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京沪高铁列车将取消卧铺不设餐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5 07:11
 

 

  准备了10年之久的京沪高速铁路即将开工,到2010年,一条长达1318公里的巨龙将横空出世。据了解,作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的京沪高铁是仅次于长江三峡的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京沪高铁投入使用后,北京到上海直达只需5小时。

  究竟京沪高速铁路有哪些技术优势?本报记者对有关专家进行了专访。

  采用高速轮轨技术

  京沪高铁的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论证长达16年,北京交通大学的教授纪嘉伦认为,其中一个争论激烈的焦点问题是这条客运铁道专线的技术选择。

  究竟采用轮轨技术还是磁悬浮技术?从1998年起,国内专家就开始各抒己见,两种观点各有理由。最终,国务院批准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建议书》明确,京沪高铁将采用高速轮轨技术建设。

  在纪嘉伦看来,轮轨技术之所以最终胜出,主要原因在于:首先与磁悬浮相比,轮轨技术要成熟得多。目前国际上已建成高速铁路的十多个国家,都无一例外选择了轮轨技术。京沪高铁长达1318公里,而我国的高速铁路又是刚刚起步,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在一些国家经历了三四十年发展历史,国内已掌握了大部分技术,线路、桥梁等施工难度要小一些的高速轮轨技术,更为稳妥。

  其次由于磁悬浮技术须全部靠引进,在这方面占居垄断地位的德国对他们掌握的技术严格保密,在知识产权的输出问题上始终不肯让步;但如果选择轮轨技术,德国就要面对日本和法国强有力的竞争,在技术上会做出让步。

  而能与现有铁路网络兼容,也是轮轨技术的一个优势。磁悬浮列车的线路只能点对点,不能进入现有铁路网络,乘客去往京沪线之外的任何一个站,都必须下车后再换乘轮轨火车。京沪间总客流量的70%左右是通过铁路网由沿线进入的,让这么多的乘客都去转车,高速铁路的运营效益将会降低。

  此外,两种技术造价悬殊恐怕也是决策部门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轮轨技术每公里造价为1亿元人民币,而磁悬浮需要3亿元。

  会遇到三方面技术挑战

  据介绍,建设京沪高铁主要会遇到三方面的挑战。首先,高速铁路对技术精度要求很高。比如钢轨间的距离误差不能超过正负2毫米,否则呼啸疾驰的列车就会有倾覆的危险,这就要有高科技的施工技术作保障。其次,铁路路枕的强度能否抵御时速350公里列车的冲击也是一大难题。未来,高速铁路钢轨的耐久度将比现有钢轨提高数倍,所用车体也将全部使用铝合金材料,追求轻量化的效果。而最重要的是,国产列车的性能能否达到高铁的要求。目前,我国国产动车组最高时速只有250公里。所幸的是,南方机车集团和北方机车集团都已开始研制新型国产动车组,今年年底时速在300公里至350公里的动车组有望下线试运行。

  采用高速动车组技术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维达教授告诉记者,京沪高铁将会采用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那么究竟什么是高速动车组技术?

  “动车组技术源于地铁,是一种动力分散技术。”谢维达说。我们现在乘坐的普通列车是依靠机车牵引的,车厢本身并不具有动力,不会“自己跑”,是一种动力集中技术。而采用了“动车组”的列车,车厢本身也具有动力,运行的时候,不光是机车带动,车厢也会“自己跑”,这样把动力分散,更能达到高速。

  谢维达说:“这种技术最早是在地铁上运用。京沪高铁的车厢可能比地铁多,至于动力车厢有多少,则要看设计的情况。”

  没有卧铺 不设餐车(延伸阅读)

