得更加可怜,冻得鼻涕直往外流。见到记者到来,一位姓王的农民工赶紧向记者介绍说,他们都是来自山东西部一个偏远地区,共10个人,前一阵子经过一个工友的介绍,来到开发区一处大型购物商场的扩建工程打工,他们干的都是瓦工。据统计,他们总共干了120天左右,按每天100元的合同规定,他们总共应拿到1万多元钱。前段时间,有6000多元的现金已经发到他们手上,剩下的3500元工钱说是过年钱,临回家前全部结清,没有想到的是却领到了一家商场的购物卡。记者看到,在他们手中共有7张购物卡,每张面值是500元,总共正好是3500元。

  准备持卡去购物囊中羞涩不舍得

  “我们拿着这些购物卡找到工地的负责人,要求换回现金,但都没有结果,对方根本就不理会。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我们只好到那家商场里看能否买点东西带回家”,50多岁的老陈带着哭腔告诉记者,“一瓶酒就好几百元,一盒点心上百元……”他们在位于开发区中心位置的家佳源商场看到,那里的商品哪是自己能买得起的呀。有位民工告诉记者,他们都来自贫困的农村家庭,有些东西不要说买了,就是连见都没见过,身上这张购物卡几乎买不了几件东西。一位民工还告诉记者,进到商场后才发现,这张购物卡只能购买商场一楼和二楼的东西,其他楼层的东西根本就不能买,这就更让他们犯了难。后来记者通过该商场了解到,这类卡都属于限定消费区域的,很多商品都限制消费。

  拿不到钱难返乡民工求记者帮忙

  “本打算拿着钱回家后给孩子买点东西,怎么说自己在这里也辛苦了一年了,可到头来自己一分钱都拿不回去……”老陈告诉记者,他家里很穷,还有孩子上学,所以这么大年纪了还得出来打工,忙活一年本想回家好好过个年,但现在手里只拿着一张购物卡,而这张卡自己在当地根本就不能消费。另一位民工也告诉记者,他现在连路费都没有了,这张卡怎么能当钱花呢?现在家里人还在等着自己把工钱带回家购置年货呢。他还向记者恳求说:“你帮我们把卡卖了吧,少点钱也可以呀,我们怎么说也要换点路费回家呀。”当天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了该商场扩建工程现场,见到这里仍在建设当中。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该商场扩建项目工程部,一位姓宫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件事他们并不知情,他们扩建工程的施工方是山东兴华建设集团,年底临近应他们的要求,支付给了施工方部分支票和购物卡,而这些购物卡当时施工方主要是用于过年期间方便购物,不可能当工人的工资发放。另外建设方和工人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他们是不会支付给工人购物卡的。

  多方协调有转机有人送钱收回卡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了该工程项目部兴华建设集团的韩经理。韩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民工的反映,也没有给工人发放人工费。但是最近确实有些机械施工方领取了工程部提供的购物卡,主要是年底用来处理一些关系用,并没有给下面的工人当工资发。他还表示,如果确有此事一定会调查清楚,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随后记者赶紧帮民工们协调此事,希望能尽快把这些购物卡换成现金。当天下午5时10分许,记者又接到这些民工的电话,他们在电话里显得很激动,“真是谢谢记者同志,现在已经有人找到我们,把所有的卡都收回去了,把3500元现金都送来了……”当记者一再询问是什么人过来将卡换成现金时,他们一再表示,“算了吧,反正钱都发了,我们明天就能买车票回家过个好年了……”(记者陈修华实习生王守华)

  《劳动法》第五十条规定

  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

  单位以实物充抵工资是否合法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青天诚律师事务所的徐良律师。徐律师说,我国劳动法规定了劳动者工资支付形式,即劳动者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形式支付。《劳动法》第五十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五条规定:“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代货币支付”。如果公司以经营状况不好,濒临破产为由,违反劳动法的规定,以实物充抵工资的做法显然是不对的,应予纠正,工资应如数补发。

  此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违反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的,除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额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外,还需加发相当于工资报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经济补偿金。徐律师说,劳动者应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使劳动者的权利得到维护;也可以申请劳动仲裁,请有关部门加以处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