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解读冷库爆炸背后的韩国淘金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3 12:27
 

 

韩国淘金梦常常是充满了悲伤和泪水。2004年8月,7名准备赴韩务工的吉林人,在北京遭遇黑心中介,被骗了钱财,还遭投毒导致生命危险。

2005年10月18日,黑龙江省海林市新安乡欢送21名当地农民赴韩国打工。

1999年9月4日,辽宁丹东公安在黄海北部海域成功破获一起企图偷渡韩国的案件,六十人落网。在黄海水域,前往韩国的偷渡船只一直络绎不绝。

  韩国京畿道利川“Korea2000”冷冻物流中心仓库的爆炸声,葬送了12名中国公民的性命,也揭开了已经延续十多年的,波及数十万中国人的“韩国淘金梦”。这并不总是一个色彩斑斓的梦,更多的时候,梦里充满了悲伤和泪水。

  成千上万的中国朝鲜族人在韩国“打黑工”,在那些非法滞留者的求职选择中,3D(Danger、Dirty、Difficult)行业是他们的首选,但是,韩国老板并不会正常支付给他们薪水。

  通往对岸的梦想

  现在,出生在中国吉林省梅河口市的李国光(音),或许正开着他的车子,穿行于韩国南部仁川市的大街小巷,从建材市场赶往他做工的工地。这位29岁的中国男人,在仁川一家装修公司一个月的所得是3万元人民币左右。

  这是他曾经憧憬的高额收入。“这要比在梅河口一年的收入还多。”他已经通过越洋电话,不止一次向远在中国的记者讲述他在韩国“捞金挣银”的故事。“仁川是大城市啊,收入高,生活安逸。”他在那里,娶了一个同样也是从中国到韩国去的朝鲜族女子,“她是我在梅河口就认识的女孩,也是在韩国找到了亲属入籍来的。”

  2000年6月,李国光从梅河口市移民到韩国仁川。“我是通过合法渠道过来的,入了韩国籍。”这一点,他显然是沾了父母的光。“我的父母都是在日本侵略朝鲜半岛时,逃难到中国吉林省的,他们在新中国成立后,获得了中国国籍。”他从父母那里获知了自己的家史,“我知道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也要回到哪里去。”

  仁川是他从中国要回到的地方,这在李国光年幼的时候,就烙在了心里。“像我父母这样的中国朝鲜族人,在我们家乡有很多。”李国光说的“家乡”,包括了韩国的仁川和中国的吉林。

  “那是1990年吧,是的,那年北京还举行了亚运会,我父亲设法去了一次韩国。”上世纪90年代初,中韩还没有建交,李国光的父亲虽然是通过合法渠道进入到了韩国,但并不敢声张,从那时开始,有一批以各种名义到达韩国的中国朝鲜族人,开始了“寻亲”之旅。“他真的就在仁川找到了亲属,”李父没有白费苦心,他此后又多次去往韩国拜访亲友,“1999年春天,他终于找到了我们家在韩国的家谱。”这是一个对李国光全家天大的喜讯,接下来,李父竟然又找到了在仁川还存在着他的户籍。

  当年,李家在韩国的亲属为他们办理了邀请函,李国光的父母在那一年就获得了入籍韩国的所有手续。

  其实,早在李父去韩国寻亲的过程中,十几岁的李国光就曾乘坐渔船,从大连出发,抵达过韩国。“不过,那是偷渡。”他不止一次和许多中国东北的同族人冒着危险,选择搭乘慢船,漂过一望无际的黄海,去往那个陌生的、又被父母说成是祖籍地的地方。那时,他很矛盾,犹豫过。“父亲说,家一定是要回的。”而同船的人说:“那里好挣钱,比在东北挣得多。”

  “我对中国的生活还是很想念的。”在李国光的印象里,父亲在梅河口市开过一个中西医结合的诊所,他们全家住在诊所旁边的平房里,邻居家的孩子都是他少年时的玩伴。“他们有的去了日本,也有的像我一样来到了韩国。”

  李国光的梅河口少年伙伴的家庭,也有很多人已经通过或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获得韩国国籍。

  父母亲走后一年多,李国光也和兄弟们得到了韩国政府的批准,取得了韩国国籍。李国光有时还会穿过仁川繁华的高楼,想一想中国梅河口那座安静的小城,“我们家还有很多亲人留在了梅河口,将来,我想,我还是要回去的。”

  非法滞留的“异邦人”

  到韩国去,寻找过去的亲属,打工,入籍。这是十多年来,发生在中国东北朝鲜族群数十万人身上的一个共同的故事。

  1月9日的《环球时报》报道说,中韩建交后,随着两国往来人员的增加,中国公民赴韩国打工的人数日益增多。据统计,目前有40多万中国人在韩国居留,其中,已经有11万人获得了韩国国籍。在另外29万中国人中,有70%是朝鲜族人,大部分在中小企业打工谋生。