  “整个动车组(列车)8个一组,包括6节车厢和两端各1个机车,整列可乘坐600人,大大少于现在人们乘坐的20个一组的普通列车。车厢体积也比现在的小,每节车厢下面都装有电力驱动系统,其中即使有两节车厢的驱动出故障,也不会影响速度。路轨和现在的一样宽,但高速铁路的路轨会更平稳。”纪嘉伦打开电脑,调出了将要飞驰在京沪间的高速列车图片。“子弹头”造型的火车头、勾着蓝道的白色列车看上去长短宽窄和北京的地铁列车差不多,一排4个座椅,每个座椅背后有个电视屏幕,设有小桌板。

  纪嘉伦说,这是德国西门子公司研制的ICE3型分动式高速列车,其构造速度超过了300公里/小时。2005年11月,铁道部、中技国际招标公司、唐山机车车辆厂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这种动车组项目的采购和技术转让协议,西门子公司将向唐山机车车辆厂全面转让这种动车组的设计和制造技术。

  纪嘉伦还介绍说,ICE3型列车上没有卧铺,不设餐车;厕所采用集便装置,马桶靠真空抽吸,每套价格达十几万元。

  新闻链接:

  德日法三国高速铁路技术比较

  国际上一般认为,高速铁路是最高运行时速在200公里以上的铁路。世界高速铁路技术最发达的国家有3个:德国、日本、法国。

  -德国高速列车ICE3型于1999年投入商业运营,至2002年开通法兰克福至科隆段,时速达到300公里。ICE列车使用动力分散技术,在每个车厢的下部安置电动机。好处是运行稳定;一旦部分车厢出现故障,可以单独分离,不影响整个列车。缺点是为了减低车厢噪音,需要专门的隔音材料。

  -日本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高铁的国家。1964年,全长515公里、最高时速200公里的东海道新干线开通。此后,又修建了山阳新干线、东北新干线、上越新干线等,共计1850公里,成为当时高速铁路里程最长的国家。新干线5000系列列车最高时速300公里。

  日本新干线和德国ICE列车一样,使用动力分散技术。

  -法国高速列车TGV目前世界上速度最高。1986年大西洋线上的高速列车时速便已达300公里,1990年创造了时速515公里的世界实验速度纪录,目前运营速度达到320公里。

  动力制式方面,法国高铁采用动力集中技术,由独立的牵引机车作动力源。其好处是旅客车厢没有噪音;弊端是列车扩编或者缩编时,容易造成机车功能不足或者过剩。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覃贻花
京沪高铁:提升的不只是速度(组图)   08-01-11
国开行可能将投100亿元入股京沪高铁   08-01-08
铁道部称尚未接到京沪高铁正式开工时间表   08-01-07
[504049]网友:7 ip地址:[202.99.202.*] 于2008-11-14 15:52 发表评论:

  再修一条上海到广州的就更好了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应对政策性反弹(1月24日)
沪深股市:C浪4反弹形态复杂 短期超跌反弹
申万天津:暴跌后反弹底气不足 筑底远需时日
中融投资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丁磊“痛悔”网易上市 提醒企业家勿贪图虚荣
两名外援来到昆明与泰达回合 一名前锋一名后卫
天津热身0:2安徽 中甲新军给泰达替补上了一课
独家组图:泰达热身不敌安徽 马季奇成为指挥者
昆明实录:乒乓球一决胜负 马季奇输顿大餐
“抢断王”曾被多支队追抢 马季奇对天津感情深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蜘蛛侠手套”预计三年内问世 助徒手攀爬大楼
匆匆一瞥 大脑即可正确判断他人性取向
广东佛山发现明清古墓 墓主头发保存整齐(图)
英国批准人兽混合胚胎研究:科学之外的圆满
美国可能放弃登月计划改登小行星(组图)
北方网独家专访苏醒:款款绅士 勤奋歌者(组图)
2008年春晚节目单初定 赵本山将亮相彩排
赵本山春晚小品叫《火炬手》 仨主创正式磨合
尚雯婕海报曝光 齐刘海短发犹如芭比娃娃(图)
王栎鑫遇高音王子Vitas当众高呼:我爱你(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