  并不是所有到韩国去的中国人都有李国光一家那样的好运气。不能在短期内取得韩国国籍的中国朝鲜族人,大多数选择了非法在韩国滞留。

  2006年6月,中国朝鲜族人权先生要求韩国法务部为其恢复韩国国籍的申请,被驳回。韩国法务部的理由是,他曾经在韩国有非法滞留的经历。随后,权向首尔高等法院提起诉讼,控告法务部。但法院的判决是:故意非法滞留韩国的中国朝鲜族人属于“对韩国国家和社会造成危害的人”,法务部拒绝为其恢复国籍的做法合法。

  对于大量的中国朝鲜族人向韩国的异动,早已引起韩国政府的注意。“大部分属于非法滞留的”,首尔的一家调查公司说,数量众多的中国朝鲜族人给韩国社会造成很大压力。据韩国法务部统计,仅在2005年,经强制或主动申请回到中国的非法滞留者为7949人。

  成千上万中国朝鲜族人在韩国等待韩国政府的批准入籍,是他们“打黑工”的真正理由,而他们进入韩国非法滞留的渠道大致分为几种:伪装成产业研修生、拿伪造资料出差、伪造邀请函和护照、伪装结婚、偷渡等。

  通过非正常路径来到韩国的中国人,面临的选择是:一旦暴露身份不仅无法进入韩国,还很可能面临更严重的刑事后果,但每一位想着去韩国淘金的人都希望有“好运气”,实践中,这样的“好运气”并不是人人都有。

  在那些非法滞留者的求职选择中,3D(Danger、Dirty、Difficult)行业是他们的首选,但是,韩国老板并不会正常支付给他们薪水。

  早在数年前,韩国《国民日报》曾派出多名记者,对首尔市加里峰、加山、大林洞一带的“中国朝鲜族城”进行过拉网式采访报道。《国民日报》的报道说,首尔九老工团一带可谓是中国朝鲜族人的“第二故乡”。“在那里,不但房价便宜,而且零活很多,自从1999年开始,中国朝鲜族人聚集在此地后形成了一个共同体。在加里峰市场前面一条街的长约500米的胡同里,中国式杂货店、酒店、小餐馆、练歌厅等有40多家。”

  这里的练歌厅与首尔其他地区的歌房不同的地方是,在这里可以唱中国歌,在中国东北流行的数百支流行歌曲都被收录在这里的点歌机上。在这里,“新寺洞的那个男人”是那些流落于此的人的最爱。

  对于群聚的中国朝鲜族人,韩国官方对于管理曾做过思考。早在2003年初,首尔警察厅就向中国政府提出要求:“派遣公安驻韩官员,对中国朝鲜族人在韩国的犯罪活动采取应对措施。”韩国警方负责人说,“大部分中国同胞都是非法滞留者,所以可以在法律上对他们进行制裁,但考虑到是同一民族,加上将会给劳务市场带来冲击,因此正在极力克制无端的对应。”

  首尔的“中国朝鲜族城”是众多初到韩国的中国打工者的落脚地,也是跨越中韩两国的黑社会组织的地盘。“我加入的组织在中韩都安排了专门管招人、运输和收费的人员,有组织地将中国同胞带入韩国。”一位专做偷渡生意的中国朝鲜族人说,他所在的组织有100多名成员,为偷渡者在首尔设立了非常隐蔽的临时住处。有时,他们也把鸦片和大麻运入韩国出售。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南都周刊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与少数人站一起(1月23日)
黄金期货日评:次贷风暴来袭 金市亦寒
金属日评:受累外盘破位沪铜跌停 锌连续暴跌
新股申购:宏达新材网上申购 申购代码002211
沪深两市放量暴跌 哀鸿遍野近千只个股跌停
泰达热身2-1中能:张烁进两球 场上出现小纷争
泰达俱乐部搬离民园:为奥运让路 能否搬回难定
雅帅:外援能力还不能判定 内援要与俱乐部协商
春城随笔:外援能力被认可 姜晨去留全因租借费
独家组图:试训外援发挥出色 毛彪姜晨双双受伤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勇气号照片显示:火星上有神秘人型雕像(组图)
科学家首次用皮肤细胞克隆出晶胚
极端实验测意志:漆黑地堡呆48小时会怎样(图)
福建发现明初孙悟空前身“通天大圣”神坛群
聚焦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图)
周笔畅外拍千人围观导致录制中断(组图)
北方网专访厉娜:雪中天使再现“娜式唱腔”
周杰伦将唱响天津奥体 拍卖个性题字折扇(组图)
汤唯成名感激旧爱 易中天抨击《色戒》床戏失败
沈殿霞突然病发再入深切治疗部 女儿神情肃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